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盼望

陈立福 牧师

太28:1-10/林前15:19-22/罗8:24-25

感谢主,今天是复活节。其实每一个主日都是在记念耶稣基督的复活。主耶稣的十二个门徒都是犹太人,他们信仰耶和华上帝,原是遵守旧约的诫命,在安息日(就是礼拜六)敬拜耶和华。但主耶稣在七日的第一日复活并向门徒显现,从此门徒认定主耶稣就是上帝的儿子。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一章3-4节这样论述:“论到祂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由此可见,信仰上帝的中心点就是聚焦于耶稣基督的复活。自此,基督教会将七日的第一日定为圣日,在这一日记念耶稣基督的复活。

主耶稣的复活是基督徒信仰的中心,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主耶稣的复活,更是基督徒人生最大的盼望,使徒彼得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今天,我们的题目就是“复活的盼望”,愿我们不仅自己明白基督的复活给我们带来的盼望,更将这信靠复活救主的盼望向他人见证并传扬。

一、生命有平安(路24:36/太28:1-10)

《圣经》多处记载,主耶稣复活后不断向门徒和众信徒显现。主显现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愿你们平安!”(见太28:9/路24:36)复活的主给门徒带来的平安,一方面是指身体的平安。主应许门徒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参太28:20)

据《圣经》记载,耶稣基督复活后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比如,当时门徒关着门聚会,复活的主忽然显现,向众人问安。(参约20:19)所以,基督徒无论在什么地方发生什么危险,只要求告主名,常常能化险为夷。《使徒行传》十六章记载,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传福音而被捕入狱,他被剥去衣服、被棍打,两脚上了木狗。半夜,保罗和西拉同心祷告,唱诗赞美主,忽然地大震动,监门全开,他们的锁链松开了。管监牢的禁卒以为囚犯都跑光,害怕得想要自杀,但保罗拦阻了他。禁卒感动不已,立即带保罗到他家,因他亲眼见证真有一位复活的主、奇妙的神,于是他的全家受洗归主。

刘扬芬牧师一生侍奉复活的主,他经历过很多神迹。文革期间,牧师的全家下放到山区劳改。牧师娘一个人在山区卫生所作医生,靠微薄的工资艰难地养活一家人。有一天,牧师娘突然晕倒,生命垂危,刘牧师迫切祷告,祈求主医治牧师娘。祷告后奇迹发生,牧师娘得以脱险。后来,牧师娘说她在昏迷前心中也默默祷告,求主再给她十年的寿命……直到1984年,刘牧师和牧师娘移民到美国,八个月后,牧师娘突然离世。刘牧师虽十分悲伤,但他仍充满感恩,因为十年过去了,家境的艰难解除了,上帝才将牧师娘接回天家。感谢主!我们的主是复活的主,是掌管生命并赐平安的主。

另一方面,复活的主所赐的是心灵的平安。《约翰福音》十四章27节记载,主耶稣对门徒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忧愁与胆怯使人的心灵没有平安。那时,主耶稣为了担当世人的罪,马上就要受祭司、文士、法利赛人的陷害诬告而上十字架受刑,门徒们心里极其恐惧不安。为什么神的儿子——他们所爱戴的,公义、圣洁、良善的主耶稣还要受刑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呢?他们找不到答案,更看不到希望,所以他们的心中充满忧愁与胆怯。主耶稣所应许的平安,门徒当下还不理解,直到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并向他们显现,门徒们这才真正除去心中一切的疑云,化忧愁为喜乐,化胆怯为刚强,化绝望为盼望。

《马太福音》廿八章1-10节记载,当主耶稣被钉死、埋葬后,只有抹大拉的马利亚等极少数人到埋葬主耶稣的坟墓前缅怀。在那时,忽然地大震动,墓门的石头滚开,天使显现宣告主耶稣复活。他们从害怕到大大的欢喜,跑去告诉其他人主已复活的大喜信息。《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节还记载,有两位门徒获悉主耶稣已被钉死并埋葬的讯息,心中失望,忧愁软弱。但当复活的主在以马忤斯路上向他们显现时,他们心里再次火热起来,立即回耶路撒冷宣告主耶稣复活的消息。两千多年来,主耶稣的复活更是我们所有基督徒敢于面对苦难,战胜邪恶,而心里平安,充满盼望的力量所在。

二、生命主更新(林后5:17/罗6:3-4)

基督徒信仰的意义和价值在于生命的改变与更新。使徒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明朝心学创始人王阳明说过:“的确,生命的价值在于它能够拒绝庸俗,能够灿烂奔放,但也可以在随波逐流中丧失任何意义,成为行尸走肉。”他认定人往往知道什么是善却不想做,知道什么是恶反倒去做,但人的生命就是要不断地去为善去恶,提升生命的价值,就像磨镜子一样,磨去一切灰尘杂质,使镜面更加明亮。

但一个人能做到“为善去恶”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使徒保罗所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罗7:18-19/24-25)这段经文是保罗信仰基督后的生命告白。在遇见复活的主之前,他是行善无能,拒恶无力;但信主之后,他靠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脱离取死的肉体,不仅敢于舍身取义,更是在主面前因信称义。

保罗在《罗马书》一章16-17节中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义人必因信得生”,《现代中文译本》译为“藉着信而得以跟神有合宜关系的人一定得到真生命”。一个真正信靠主耶稣的人,才能跟上帝有合宜的关系,才能得到真正的生命。所以一个信了主并受洗的基督徒,不能只是外表、形式上的信徒,而应有内心生命真正的改变和新生。就如保罗所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祂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3-4)这种复活的生命、新生的样式,就像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23-24节中所说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两千多年来,无数事实证明,基督福音的大能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英国救世军组织是专门传福音的机构,有一次,一牧师在布道会上遇到一位无神论的博士来找他辩论到底有没有神。牧师答应了博士的挑战,并提出一个条件:“你带一个曾是作奸犯科,但经你无神论教育成为良善之人的人来,我也带一个曾经为非作歹,但听福音信耶稣后悔改的人,然后我们再来辩论。”结果,这位博士知难而退。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在教会里也有不少仅仅挂名、生命毫无改变的基督徒。有个故事讲到一个非基督徒到教堂,听牧师讲道说一个人信了主,生命就会变好。会后这个人找牧师问话说:“你说信了主人的生命都会变好,那摩西为什么还醉酒?”牧师一听立马纠正他:“《圣经》记载的是罗得醉酒,摩西哪有醉酒?”这个人立马说:“我说的是我的基督徒邻居,他名叫摩西,天天醉酒……”求主怜悯,这样的“基督徒”,实在亏欠了上主的圣名,丧失了基督徒当有的生命见证。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作为基督徒,一定要经历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我们的一举一动当有新生的样式。

三、生命得永生(罗8:24-25/约3:16)

基督徒的终极盼望就是得永生。保罗说:“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8:24-25)保罗所说的“那所不见的盼望”就是永生。

基督徒能得永生,完全是依靠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主耶稣的死和复活,解决了人类自古以来无法解决的两大难题:罪与死。《罗马书》五章12节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这里的“一人”就是指始祖亚当,亚当犯罪把所有的世人带入罪中。《罗马书》六章23节说:“……罪的工价乃是死……”《希伯来书》九章27节则记载:“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十字架是人类对罪最严厉、最残酷的刑罚,但主耶稣没有罪,为什么要被钉死在上面,受如此严厉的刑罚呢?彼得回答了这个问题:“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只要相信并接受主耶稣,我们的罪就得到完全的赦免。《约翰福音》三章16-18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祂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9-22节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我们基督徒都期盼透过复活的生命进入神永恒的国度。

最后,让我们以《彼得前书》一章3-4节彼此劝勉:“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阿们!

复活的盼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