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彼后1:2,5-1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何等有福,在农历新年的第一个主日,我们可以一同聚集在至高神的殿中来敬拜侍奉祂,把祂当得的尊荣归给祂!神爱世人更爱的每一个儿女祂赐下宝贵的话语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神的话语好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请看彼得后书一章2节:“愿恩惠平安因你们认识和我们主耶稣,多多地加给你们使徒彼得告诉我们,上帝愿意把恩惠平安多多地赏赐给我们,但我们要得到这应许的福分,唯一的途径就是认识神,认识基督。彼得在其后的8说: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注:指的是5-7节所论述的几样属灵的品格)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第9、10、11则把没有这几样有这几样各自的结局告诉我们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已经得了洁净。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已为我们预备了一条恩典之路也是蒙福之路我们若竭力遵行以下这几样参彼后1:5-7),就可以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第一样信心

新约《圣经第一卷第一章第一节第一个人名叫亚伯拉罕参太1:1)众所周知,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是信心的代表人物新约恩典时代的开始而恩典一开始就讲信心,因为有了信心,才能承受恩典信心的对象是上帝,是基督耶稣,而不是自己或任何人。我们都是因信得以称义的人,经上所义人必因信得生’。”(参罗1:17)《罗马书三章23-24节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我们乃是因信得以站立在恩典中,我们的一生都当仰望那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劝诫我们:“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参来11:6)信心乃是开启恩典之门的钥匙。

第二样:德行

信心是一切的根源真正的信心必会生出相称的行为来。雅各书》这样说:“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6)一个基督徒必须透过他的道德行为证明他的信仰是真实的正如《哥林多17节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既是新造之人,一举一动必当有新生的样式(罗6:4),来彰显基督的荣美。《以弗所书10说: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基督耶稣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罗马书六章14节则告诉我们,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所以不应容让罪在我们的身子上做王,不应顺从肉身的私欲,也不要将我们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倒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神,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参罗6:12-13)。所以,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建立德行。

第三样知识

基督徒蒙救赎就是要服侍神做但如何做才能神的悦纳和赐福呢?这就需要知识保罗曾指出以色列人的错处:“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罗10:2)可见,徒有热心却缺乏知识是不行的。举个例子,《民数记记载摩西先后两次数点百姓,蒙祝福历代志上廿一记载了大卫数点百姓却蒙神的责罚看似相同的两人做来结果却大相径庭,原因在哪里呢?因为摩西数点是出于神的吩咐大卫如此行是出于自己的骄傲,凭人的私意。真知识,就是认识神的旨意,按着真知识来侍奉神,就必蒙神的赐福,若按人的私意而行,就不得神的喜悦。所以我们在读经的时候要分外留意。比如歌罗西书》三章讲到如何做丈夫如何做妻子如何做儿女如何做父母做妻子的只读“做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却不读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做儿女的只读做父亲的不能惹儿女的”却忘记了做儿女的要听从父母这就是用自己的私欲代替神的旨意,将会失去许多神的祝福因此我们有了德行,还要加上知识行在神的旨意才能蒙福

第四样节制

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圣灵九果”的最后一个果子是节制。在我们的信仰与生活中,节制尤为重要,人吃喝睡觉,说话行事都应当节制。《罗马书十四章22节说:“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在恩典时代,我们得享真理自由,但要记住,“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林前10:23-24)使徒保罗为了不绊倒良心软弱的肢体,情愿放弃吃肉的权利,这也是节制。“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神的教会,你们都不要使他跌倒。”(林前10:31-32)求主帮助我们,在真理的自由中能够为别人的益处而操练节制。

第五样忍耐

人的忍耐是有限的可忍,大事难忍;少时可忍,时间一长忍不了两次可忍,次数多了忍不了一两个人说你可忍,人人都说你就忍不了。但的恩是无限的耶稣第一次来到世上打开赐下救恩,至今2000多年门还开着。使徒彼得在书中写到:“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祂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主用忍耐的心等候世人回转,我们也当效法基督的忍耐。同心同行自然喜乐,不同心同行就要学习忍耐如何能做到呢?唯有爱!《哥林多前书十三章“爱的真谛”告诉我们:爱是恒久忍耐林前13:4)爱是凡事忍耐林前13:8)

六样虔敬

《提摩太前书》三章16节说:“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主耶稣就是敬虔的榜样,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太11:29)效法基督,就是敬虔。

第七样爱弟兄爱众人

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爱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并没有绊跌的缘由。”(约一2:10)我们不仅要爱弟兄,更要爱众人,即使不信也要爱今天教会有两大极端,有人把自己在教会中只爱弟兄,不爱众人这样的话,福音传给谁呢?还有些人不关心教会只注重外邦人未信之前多方拉劝,信主之后对对方不闻不问这两种都是不相宜的。

结语:亲爱的弟兄姐妹,深愿在这新的一年,我们可以分外殷勤,有信心,有德行,有知识,有节制,有忍耐,有虔敬,爱弟兄,爱众人;愿我们在这几样上充充足足,在认识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