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属神儿女生命的本质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诗51:6-7; 太5:37; 约壹1:9-10; 约4:23

诚信不仅是个人的美德,更是社会道德的根基和本源。美国作家德莱赛说过:“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诚实是一个人得以保持的最高尚的东西。”文学家鲁迅说得更精炼明了:“诚信为人之本。”人之诚信使生命有价值。所以诚信被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国人,特别是基督徒所应当推崇和践行的。

人类是在不诚信(也可说是虚假)中堕落,一切罪恶都是在不诚信中产生。《创世记》二、三章记载了人类的堕落。上帝曾清楚告诉亚当夏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们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撒但却以虚假欺哄他们说:“你们不一定死……”(见创3:4-5)始祖听信撒但的谎言,最终将全人类带入罪恶的深渊。所以,先知耶利米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这是无可辩驳的。

在《圣经》中,诚信也是考量我们是否真为上帝儿女的重要标准。主耶稣责备虚假的犹太人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虚假属于魔鬼,诚信乃是属神儿女生命的本质。

一、内里诚实,蒙神喜爱(诗51:6-7)

《诗篇》五十一篇是大卫犯罪后在上帝面前的忏悔诗。《撒母耳记下》十一、十二章记载,大卫在犯奸淫后原想用虚假的谎言来掩盖罪恶,结果反倒犯下更可怕的罪,设计杀害了拔士巴的丈夫乌利亚。在上帝藉先知拿单的强烈谴责下,大卫认罪悔改了,因为他深深知道上帝是信实的神,祂喜爱内里诚实的人,绝不容许一个信靠祂的人存虚假诡诈的心。所以他在诗中祈求上帝为他再造清洁的心,使他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神的儿女必须知道,内里诚实的人才能蒙上帝的喜爱,相反,不诚实的人为上帝所憎恶。“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祂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箴6:16-19)这里提到的七样罪中,有四样与不诚信有关。作为属神的儿女,我们更应当检视自己的生命,千万不要沾染上帝所恨恶的恶事,以致招致可怕的后果。我们要做内里诚实的人,这才是蒙神喜爱与祝福的祂的真儿女。

二、实事求是,不属恶者(太5:37)

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这句警戒是每个属神的儿女一生言语思想、行事为人的准则。我们若能遵循这个黄金律,就能带给家庭、教会、社会包括个人带来美好的祝福;若不能遵行,那将会损人害己。

1. 实事求是。主耶稣希望每个属神的儿女都真诚、简单、纯朴,能彰显主的公义、公平、正义。是罪必讨,是义必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好就表扬,坏就批评;对就坚持,错就改正……这多么简单明了,人却往往没有做到。鹿就是鹿,马就是马,若指鹿为马,就是大错特错了。人对别人的事总喜欢知道真相,却对自己的事百般掩盖、隐瞒。我们属神的儿女一定要分别为圣,不能是非不明、真假不分: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2.不要多说。对一个心怀诡诈的人来说,他根本无法遵循主的话,这样的人惯于把话讲多,把事情搞复杂,把局搅乱,把矛盾转移……如此,他就有机会混淆视听,嫁祸于人,乱中取利。亚当犯罪后,上帝问他:“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见创3:11)面对上帝的责问,亚当大可以简单清楚地回答吃了还是没吃,但他却绕了一圈,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见创3:12)他言下之意就是,他犯罪竟是上帝的错。人在上帝面前尚且敢如此扭曲真相、推卸责任,更遑论在人前各种狡辩、百般推脱了。结果造成像英国作家塞·约翰逊所说的,“一个人宁愿听一百句谎言,也不愿听一句真话。”这是多么的可悲与讽刺啊!

所以我们现在的社会提倡诚信,强调实事求是,杜绝虚假造谣,也不能信谣、传谣。造谣的人是主犯,信谣、传谣者则是从犯;造谣的人是凶手,信谣、传谣的人就是帮凶。尼癸狄乌斯有一句名言:“善良的人不应该说假话,聪明的人不应该传假话。” 我们作为神的儿女,应当光明磊落,凡事诚实,拒绝诡辩和虚假。我们尤其要谨慎自己的言语。《箴言》十章19节告诉我们:“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主耶稣也说:“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见太12:36-37)

3.警惕恶者。《圣经》把世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上帝的人,就是神的儿女;一类则属于魔鬼,称为魔鬼之子。有人错误地认为凡信主的人就属于上帝,不信主的人则属于魔鬼。但我们看两处经文:《雅各书》二章19-20节,“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另一处在《使徒行传》十章34-35节,“彼得就开口说:‘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行义”也译为“行为正直”。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仅仅在形式上的“信主”,生命却没有重生、悔改,依然属于魔鬼,而不属于上帝;而一个人若有敬畏上帝的心,并且有正直的行为,主必定要带领他,且预备合适的时机拣选他。正如从果子可以认出树一样,从人的言行也可以看出其生命的本质。诚信的人属于上帝;不诚信、说谎言的人,都出于那恶者。

三、神是信实,认罪必赦

使徒约翰特别强调神的信实与公义,这与主耶稣所要求的“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是遥相呼应、一脉相通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4:23)神的儿女若不信实、不公义,必将受到神严厉的审判。《诗篇》九六篇13节说:“因为祂来了,祂来要审判全地。祂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祂的信实审判万民。”今天在社会上,不诚信的老赖们会被列入黑名单,不让坐飞机、动车,情节严重的甚至还要入刑,而在神面前不公义、无诚信的人更将受到严厉的审判。

使徒约翰就告诫我们,要真实地认罪悔改,才能蒙神赦免。“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祂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一1:9-10)有罪就认罪,有错就改错,主看重谦卑痛悔的心,我们若真实悔改,仍然是属神的好儿女。大卫曾犯下重罪,但他真实悔改,最终仍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使徒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但他真实悔改,仍成为主所重用的仆人。列宁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他向外婆承认了打破花瓶的事,不但没有被批评和惩罚,反倒因着他的诚信得到了表扬。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不怕犯错,人也不可能不犯错,但我们必须真诚地向神认罪悔改,向人认错补救,这样才能蒙神赦免。

求主光照我们,使我们能结出信实的果子,禁止谎言和假见证,做一个诚信的、真正属神的好儿女。

诚信是属神儿女生命的本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