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守法方显真爱

张治忠 牧师

经文:王上2:3;诗119:2;罗13:8-10

依法治国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因此每个国家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适应其治理与发展的需要。在《圣经》中,上帝为祂的子民定下律法,教导他们遵行,并赐下应许:凡遵行者,必蒙恩得福。从《圣经》的记载我们可以见证上帝的信实,即当上帝的子民切实行主道,守主法的时候,上帝就按着所应许的赐福施恩于他们。

一、行主道得以亨通

大卫临死前为他的儿子所罗门留下遗训,指教他治国之法,大卫说:“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祂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做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王上2:3)

许多人认为“亨通”就是有权、有势、有关系,从而无往不利,而《圣经》所说的“亨通”,是指人所行的路、所做的事,尽都顺利。《圣经》记载,上帝兴起约书亚作为摩西的继任者,带领以色列百姓进入上帝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那时,上帝的话临到约书亚:“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6-8)

当大卫即将把王位传于年轻的所罗门时,所罗门要面对诸如百姓的悖逆、约押要夺权等困境,但大卫想到上帝当日对约书亚的应许,所以他嘱咐所罗门,首先要有使命,要有担当,要带领以色列百姓遵从耶和华所吩咐的,要分别为圣,不要跟随迦南地的风俗。大卫要所罗门“刚强作大丈夫”(见王上2:2),因为惟有勇敢而有担当的君王,才能带领整个国家行在上帝所指引的道中,如此,上帝必赐福让这国得以长久。

摩西曾受感于神的灵,写下了《申命记》三十二章中的诗歌,警戒百姓不要忘记上帝的恩典,并再次提醒他们要遵行主的道。主的道乃是公正、公平的,所以,作领袖的,惟有以公正公平为准绳,方能带领百姓走在上帝所赐福的,顺利亨通的道路上。

无论是约书亚,还是所罗门,他们所面对的形势,必须要他们刚强壮胆。他们很清楚,神的应许就是他们必胜的把握。在末后的世代中,神的儿女常常会面临魔鬼撒但的攻击、破坏和拦阻,我们有没有必胜的把握呢?耶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得胜了掌死权的魔鬼,这是一个得胜的宣告,是我们战胜仇敌的把握。我们要与主紧紧连结,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刚强壮胆,传扬福音,使更多的人与我们一道,行在上帝所赐福的、亨通的道路上。

二、守主法便为有福

在大卫给所罗门的遗训中,另一个关键词是“赏善罚恶”,即公正治理,奖赏良善有功者,惩罚违法行恶者。(参王上2:5-9)一个国家要有序健康地发展,有可依照的标准或规矩,即法律法规,以合宜地处理各样事务,是十分必要的。

教会的发展,同样需要一套相应的规矩、规范。这首先就是圣言,也就是神的话语,这是至关重要的。上帝透过祂宝贵的话语来归正我们,也保守祂的教会行在祂的旨意中。“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其次要有圣礼。当我们信了主,透过洗礼宣告并见证自己真实地归入主的名下,进入神的家——教会,成为神的儿女;我们也透过领圣餐表明与主生命的连结,表明自己属乎主,与主合而为一。透过这圣礼表明我们是真正属神的教会。

第三,当按着次序和纪律敬拜神。教会亦要有纪律,否则就会出问题。《哥林多前书》记载,当时的哥林多教会有许多混乱的情况,比如当时在崇拜中,有许多人被圣灵感动,这个站起来说话,那个也站起来说话,导致崇拜的秩序混乱。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保罗劝戒他们:“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教会的圣事工要有规矩和要求,以诗班为例,参与诗班献唱的人,首先必须是重生得救的人。因为教会的诗班乃是用诗歌来敬拜赞美上主,若你的心里面没有主,生命没有被更新,你所唱出的只是唱功、只是歌声、只是表演,不是在赞美神。当诗班站起来献唱时,主理人要退下,因为此时诗班代替主理人来带领全体会众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口唱心和地来赞美神。

上帝是公平的,多给谁的,就向谁多要。(参路12:48)教会中每个人服侍的位置不同,有站讲台的服侍,有在台下的服侍,但我们同为上帝的儿女,没有地位高低之分。今天大家习惯于更多地关注台上的服侍。有一次主日直播,一位牧者念《使徒信经》时,出现了一些错漏,事后,教会就收到了许多投诉,指责他不该出错。教会固然会严肃地提醒这位牧者,但同时,弟兄姐妹也应当给年轻的牧者机会,多多操练,以使他更好地成长。在教会的服侍中,弟兄姐妹也要能谦卑下来,学会与众肢体协调配搭,完全地摆上,这是神所喜悦的,我们这样行道才能顺利亨通。

“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寻求祂的,这人便为有福。”(诗119:2)“有福”一词,原文是指喜乐。当你愿意遵行上帝的法度,你就不会身陷罪恶、被罪辖制;当你愿意按照神的规则走人生的道路,必然会经历到上帝所应许的喜乐,这喜乐能够传递出去,感染身边的人,成为神美好的见证。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参罗8:28)教会所有的规定是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去服侍,成为别人的祝福与帮助,让自己的身心灵更加愉悦。

三、显主爱才是完全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应当明白,旧约中上帝赐下诫命、律法,不是为了定罪,也不是为了刑罚,而是要透过律法显明人的本性,让所有选民看到自己的无能,从而奔向耶稣这唯一的救赎者,蒙恩得福。律法让人看到自己的渺小,人的所思所作永远无法达到上帝的标准,更无法真正地爱人。

《罗马书》十三章8节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神要求我们不但不要因自己的缘故,使别人遭受损失,更要成为别人的帮助。求主帮助我们能够尽心尽力爱神,也爱人如己,只有真正的爱能补满一切的不足,只有真正的爱才能成为别人的祝福。作为牧师,我希望弟兄姐妹们有爱心,补足我们牧者的欠缺,多为牧者祷告和祝福,让牧者越来越好。当然,作牧者的也要给信徒成长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彼此操练,彼此相爱,彼此尊重。

“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婪,或有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爱是不加害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罗13:9-10)爱是尊重对方的人格,不剥夺他人所拥有的权利。今天神的家、神的教会需要管理,需要有规章制度,但有一样是不可少的,就是大家要有爱主的心。有了爱主的心,自然就会爱身边的弟兄姐妹,各样的规矩就很容易实行了;但如果没有爱,规矩就会让人觉得是捆绑。愿主赐福花巷教会,帮助我们每个弟兄姐妹,在相爱的团契中切实地彼此相爱,让每个人更加完全。愿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们众人身上!

行道守法方显真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