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主诫命,孝敬父母

林孝清 传道

6:2-3;申 5:16

“母亲节”乃是我们作儿女的一生难以忘怀的日子。母亲与我们之间是一种生命性的特别关系。母亲生养我们,更给于我们生命中许多教育和引导。如果没有满有信心和智慧的约基别,就不可能有当年的摩西;如果没有全心敬畏神的哈拿,就没有终身侍奉上帝的撒母耳。我们的生命能够健康成长、有所收获,与母亲的付出息息相关。“母亲”这个词无法随意用其他词汇来代替,因为它与“爱”联系在一起。西方有一句俗语这样说:“上帝无暇顾及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所以为人类创造了母亲。”虽是戏言,却也道出一些真相:母亲是“爱”的代名词,母亲的温柔与慈爱源于上帝。人类的文化对“母亲”赋予了丰富的表达,从圣经中“多子的乐母”(参诗113:9)、“多结果子的葡萄树”(参诗128:3)……等描述也可以看出,“母亲”的职份是上帝对女人美好的祝福。

《以弗所书》六章2-3节中,圣经这样教导我们:“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今天我们就以“遵主诫命,孝敬父母”为题,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是福分也是本分

《以弗所书》六章2-3节,圣经教导我们要孝敬父母,这是神儿女的本分,而一个孝敬父母的人,在“得福”的前提和氛围中,进而能够得着“长寿”,这乃是上帝所应许的福分。

上帝的儿女们常被称为是一群蒙福的人,我们可以从神那里领受许许多多的福分:(1)“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参创1:28):我们的家庭靠着上帝的恩典必将果实丰硕,地和地上的资源都为我们效力;(2)成为蒙福的管道:(参创12:2-3)持续领受上帝的福分,一代又一代推己及人,最终成为万人的祝福;(3)领受长子的福分:(参创27:28-29)靠着上帝的恩典得地为业,领受天上的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来充满我们的生命;(4)像约瑟一样昌盛、开枝散叶;(参创49:22-26)(5)灵魂兴盛、身体兴盛、凡事兴盛:(参约三2)这是爱的使徒约翰在年老时最宝贵的祝福,神的儿女应常常从神支取满足和喜乐、灵魂兴盛,从而使我们的身体兴盛,凡事兴盛;(6)恩上加恩,力上加力:(参诗84:5-7 )孝敬父母可以把我们带进蒙福的路,让我们得着许多恩典和福分,我们在这蒙福的路上也将成为众人的祝福。

我们每一个人在一生的生命历程中,既为人父母也为人儿女,我们身体力行地孝敬父母,给我们的儿女做榜样,自然就不容易出现不孝的儿女;儿女也孝敬父母,给孙子做榜样,自然也就不容易出现不孝的孙子。这样一代又一代地延绵传承,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蒙福的光景:敬畏上帝的人是何等有福!

二、是应许更是诫命

“孝敬父母”既是应许又是诫命。旧约时代,上帝藉神人摩西颁布十条诫命,这十诫大致可以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一至四条属于“天道”,论及人对上帝应有的原则和态度;第二部分,五至十条属于“人道”,论及人与人之间应有的原则和态度。第二部分的第一条诫命就是“当孝敬父母”,可见其重要性。孝敬父母,乃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意思是:如果你们遵行这诫命,就必定如上帝所应许的“得福”,且“在世长寿”。上帝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33:9),祂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我们的神是信实的神,虽然我们会因信心不足而动摇、怀疑,但神的应许永远不会落空。

中华民族是注重孝道的民族,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将孝敬父母视作道德中的第一。新约中,使徒保罗也有教导:“若寡妇有儿女,或有孙子孙女,便叫他们先在自己家中学着行孝,报答亲恩,因为这在神面前是可悦纳的。”(提前5:4)孝敬父母是神的要求,也是神所喜悦的事。

当然,在现实当中也有许多父母因自己的信仰、学识、修养、性情、生活之艰辛等原因,给儿女造成许多的伤害和痛苦,这是做父母的软弱和亏欠。但是他们爱儿女的心是真诚、没有虚假的。作儿女的不应只看父母的弱点和缺点,应当感念他们的付出与恩情,无论如何,总应当遵着神的诫命,将父母当作父母来孝敬和爱戴。

人生有三大不能等的事,其中有一件就是孝行。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难处,而陪伴我们经历这些难处的人往往就是我们的父母,父母给予我们许多扶持和安慰,与我们共同行过许多人生的低谷,分担我们的重担,也一起经历生活的丰富多彩,所以我们理当在我们短暂的岁月和有限的年日中,用感恩的心来回报、孝敬我们的父母,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更不要落入“父母生前无处居,死后百万葬礼心不痛”这样本末倒置的荒唐中。很多时候我们因着所谓的理由:忙事业、忙应酬、忙家庭……而忽略对父母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关爱和尽孝,我们应当悔改。谨行孝道,是上帝的要求,也是蒙福的途径。       

三、宜践行更当承传

《申命记》七章9节这样说:“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建立属灵的承传会给我们的后代带来无限的恩典。敬畏上帝、孝敬父母的人能养育出孝顺的儿子,孝顺的儿子能养育出孝顺的孙子,这样代代承传,不仅能让我们拥有美好的婚姻和家庭关系,也能使所有的家庭成员在永恒里享受上帝的爱和恩典,这种爱的连接是何等有意义。当我们愿意建立承传时,我们就打破负面的家庭行为模式,并建立一个全新的家庭蓝图。敬虔的父母生养出敬虔的后裔,他们代代蒙福、代代相传的属灵承传令人羡慕和感恩。

世人看重家族的延续,是因为希望他们的家族能世代繁荣、名垂青史,甚至留给后代万贯家财。但是,若一个家族中没有对上帝的敬畏,空有举世之财也没有益处!比尔盖茨没有把巨额财产留给自己的儿女,是因为他认为:“对孩子来说,拥有巨大的财富并不是好事”。《撒母耳记上》二章记载祭司以利家的事,以利的家遭遇祸患正是因为作为父亲的以利没有好好教导两个儿子敬畏上帝,尊重他的儿子过于尊重上帝,明知儿子行大恶得罪神却不禁止和管教他们,以致于他的儿子在上帝面前任意妄为,藐视耶和华分别为圣的祭物,自招诅咒,送了性命。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家庭中建立属灵的承传是何等重要!所谓属灵的“承传”,承是继承,传是遗传、传递的意思。属灵的承传是神给我们的托付。《诗篇》三十七篇23-26节说:“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爱。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他终日恩待人,借给人,他的后裔也蒙福。”在人类历史当中,义人的后裔总是蒙福的,因为神眷顾他们。若我们在上帝面前都能够遵主诫命、敬虔度日、孝敬父母,好好经营我们的家,我们和我们的家族、后裔也必承受上帝赐福的应许。

愿我们都做那敬畏上帝、遵主诫命、孝敬父母、传承祝福的基督徒!愿神帮助我们!

遵主诫命,孝敬父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