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生死,惜福分

林孝清 传道

经文:申30:19/约8:21-24

2021年7月25日

基督徒应当建立合乎《圣经》的生死观念。也许有人说,生死之事天天都在发生,谁不知道呢?但人从哪里来、人为何而生、因何而死、死后又往何处去……这些问题世人未必有清楚的答案。主耶稣说:“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要死在罪中。你们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约8:24)摩西则呼吁:“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申30:19)基督徒必须认识基督是生命的源头,信靠基督,拣选生命,这是才人生最重要的意义和最大的福分,否则终将落入“不信主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的结局。

一、认识生命

1、生命源于神

《诗篇》一〇四篇24节说:“耶和华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你的丰富。”人是上帝美好而智慧的创造,神是我们生命的源头。《创世记》二章7节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这“生气”也译为“气息”,人的生命延续与维持全凭神之“气息”。因此“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诗150:6)

2、生命是神圣的

生命与血相关,所以旧约律法禁止人吃血和带血的肉。《利未记》十七章11-14节记载:“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打猎得了可吃的禽兽,必放出它的血来,用土掩盖。论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对以色列人说:无论什么活物的血,你们都不可吃,因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它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在旧约的献祭中,祭牲的血预表将来的弥赛亚——也就是基督耶稣——将流血代赎神子民的罪。百姓藉着献祭之礼,渴想等候救主做成那完美的祭。

而所有人的生命之受造都是按着神的形像和样式,所以神要求人应尊重他人的生命。在旧约律法中,上帝明令禁止谋杀(参出20:13),人若流无辜人的血,上帝必追讨他的罪。新约中,主耶稣不仅谈论对人肉体生命的尊重,还禁止向他人口出恶言、侮辱他人和言语暴力(参太5:22),因为这些会直接伤害人的心灵、自尊和安宁。上帝的福音,向那些贫穷的、残缺的、软弱的、受欺压的人们提供了盼望和新生命。

二、拣选生命

1、生命是一种选择

摩西向神的选民们呼吁:“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申30:19)上帝藉着摩西要百姓们重新确认与神的圣约,他们必须做出选择。

明智的选择带来健康、丰裕、尊荣和荣神益人的生活素质,心有智慧的人将经历上帝的恩惠和平安。主耶稣在福音书中的诸多教导也使我们看到,一个人蒙福与否,在于他是否选择顺服和遵行上帝的旨意,正如《马太福音》七章24-27节主的话说:“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2、生命的素质与长短

在生命的创造和终结、出生与死亡之间,每一个人的寿数与生活品质都不同。一方面,人生命的境况和素质,会因机遇、环境以及他人的不义变得坎坷、恶劣,甚至丧失生命。但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上帝才是掌管生命年日的主(参诗90篇),没有人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参太6:27)。长寿常被视为神喜悦的明证,因为他们敬畏神,遵照神的旨意,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参箴10:27; 出20:12; 申5:16)。《撒母耳记上》二章6-9节也说:“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祂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祂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祂将世界立在其上。祂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

三、永享生命

世人谈“死”色变,甚至连这个字眼都不愿意提起,但是人又不得不死。《希伯来书》九章27节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我们需要正确地认识死。那究竟何谓“死”?其可以指气息和生命力的丧失或被取回,不再有活动、新陈代谢以及与别人交往的可能。而《圣经》告诉我们,死是灵魂出窍,肉身归土。希伯来文对“死”的解释有“灵魂搬家”的意思,也有分开、分离的意思。(参诗104:29; 传12:7)

1、死是罪的结局

《圣经》告诉我们,死亡不是上帝创造的本意,而是罪的结局,是人悖逆上帝的结果。(参创2:17)人们不想死,但人人都要面对死亡,这是一个不能避免的事实与趋势。中国每年死掉九百多万人,人类有史以来有800多亿人死去,全世界每年死去五千多万人,每秒钟有近两个人向世界说再见……有人说,面对死亡是全人类最公平的事。

2、基督徒对死应有的观念

1)死是一种完全的释放:人活在自然界中,受各种环境和身体各种疾病、痛苦的辖制(参传12:1-8),所以有人用“哭、苦、枯”三个字来总结人生。而对于基督徒来说,死即脱离肉体败坏的辖制(参罗8:18-25),归回生命的安息,回到天上属灵的伊甸(参创2:8-17, 3:22-24; 林后12:1-4)。

2)死在基督里是睡了:《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3节中,保罗将那些信基督而死的人形容为“睡了”,他说:“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基督徒的死是暂时的歇息,等候主的再来,到那时,我们将复活被提,安然见主,欢聚得赏。(参林前15章)

3)死是与主永远的同在:在主耶稣所讲关于财主和拉撒路的例子中,《路加福音》十六章22-26节记载穷人拉撒路死后在亚伯拉罕的怀里,享受生命的平安和喜乐。基督徒的死也是这样,进入永恒,享受永远的福乐与荣耀。

4)死是拆除属地的帐棚:《哥林多后书》五章1-4节说:“我们原知道,我们这地上的帐棚若拆毁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深想得那从天上来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见的时候就不至于赤身了。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劳苦,并非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好叫这必死的被生命吞灭了。”这经文中,“帐棚”代表人的身体,是粗糙的、暂时的、会朽坏的;而“房屋”则是稳固的、荣耀的、平安的,预表将来复活和改变的荣耀身体(参罗8:23-25; 腓3:21; 约壹3:2)。基督徒的死,就是拆毁地上的帐棚,得着天上永存的房屋。

结语:愿我们都认识生命的本源和生命的特质,使我们认识并遵行上帝的旨意,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明白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并对基督徒为主而活的人生带来信心和力量。

知生死,惜福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