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道打美好仗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提前6:11-16

《提摩太前/后书》与《提多书》被称为教牧书信”,保罗在信中着重强调教会的领袖与信众应具备与蒙召之恩相称的生命品德与行为。在《提摩太前书》的末了,保罗更是谆谆劝戒他的属灵儿子提摩太,激励他持守美好的生命品格,尽心牧养教会,捍卫真道。这段讲论也同样是对今日每一位基督徒的劝勉。

一、打美好的胜仗

基督徒要为真道、为信仰的缘故竭力争战。“美好的仗”指我们在信仰上当尽的职责,包括坚定不移地忠于基督,捍卫并传扬福音,以及见证、传扬神的作为。

有人戏称教会中有几种兵:1)弱兵:弱不禁风,一吹就倒;2)败兵:逢战必败;3)伤兵:只能孱弱地受人服侍,不能服侍人;4)老爷兵:欺负弟兄有能,对付撒但罪恶却无力;5)仪仗队:擅长外表的把式,没有打仗的经验,不能抗敌;6)逃兵:害怕争战,一打就跑;7)骄兵:恃强轻敌;8)精兵:经受百般熬炼,在争战中能靠主得胜。我们是哪一种兵呢?

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讲明属灵争战得胜的先决条件,就是倚靠主的大能大力(10节),认清争战的对象是诡计多端、管辖幽暗世界、属灵气的恶魔(11节下-12节),并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13节):

1)真理腰带束腰(14节中)

举重运动员比赛时要束腰,因为上举过程中,腰部需要承受极大的重量,系上腰带就像给腰部戴上加固板,使人更有力量。战场上也是如此,腰带束腰,让士兵更有力量。基督徒当以真理束腰,因为真理让我们在属灵争战中得着能力,主耶稣就是那真理(参诗18:32,39/约14:6

2)公义的护心镜(14节下)

公义是圣洁生命的表达,圣洁是内在的,公义则是显露于外的。因着救恩,我们的内在被改变,外在的行为也会随之改变。以公义的护心镜遮胸,就是用公义护卫我们的良心。只有将神的圣洁存在我们心里,我们行事才有公义,良心才不至亏缺。

         3)穿平安福音的鞋(15节)

,使人站稳,防止滑跌,利于行军。穿平安福音的鞋,意思是信徒应以平安的福音来装备自己,以平安的福音来约束我们的行事为人(参腓1:27),并在所到之处给人带去平安的福音(参弗2:14-18)。  

4)持信德藤牌(16节)  

信德,是指信徒对神的信心,无论遭遇何事,总是相信神的信实并完全地交托与信靠。以信德为藤牌,就能抵挡仇敌攻击的火箭。

5)戴救恩头盔(17节上)   

人若没有了信、望、爱,就没了指望。人要有指望,才能得力地生活。基督徒的属灵争战也是如此,我们要时时怀着对救恩的盼望,才能不至于悲观、闲懒、不结果子。

6)拿圣灵宝剑(17节下) 

圣灵是我们能力的泉源。主耶稣说:“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见徒1:8),撒迦利亚先知也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我(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见亚4:6)初期教会复兴秘诀就在于圣灵的能力,今天基督徒仍要倚靠圣灵争战得胜。

7)要祷告祈求(18-20节)   

神垂听我们的祈祷,祂也应许必帮助我们战胜仇敌。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当向神祈祷,也要为其他的弟兄姊妹代祷。祈祷是神赐给我们得胜的秘密武器(参太7:7)。

二、享美好的永生

持定永生,这永生是上帝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参提后1:9)。当年,耶稣基督向众人阐明祂就是天上赐下来生命的粮,大家听后觉得这话甚难,谁能听呢?(见6:60)所以门徒中多有退去的6:66)。这时耶稣就对那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约6:67-69)群众的反映与彼得截然不同,为什么呢?因为大多人对主没有信心,只关注今生的需要。宗教所指向的是终极的关怀(参启21:3),回应人类超越有限、追求无限和永恒的渴望,化解生存和死亡尖锐对立的紧张状态。人人都有一死,若人死之后不知所往,就生出恐惧之心。但《圣经》要我们看见:“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法律。感谢,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永恒是生命的意义所在,永生之道是基督徒跟随主耶稣的源动力。彼得认出耶稣是永生之道,于是他专心跟从主,可见正确的认识才能带来正确的信靠和跟从。我们信耶稣,不是求属地的好处,而是找到生命的出路因为唯有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参约14:6)。本仁约翰在《天路历程》一书中写道:“以往我凭传闻和信心而生活,现今我要到一个凭眼见而生活的地方去。我还要与祂在一起,有祂陪伴我,我就快乐。”《圣经》告诉我们,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死亡不是句号,而是逗号死亡是一道门,是一道要么通往天堂要么通往地狱的门。至于人死后,究竟是走向天堂之门,还是走向地狱之门,完全取决于他们在今生是否相信耶稣和信靠耶稣。

三、作美好的见证

作见证,指的是公开承认基督是主,在生命中流露基督的馨香之气,随事随在将荣耀归于祂。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一章13-14节提醒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上持守福音的真道。怎么持守呢?答案就在13节,就是在生活上用信心和爱心去落实我们的信仰,真信心要在行为中彰显出来。传福音不单要用口传,更要用我们的生命来传。很多人信主正是因为受到基督徒生命的影响。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一生的使命既简单又直接,就是服侍穷人中的穷人。她认为人最大的贫穷不是物质上的缺乏,乃是不被需要与没有人爱。有一天,一个被她服侍的老人对她说:“我愿意信主,以前我认为没有上帝,但现在我在你身上看见了上帝。”我们不但要把福音讲得好,更要切实地行出福音在我们生命中的改变。

约翰·卫斯理说:基督徒必须要重视他们的教义、他们的经历、他们信仰的实践和他们的属灵操练。如果他们只注重教义,他们将使人成为反律法主义者;如果只注重宗教的经历,他们将使人成为狂热份子;如果只注重信仰的实践,他们将使人成为法利赛人;如果他们不注重属灵操练,他们就像园丁使自己所栽种的农作物受苦,在园子的周围不加盖篱笆,以防范树林中野猪的侵袭”基督徒当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更温暖他人。

有这样一个笑话:有个人去面馆要了一碗牛肉面,可是端上来的面里没看到一块牛肉,这人气得把老板叫来,说:牛肉面怎么没有牛肉?老板淡淡地说:别拿名字当真,难道你还指望从老婆饼里吃出老婆吗?”但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基督徒的生命里万万不能没有基督啊!

在人生的末了,保罗曾这样总结自己的信仰之路: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后4:6-8)愿我们效法保罗,持守真道,见证主名,为主打美好的胜仗。

为真道打美好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