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信心

吴榕牧师 
第37期(2001年5月13日)
 经文:提后1:3-6  

今天是五月的第二个主日,是国际母亲节,在此请允许我向每一个母亲祝福,愿上帝赐福您身、心、灵健康,祝福您合家安康、幸福美满!

在切入主题前,先谈谈母亲节的由来。它是由美国宾州费城一位主内姐妹安娜发起的。她的母亲是一位慈祥的教会主日学老师,深得学生的爱戴,于1906年安息天家。安娜为此很伤心,她觉得受苦最多、牺牲最大,而获得最少的便是母亲。第二年,她除了为母亲举行追思礼拜外,还发动了孝敬母亲的运动,劝勉做儿女的要孝顺母亲。为了提倡孝道,她一方面联络美国政府和各阶层人士,建议创立母亲节;另一方面,亲自到处旅行、演讲,宣扬设立母亲节的意义。1919年5月7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正式设立母亲节,至今为止已有40多个国家,按照不同的风俗来纪念母亲节。

回到圣经弗6:1-3看主的教导:“你们做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这里教导我们当尽的义务,同时也赋予我们当得的权利。提醒我们知道孝敬父母不是只花在一天或一个节日里孝敬,而是每一天都当尽的义务。弗6:4也提到做父母的责任,教导做父母的,应按上帝的警诫和教训养育子女。

做为母亲,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感谢上帝的赐福,也看到母亲的职责。母亲是伟大的,她的伟大在于她具有母爱,这是从上帝而来的爱。我从小就跟母亲特别亲,因此受母亲的影响也相当大。从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书信中可以了解,提摩太的信心与他的母亲有直接的关系,他母亲的信心又与他外祖母有关系。这样看来,这信仰是遗传的了。要注意的是信仰有代代相传,信心却绝不会遗传,但信心是可以影响可以感动的。由于外祖母的信心深深影响提摩太,使他从小就知道敬爱上帝,另一方面也从母亲敬虔的心培养成就了无伪的信--没有虚假真实的心。可见父母的信心对儿女的影响何等重要。每个父母都希望儿女能早日归主,但许多弟兄姊妹不管孩子是否清楚自己的信仰,就让他们马虎地受洗,以为这样做就尽职了,却未将孩子带到真实信主、无伪之信的路上。提摩太之所以成为主重用的仆人,是因他母亲从小就带领他将信心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并用她的言传身教来见证自己所信的是一位真实可靠的上帝。今天,有许多神重用的仆人背后都有一位敬虔的母亲,用她的信心来祷告,从而带领孩子走上侍奉的道路……

在圣经中除了提摩太的母亲外,还记载了许多位培育出一个个出色的上帝仆人的伟大母亲。“出埃及记”就记载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长子是以色列首位大祭司---亚伦,次子是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领袖---摩西,女儿是以色列妇女中的女先知---米利暗。这位母亲是在以色列人受埃及法老迫害,不容所有的男孩存活的背景下,保守了自己所生的二男一女,而且让他们都成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在那险恶艰难的处境中,她要冒多大的危险,应付多少难以想象的困难,才能将儿女领到上帝的面前,带领儿女到无伪之信的路上。特别在摩西身上更能看到母亲的影响对他来说是极大的。摩西一生的三个40年中,影响他一生成败的是第一个40年。在这40年中他在埃及皇宫接受最好的教育,可以说他在学识、思想、信仰、生活习惯上都很容易埃及化,可他不仅未被同化,反而热切地关怀他的同胞,等待弥赛亚王的降临。来11:25-27中我们了解到摩西为什么会放弃荣华富贵,愿意与同胞同受苦难,是为他所盼望的基督的缘故。我们一定惊讶他如何抵挡埃及王宫的一切诱惑,而保持对上帝的信心。除了以奶妈身份出现可以经常接近他的好母亲基别之外,再没有别的人可以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基别所教导的绝不单单是神学理论道理,或是宗教礼仪、宗教条文,而是用她生命中信靠上帝的经历和见证来引导摩西,正是这位属灵导师的带领影响了他的一生。

人的早期教育是由家庭开始的,父母就是孩童的第一位启蒙教师。以色列人在孩子还不识字和懂事时就教导他们学习圣经、律法、信条等。(申6:4-5)亲爱的弟兄姊妹,在当今的时代里,你带给孩子的是什么呢?在你望子成龙的愿望中,你有否忽略了一项最重要的事,就是让孩子从小认识并敬畏上帝,用上帝的教导来养育他们,以至到老也不偏离呢?是一些空洞的说教,还是一些让儿女终身受益的信心呢?身教应重于言教。一位母亲为孩子的生活拼命地工作,连礼拜天也无法去教堂。等有一天儿子犯罪被捕了,才后悔未对孩子进行宗教教育,带他到上帝面前,未在孩子童年时期就好好管教约束他。

母亲们,尤其是年轻的母亲们,我们应当从孩子幼年的教育着眼,尽可能在怀孕之时,常常唱诗、赞美、读经、祷告,这是再好不过的胎教。求主赏赐聪明智慧之灵来教导我们如何养育、栽培那在我们手中的生命。母亲们,我们责任何等重大!求主赐福!阿们!  

(根据录音整理)


母亲的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