《圣言价值,造就生命》

陈 明 牧师

经文:提后3:14-17

《提摩太后书》记述了保罗对提摩太的教导,也是保罗最后的嘱托。正所谓“鸟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三章14-17节中言辞切切地向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陈明了圣经的来源并论述了圣经的功用暨价值。英国大哲学家培根说:“从世界历史来看,任何宗教、任何法治都不能和基督圣道相提并论、等量齐观。因为只有圣经,才能使国家社会蒙受最大的福祉。”法兰西皇帝拿破仑也说:“圣经里有无穷的宝藏,有无上的宝训,有奥秘的力量,能感人之心,能慰人之灵,圣经不是死书,乃是活物,具有一种大能,顺之者生,逆之者亡,这乃是一部胜过万书之书。”“我没有一天不读这经,而且每天读经,终觉有乐在其中,真是百读不厌。无论在哪一本书里,都找不到这样美妙的思想和崇高的格言,不但使我们的心意完全受其支配,而且令我们整个的人生,也不会偏行己路、迷失正道。”诚然如此,多读圣经、明白圣经,使我们有属灵的眼光和智慧,叫我们知道基督是那惟一的得救的路,也叫我们知道什么是灭亡的路,让我们知晓上帝圣洁的教训,也能分辨异端错误的教训。任何产品都有其说明书,好叫人正确使用产品;圣经正是创造人类的上帝所赐给人类的“说明书”,读之、守之,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完美。

一、教训

“教训”,就是教育、训练;教训是积极的、正面的和有益处的。在上文,保罗称赞提摩太已经服从了他的教训。为什么保罗的教训值得人服从呢?因为他的一切教训都是出于神,没有凭自己的意思讲,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只将圣经中关乎上帝的真理表明出来。在下文——《提摩太后书》四章2节,保罗指示提摩太要用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摩太是个年轻的传道人,他靠什么来教训人、责备人呢?同样乃是靠着圣经的真理。圣经的话语使我们的教训有权威、能力、使人必须服从,是我们教训人有力的工具和兵器。

同时,圣经的教训也是信徒一切生活行事的准则。因为是圣经乃是神的默示,来自于神,而非来自于有限的人;圣经之言有恩有爱,圣经向人传递上主的浓浓爱意,因神本身就是爱,有爱的讲论也带着权柄;圣经的真理乃是主身体力行、亲身实践过的,圣经如何说就如何成就,圣经的字字句句都无虚假、全然真实,且是正面、积极、与人有益的;圣经的话语还充满奇妙的大能大力,难怪“众人很希奇祂(耶稣)的教训,因为祂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文士。”(参可1:22)

二、督责

“督责”,这个词原文是“elegkos”,是单数式的,表达说服、劝勉、谴责,意思是叫做错事的人能觉悟前非,并且把一条正的道路指给他。《提摩太后书》三章16节所说的四点:“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单数式的,这里主要的意思是表明圣经是我们在这些事上的标准。我们不应凭着自己的什么长处去定别人的罪,也不是凭着历史上任何伟人的教训去责备人,我们教训人、督责人,都应以圣经的真理作为准则,圣经是能照出人的良心之亏缺的最好标准,圣经中带着恩典与真理的教训能真正地感动人心,且藉着圣灵的工作,叫人为罪、为义,自己责备自己。人需要督责,因为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太差,而且人性总是趋向于恶,有一句俗语笑言:“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爱才会管教,上帝的命令总归就是爱(参来12:5-9)。

三、使人归正

人受了督责,被神的话定了罪,就归向神,这是很自然的次序。我们应该用神的话像路灯一样照明人的道路,使他知道自己是迷路的羊,从而能走回羊圈(诗119:165;赛53:6)。“归正”一词告诉神的儿女,圣经是我们走到正路上的方向。这是神的心意,也是信仰的目标——使人得生命、且得更丰盛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参约10:10)。汉字中的“歪”字很有意思,不正即歪。耶稣是唯一的道路,指明我们人生的方向。我们原来的道路,是与神相背的,是歪的,所以世人都要回转。神赐圣经给我们,就是这道路的原则,回家的导航。我们曾是离家的浪子,如今回转成为神家的孩子,从此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从死亡走向永生(诗23:3)。

神的话语不仅能抚慰人的心灵,还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伦理,让人有力量去行善事,做荣神益人的事。中国有一句谚语叫“民以食为天”,但今天我们同样可以反过来说:“民以‘天’为食!”前者谈论人的生理之需要,后者则阐明人灵魂的需求。当我们开车旅行的时候,我们会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当我们输入目的地,会有语音提示告诉我们该走哪条路,什么时候、在哪里转弯;当我们没有听从指示,无论是有意或无意,这个声音都会说:“重新计算中。”然后告诉我们,如何返回正确的路。圣经就是我们人生旅途的灵命导航系统,当我们偏离上帝的道,圣灵就会藉着圣经的话语催促我们回到上帝的正道上。如果我们偏行己路,现在正是回转的时刻,请聆听上帝的声音,并回到祂的道路上。这是圣经的独特作用和力量。信仰是人与神建立了一种关系,接受了信仰就建立了关系,这也意味着将要在生活中履行神的命令,讨神的喜悦,做合神心意的事。

四、教导人学义

注意这“教导人学义”是在“使人归正”以后,《提摩太后书》三章16节所提的四件事有它们的先后次序,而且次序不能颠倒混乱。我们先用神的话来教训人、督责人,叫人的心因神的话受责备,就悔改归向神;然后再用神的话教导人学义。耶稣从来没有叫那些不信祂的人去行善、去彼此相爱,乃是要求那些已经信祂的人要彼此相爱、有好行为,叫人看见了就归荣耀给神。所以我们不能将这次序颠倒。我们不能叫一个死人做什么好事,必须先叫他活过来,然后才能叫他做这个、做那个。这也是真信和伪信的区别所在。真信之人必然会有端庄的生活,又有对他人的负担,就像一场雨后,肥沃的土地就会生长出茂密的庄稼;而沽名钓誉的伪信者就像坚硬的石头,大雨只能把上面的浮土冲掉,下面还是刚硬、无法松动的。基督徒是光,所以行走要自带光芒,照耀他人。教导和传递也是神的心意,基督徒的灵命成熟就是从践行使命开始。孙中山先生说:“你们也许读过圣经,圣经告诉我们,你们的光要照亮别人,使大家能知道应走的道路,你们要把你们所受的传授别人,这样你们的光就能普照人间。”(摘于孙中山先生一次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词)。上帝拣选亚伯兰、使用马利亚也一样,要通过他(她)使更多人蒙福(参创12:1-3;路1:46-48)。且要记得,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都是有益的”,这是指圣经对以上所说的事都是有益的。所以我们在生活、行事、工作上,都要认清我们的标准──圣经;离开了圣经,也就失去了益处。圣经是我们信徒或传道人行事生活的规范。早期基督教拉丁教父哲罗姆说:“对圣经的无知就是对基督的无知。”耶利米说过:“我得着你的话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耶15:16)我们需要一个“安静”的时间来读圣经。以赛亚说:“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你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31)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想拥有先知所说的鹰一样的力量,就要每天抽出一段时间与神单独相处。圣经读起来,生命活出来,祝福满满来。

《圣言价值,造就生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