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诚实彰显主爱

陈立福 牧师 

2016年的1月3日

经文:约壹3:11-18

爱是基督信仰的永恒主题,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生命特质。所以,它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是真基督徒的重要因素。爱对一个非基督徒来说所表达的更多是文字或言语上的爱,但爱对一个基督徒来说,所注重的是生命的内涵,是行为上的体现。就像使徒约翰所说:“小子们那,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因此,在这段经文里,我们要详细阐述这种爱的特质。

一、主耶稣舍命的爱

基督徒的爱首先是源于基督。基督的爱,其最伟大的体现就是他的舍命。主耶稣论到世人最伟大的爱时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但在现实生活中,人能想到去为朋友死的,实在是太少了。相反,人在利益面前却是想着怎样算计朋友,怎样让朋友为自己付出,为自己牺牲,这样的事倒是不少。所以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绝对的利益,没有绝对的朋友。”犹大为了三十两银子,就把良师益友耶稣给出卖了。虽然主耶稣对犹大说:“朋友,你来要作的事,就作吧。”(太26:50)但犹大那卖主卖友的决心使他最终付诸于行动。

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件。有个人因为开服装厂经营不善欠下巨债,最后只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经常来安慰他,帮助他。有一天,这个破产的老板约了这个好朋友到他厂里,要他陪自己喝酒。结果,他把朋友灌醉,然后有预谋地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朋友的身上,再泼汽油把朋友烧死,如此制造了自己自杀的假象,然后躲了起来。当然,最后案子还是破了,这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在当今社会上,这种被朋友伤害的事,我们却是司空见惯了。

有一首赞美诗,“最知心的朋友”,主耶稣是我们知心的朋友,他不但不会害你,还会替你舍命流血。就如使徒约翰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16)约翰在这里首先提醒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要真正明白主舍命的爱才是真正的爱。使徒彼得说:“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其次使徒约翰也特别强调,“我们也应当为弟兄舍命”。我们如果能够得到基督爱的真传,那也一定懂得为弟兄舍命。

二、爱要有行为表现

使徒约翰特别强调,“我们相爱不能只讲不动”。真爱的确要有行动。有人描述现在教会的情景,说:“台上牧师讲得很生动,台下信徒听了很感动,散会后大家一动也不动。”这样的教会是不会有生机的,这样的基督徒也不会有见证。

三十年的传道经验告诉我,每一次在讲台上讲道,如果只讲给别人听,自己却没有任何行为和榜样,我心里就会受到圣灵严厉的责备。就像保罗责备犹太人一样:“你既是教导别人,还不教导自己吗?你讲说人不可偷窃,自己还偷窃吗?……你指着律法夸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吗?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受了亵渎。”(罗2:21-24)因此,真的基督徒应有好的行为表现。我作为牧师,每一次上讲台说的话,首先自己要能先做到,这样说出来才能更感动人,也特别有力量。

现在许多教会都在建新堂,但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信徒都担心教堂建不起来。但我们花巷教会一点都没有这样的隐忧,因为有很多弟兄姐妹热心奉献。其中很多的奉献我都不忍心收,因为奉献的弟兄姐妹自己还处在困难中,经济状况也不好,但因为他们爱主的缘故,就有这样的行动。本月9日,我们要举行一场别具一格的拍卖会。社会上的拍卖会都是以低价买高价物,而我们教会的拍卖会则是以高价竞拍低价物,关键在于我们透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为建堂奉献。本月17日,我们还要为困难信徒过好年来专门奉献,我相信那个主日的奉献一定会很多,这又是我们献爱心的机会,神一定会感动我们以真实的行动来回应。

我们的主耶稣特别强调爱要有行动。其中《路加福音》十章25-37节就记载了一个律法师试探耶稣,论到律法上爱神与爱人的事,主耶稣重复讲到爱要行出来。可见一个人的行为才是他生命中爱心的最有力证明。正如使徒约翰所说:“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约一3:17)

三、爱贵在诚实上

使徒约翰强调爱应反映在诚实上。这里的“诚实”也可翻译为“真实”。我听过海外一位牧师的见证,说有个信徒刚信主,每次礼拜结束,要奉献的时候,他都假装从口袋里掏钱放进奉献箱,其实他一分钱都没有奉献,后来圣灵责备他,他才终于悔改。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奉献多少,或许我们对奉献的认识还不完全,可以不奉献,也可以奉献一点点,但千万不能弄虚作假。基督徒生命最大的改变,也是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从虚假变为诚实。

虚假是罪人的外衣,诚实是义人的义袍。亚当夏娃犯罪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无花果树的叶子来编做裙子,以此遮掩自己(参创3:7),用美丽的外衣遮盖丑恶的内心。又比如,所有的贪官都有虚假的行为,他们被捕前都是信誓旦旦地说自己绝对不会贪污,但被捕定罪后,就痛哭流涕。

虚假是一切罪的根源,而诚实是新生命的开始。人生命中的爱也需要诚实。《约翰福音》十二章1-8节记载,主耶稣在受难前到了伯大尼的马利亚家,马利亚拿一瓶极为贵重的香膏来涂抹主耶稣,犹大看到后就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圣经》下面就告诉我们,犹大不是顾念穷人,乃是个贼。因为他是管财务的,香膏卖了后犹大就可以将银子占为己有。马利亚和犹大,他们可以说把生命中的真爱和假爱演绎得淋漓尽致。我希望我们教会每一个弟兄姐妹都要学习马利亚的榜样,有真实的爱。

最后引用神学家巴克莱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生命中有了爱,我们就会变得焕发谦和有生气,新的希望油然而生,仿佛有千万件事等着我们去完成;有了爱,生命就有了春天,世界也变得万紫千红。

行为诚实彰显主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