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更当敬业

张治忠 牧师

经文:林前4:1-5; 太25:21,23, 26-30

我们处在各行各业,都要敬业,都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我们身为一个基督徒,教会的层面来说,何为敬业呢我们自从信主以后,就重生得救了,上帝给了我们在基督里面的新的生命,我们从此就是属主的人,要一生服侍主, 为主而活,为主做工。因此,我们基督徒说敬业,就是要讲到如何服侍主、为主做工,并最终能得到主的肯定等等这些内容。

基督徒只要愿意为主做工,就一定不会落空。当然,这个前提是,我们是真心地为主而做,而不是为自己做。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基督徒要如何更好地为主做工,或者说基督徒怎样才能更敬业。

一、 知本份

每个基督徒都要知本份,也就是要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么。在《哥林多前书》四章1节中保罗说:“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保罗这里提到他在耶稣基督里的两个身份:基督的执事和神奥秘事的管家。这同样也是我们每一个跟随主的人所拥有的身份。

1、基督的执事。

在新约时代我们所说的“执事”,般是指在教会中与牧者配搭,负责教会管理的同工们,他们要同心协作,让神在我们中间得着应得的荣耀。但“执事”在《圣经》原文中,意为仆人、奴隶。以前的奴隶主乘大船出行,就有奴隶坐在船的底舱划桨,奴隶主在上面打锣,下面的奴隶们就要遵从主人的命令而行。

我们从《哥林多前书》这里的经文可知,当时的哥林多教会正处在纷争中,有各样的意见和冲突。要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呢?使徒保罗因此告诉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在人的眼目当中,我们都是基督的执事,也就是说,我们都是神的奴仆,作奴仆的,都应当听从主人,怎能彼此争闹呢?

耶稣基督是我们最好的榜样,袖完全地谦卑,绝对地顺服父神的旨意。道成肉身来到地上,经历一切贫寒劳苦,然后上十字架,为我们担当所有的罪,来满足上帝公义的要求,同时彰显上帝的慈爱。在《腓立比书》二章5-11节中,保罗让我们看到了基督的谦卑与顺服:“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

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字架上。所以,神将升为至高,又赐给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 使荣耀归与父神。

我们身为基督徒,是基督的执事,就当效法主基督,谦卑地顺服神的旨意。一生跟随主,生服侍主、 为主做工。耶稣都谦卑地为门徒洗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放下自己,彼此谦卑地服侍呢?感谢主,我们招待部的同工,有的在社会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他们还是顺服教会的安排,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服侍的工作,对教会中的弟兄姐妹们谦卑问安、笑脸相迎,让大家有回家的感觉,这就是他们在岗位服侍过程中表现出的敬业精神。

2、神奥秘事的管家。

“管家”就是管理主人产业的人。“上帝的奥秘” 就是使人得救的福音真理,也就是耶稣基督。从前,人们对耶稣没有正确的认识,当他道成肉身完成使命,回到父的右边,赐下圣灵保惠师以后,人们才开始对他有正确认识,了解神就是那位要来完成上帝救赎计划的弥赛亚。而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耶稣在地上所建立的,我们每个基督徒都是这个身体上的肢体,都领受了将这上帝的奥秘”向世人宣扬的使命。作为肢体,我们要彼此联结,一同被建立起来,要对福音有清楚的认识,才能正确地传扬,将人带到上帝的面前。

我们教会今年就让所有参与服侍的弟兄姐妹参加培训,接受测评,以便让大家清楚自己对基要真理掌握的情况。我们要对主有更多的认识,才能更敬业地服侍主,更好地为主做工,使我们所做的能讨神的喜悦。透过服侍,我们也更多地蒙福,在我们的服侍与团契生活,与人分享我们生命的成长,得以更多地建立他人,同时我们自己也得着造就,并被上帝坚固。

我们发现,教会中有些人很容易被异端邪说拉走,他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容易上当受骗,其根源就在于这些人没有被建立,生命没有长大、成熟,就很容易受到魔鬼撒但的攻击。因此,我们希望弟兄姐妹们除了每周天来这里参加崇拜外,平时也要积极参加团契的生活,与其他弟兄姐妹之间彼此关爱、代祷、分享,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更好地成长。

二、明主权

基督徒要知本份,还要明主权。在《哥林多前书》四章2-4节中,保罗说:“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

我们是管家,千万不要忘了主权是在上帝的手中。我们不要当管家,当着当着就把自己当成了主人。我们应当清楚自己只是照着主的要求来管理自己的人生、家庭以及教会的事宜。

在服侍的过程中,往往越是多做主工的,就越容易被人议论。在中国古代《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谁人背后不说人,谁入背后无人说。”我们楚“批评”跟“论断”:前者是带有建设性的意见,而后者则主要带来破坏。《圣经》 就告诉我们,不要论断入(参太7:1) ,但是论断是我们在服侍过程中定会面对的。使徒保罗就告诉我们,这是极小的事。因为我们每个基督徒将来有一天都要向主交账, 那时主是否满意,才是大事,才是最关键的。我们在侍奉的道路上必然会有起伏,但我们要学会把自己交给主。耶稣已得胜,所以我们靠着最终必得胜。当然,我们要尽自己本份,照着神的旨意做我们所当做的事,是为神做事,而不是为人做事。对基督徒来说,虽然会被人论断,但我们依然感谢主,因为万事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在曲折中,生命得以成长,这就是上帝的祝福。(参罗8:28)

三、够忠心

对基督徒来说,是否忠心是很关键的,我们对主、对教会是否忠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参太6.24)《马太福音》 廿五章21、23节都提到主对所喜悦的仆人的评价是“良善”、“忠心” ,这样的仆人,可以和主人一起享受快乐。但后面26节,那又恶又懒的仆人是主所不喜悦的。

我们今天每个服侍主的人,都要争取让自己成为被主称赞的,“忠心” 、“良善” 的仆人,这样才能进入神的家,进入永恒的国度,与主同享快乐。这里面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做人,我们与人的关系是否和好,我们在服侍主的过程中,也要与其他同工、弟兄姐妹建立美好的关系,对人要良善;二是做事,主人交代的事情我们是否做好了,我们在工作上是否有忠心,我们既然爱主,就要愿意为主全然地摆上。只有在基督里面,我们才能真正行出神所要我们行的善,才能够蒙福。

求主帮助我们,好让我们基督徒在生活与工作中,都能成为神所悦纳的,使我们更多地为主做工,更多得到主的喜悦。“基督徒更当敬业” ,我们这样为主做工,一定不会落空。

基督徒更当敬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