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彼得

陈安 牧师 
第96期(2002年6月30日)
 经文:太16:16-19,约21:15-17  

彼得是主耶稣十二使徒的首领,是主重用的器皿。他一生的经历可以称为一面灵性的镜子,以供我们借鉴和效仿。他原是在加利利海边打鱼的渔夫,出生贫寒,被人称为“没有学问的小民”(参徒4:13)。但他却被主拣选成为主所重用的仆人。彼得属灵生命的经历富有戏剧性、传奇性,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神的恩典,看到神奇妙的作为。

一、彼得三次特殊的经历

1、可5:37-42记载:睚鲁的女儿死了,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同去为他的女儿祷告,那闺女就被医治了,立时起来行走。彼得感到很奇妙,因为在人看来,既死就不能复活。死若临到人的身上,谁都无法逃避。但耶稣却让彼得知道了他是能让死人复活的神,他是生命的主宰。这一次的经历让彼得感触很深,他认识到了生命源于主,从主而来。

2、太17:1-7记载: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到山上去,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忽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彼得见了就说要为耶稣、摩西、以利亚搭三座棚。这时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这一次的经历,让彼得知道,神人摩西、先知以利亚固然重要,但他们无法与耶稣相比,只有耶稣是神的儿子。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预言,律法和预言都要过去,惟有神永远长存。

3、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带门徒到客西马尼园祷告。(参太26:36-46)耶稣心中极其难过,祷告时汗如血滴。在生死选择时,耶稣向父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稣的祷告触动彼得的心,让他明白对神的旨意要服从至死。神的旨意高于一切,惟有顺服才是正确的。

二、彼得三次对永生神的认识

1、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参太16:15-16)这个回答让主满意,表明他对主的认识很清楚。耶稣表扬他“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彼得不愧是一个蒙神特别器重的人。

2、约6:55-58 中记载:“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我是天上降下来的粮。”耶稣还讲到他将要在十字架上被人钉死。许多人不明白耶稣的意思,就不愿意再跟随耶稣而退去。耶稣问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彼得非常认真、坚定地对主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唯有籍着主耶稣,我们才能得享永生。我们要象彼得一样跟定主,无论在跟随主的路上会有怎样的遭遇,因为永生是我们唯一的追求。

3、在太19:23-30中耶稣告诉我们要将爱主放在第一位。彼得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主耶稣对彼得有明确的答应,有坚定的应许:为主有所失,必从主有所得。今生得百倍,来世得永生。彼得听了主的应许,更加坚定了,因为主的应许永不改变。彼得三次对主的认识,是他跟随主的真正原因,是他侍奉主的动力。

三、彼得三次拦阻神的工作

1、彼得象平常人一样,也有软弱与失败的地方。太16:22-23记载:彼得劝阻耶稣上十字架:“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彼得既称耶稣为主,却不按主的意思行。因为彼得只体贴人的意思,不体贴神的意思。耶稣上十字架是神的旨意,人意却往往阻拦神的工作,破坏神拯救的计划。

2、耶稣要离开门徒的那个晚上,他为门徒洗脚。彼得说:“你永不可洗我的脚。”(参约13:6-9)彼得理解的是人的道理,而耶稣做的是神的事。耶稣为门徒洗脚是要为门徒留下榜样,要他们学会谦卑,彼此服侍。彼得差一点又拦阻了神的工作。

3、徒10:13-16记载:神借异象告诉彼得,不要拦阻福音的传播,神不但爱犹太人,也爱外邦人。这一次经历使彼得认识到神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

四、彼得三次不认主

彼得三次不认主(参太26:69-75),这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经历。之所以会这样,有以下四个原因:

1、他靠自己的血气之勇,过高估计自己。圣经告诉我们,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谦卑自己。

2、彼得不明白主为何受苦,他没有想到耶稣会被钉十字架。所以当主受苦时他不敢认主。

3、耶稣被捉时,彼得只敢远远跟着,不敢靠近主。他无法从主耶稣那儿获得勇气。因此,我们万不可让任何事成为我们与主之间的障碍。我们当一步一个脚印跟随主。

4、彼得同亵慢神的人坐在一起。信心不坚固,就会与他们一起软弱、跌倒。《圣经》中教导我们:"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参诗1:1)

五、彼得三次爱心受检查

耶稣三次检查彼得的爱心并三次托付他:“你要喂养我的羊”(参约21:15-17)。教会的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外传福音;二是对内牧养教会。彼得不辜负主对他的托付,五旬节圣灵充满之后,他大有能力,到处传福音,行神迹奇事。一次传道三千人悔改。

使徒彼得虽有许多失败、亏欠,但他也有特殊的属灵经历,受到主特别的操练,成为十二使徒的首领。愿他的事迹能激励我们。  

(根据录音整理)


使徒彼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