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主话 免得罪主

​陈 明 牧师

经文 诗119:11

《诗篇》一一九篇是《诗篇》中最长的一篇经文。仔细阅读不难发现,在本篇中作者始终强调一个真理——神的儿女当如何行才能讨神喜悦、如何行才能与神有更真实和亲密的关系。随着诗人的讲论,我们不断看到诗人对自己灵性操练的描述:“我看重你一切的命令”(第6节),“我学了你公义的判语”(第7节),“我必守你的律例”(第8节),“我一心寻求了你”(第10节)……诗人如此行的结果是不至于羞愧,可以用正直的心称谢神,不会偏离神的命令,不会被神丢弃。诗人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总结讲论,其实也是对我们的讲论,激励引导我们成为神眼中的蒙福之人。在《诗篇》一一九篇11节中,诗人就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属灵经验:将神的话藏在心里,就不至于得罪神。

一、“藏”的含义

这节经文中的“藏”是完成式动词,意思是已经收藏、保存和珍藏。诗人所说的“藏”,不是物质上的藏,而是因为喜悦与渴慕神的话,知道神的话是自己生命的需要,所以将神的话铭记于心。《马太福音》十三章44节说:“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诗人在这里不是仅仅表达把神的话藏在心里的愿望,而是说他已经这样做了——神的话已经被珍藏在他的心里,他将神的话视为珍宝。

诗人对神话语的看重与爱慕,是那些爱神、敬畏神的人共同的灵性特征。先知耶利米曾这样说过:“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诗人说:“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诗42:1) 耶稣离别时,好像还要往前行,两个门徒强留祂,要祂一同坐席(参路24:29-31)。主耶稣之所以愿意留下来,岂不是因着门徒们那颗强烈渴慕主的心吗!虽然门徒们蒙昧无知甚至不信,但他们有一颗迫切要主的心,主必鉴察也必看顾,主耶稣断不违背祂自己的应许,祂要全然向他们显现。是的,这就是我们今天所学到的功课,只要有一颗强烈渴慕主的心,并且恳切地祈求主的同在,我们的心眼就会被打开,明白主内住同在的奥秘,让主的应许“我必与你同在”(出3:12)全然兑现。

二、“藏”的目的

将神的话藏在心里的目的,或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免得我得罪你”,或“使我不至于向你犯罪”。译作“免得”的这个词,是一个表目的或表结果的连接词,意思是“为的是”,或“使(我)不至于”。请注意,诗人将“不得罪”神(不向神犯罪),当作将神的话“藏在心里”的目的,是因为他知道,得罪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得罪神,就是做了与神圣洁的本性相悖的事。而唯有神的话带着能力,能够抑制人犯罪的欲望,改变人犯罪的本性。《诗篇》五十一篇是一篇悔罪诗。诗人感知到罪孽破坏了他与上主亲密的关系,罪拦阻他亲近上主,他难过自己的灵魂被罪蹂躏。“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诗51:11-12)这里强调亲近上主的快乐,而罪夺去了这快乐,其原因就是他有时候并没有将神的话“藏在心里”,让神的话掌管他的心思意念和行为。如果大卫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有“神的律法在他心里”,那么他的脚就总不滑跌(诗37:31)。诗人大卫认罪悔改的动力是神的话与神的爱,因此诗人在上主面前,倾心吐意、认罪悔改,由此也可见他何等珍惜与上主原有的亲密关系。范克廉说过一句话:“犯错因凡人,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盼望我们也常常警醒省察。

三、“藏”的践行

亲爱的弟兄姊妹,《诗篇》一一九篇11节让我们看到一条应用性很强的属灵原则,就是我们要不断地操练将神的话藏在心里,如此我们才会对神心存敬畏,也就不敢犯罪得罪神。如何才能把神的话藏在心里呢?

1、信加爱

相信神,首先要对神的话要有信心,相信神的话是来自那位永生神的启示,相信神的话是活泼而有功效的。人若不如此相信,就不会将神的话藏在心里。经上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这就是信心的定义,是多么有确信又明确的信息,真正有信心的回应不是“好像如此”,乃是确实告白“的确如此”。人若切实相信神的话,就会爱慕,就愿倾听,就必珍藏。信仰就像爱情,必须专一。因为信仰就是对超自己、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你没有办法,你不能证明,你不能推理,唯一的出路就是信仰。信仰的对象,必然只有一个,多信仰等于无信仰。圣经也多次强调神是独一的神,我们要专一的信,不可三心二意,半信半疑。

2、切实行

信仰需要仰视而守,更需俯身躬行,意思是我们不仅需要将信仰放在高处,使我们仰视、遵循、坚守它,更需要自己弯下身来亲自来实践它。所以,神儿女要努力地学习神的话,谦卑地领受神的话,实际地应用神的话。不读圣经、或读了并没有真正领受、又或领受了却没有活出圣经的原则,这仍然不能算是把神的话“藏在心里”了。真正将神的话“藏在心里”的人,是那把神的话铭记于心,而又“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的人。孔子说:“知而不行,不为真知”。如果信仰基督不能带来生命的改变,不能让一个人渴慕并遵行神的话,那这样的信仰只是口头上的而已。《天路历程》的作者约翰·班扬说:“当一个人诚实、谦卑地注视神的话语时,他会看见两件事:他自己的罪和无罪的救赎主。当他看见、回应基督且活出神的道,他所做的就要蒙福”。主耶和华借着约书亚宣告:“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信而遵行,这才是对主话语真正的爱慕。

3、能持守

另外,我们也要留意,将神的话“藏在心里”,是一个漫长的属灵操练过程。真正的信仰是能持守的。信仰就像长跑,需要正确的方向、速度,更需要持守到底。如同爱需要浓度,更需要长度,真爱就渴盼天长地久,信仰生命也是一样,持守到底才是真信心。人常常都是三分钟热度,上帝在《启示录》中这样说:“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启2:1-5)我们应引以为戒,将起初的信心和爱心坚持到底。但以理在年少时就被掳到巴比伦宫中,朝廷险恶,巴比伦是一个拜假神的国度,然而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却坚守信仰,不惧逼迫。神也保守他们,救他们脱离凶恶。作为四朝元老,但以理先后历经尼布甲尼撒王、伯沙撒王、大利乌王、古列王,长达70年之久,他坚守对神的信仰,在外邦人中做了美好的见证。经上说:“但你们已经有的,总要持守,直等到我来。”(启2:25)

有时候我们灰心软弱,与神的关系总是不那么亲密,常觉得离神很远,原因何在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我们要思考,我们每天有多少时间是在默想神的话语?我们心里所藏的,到底是神圣洁的话语,还是世俗情欲的洪水和金钱名利的猛兽?多默想、多背诵、多应用一节经文,我们的“心里”就会多“藏”一些神的话。愿主的话真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诗119:105),引导我们生命的方向。

心藏主话 免得罪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