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人挪亚——三项全能(三)》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创8:20-9:17; 来11:7

时间:2022年9月18日

首先让我们一同回顾一下前两讲的内容:第一讲我们谈到,挪亚面对那个罪恶满盈的世代,彰显出分别为圣的见证,因为他把上帝放在生命的首位:当众人都在任意而行的时候,挪亚坚守神的旨意,持守一夫一妻的婚姻;挪亚一生侍奉上帝,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去行;他行公义的事,对人心存怜悯与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挪亚始终与神同行,随时预备自己成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第二讲说到,在任何环境中,挪亚都不曾动摇他对上帝的顺服。上帝将挪亚关在方舟里,既是保护挪亚脱离洪水的危险,亦是对挪亚的操练,使他藉着方舟的经历学会顺服、忍耐、等候、聆听和遵行。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要像挪亚一样,经历上帝特别的安排,学习属灵的功课,我们的生命才能越发成熟,越发合神的心意。今天,我们将分享第三方面,也是第三讲:成为时代的主人——能献祭。

一、神的恩典

先前的世界在洪水中覆灭了,只有挪亚一家以及在方舟里的活物得以存活下来。到洪水退去之后,挪亚他们就成为一个新时代的主人。《圣经》记载,挪亚一出方舟就筑坛献祭,向上帝献上感恩。(参创8:18-20)我们思想挪亚的经历,就可以看到上帝在他身上的作为。

1. 先顺服

《创世记》六章8节说:“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这话显明挪亚是蒙恩之人,是上帝的恩典先临到挪亚的身上。我们这些基督徒也是这样,是神的恩典先临到我们身上,这乃是出自上帝的主权,而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好、比别人强。《圣经》启示我们,在创立世界以先,上帝就已在基督里拣选了你我,使我们靠着耶稣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参弗1:4; 约3:16)《罗马书》九章11节也说:“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这里说的是神在以撒的妻子利百加生出双胞胎以先,就已经拣选了双子中的弟弟雅各。根据《圣经》的记载,雅各的行事为人原本很诡诈,但后来,在上帝的带领与熬炼中,他渐渐改变,最终成为了信心的伟人。我们由此可见,上帝是超越时空、洞察人心的主,他是窑匠,要把我们陶造成怎样的器皿、放在怎样的位置,都在乎祂的主权。(参耶18:6)因此,在上帝的恩典中,我们要顺服,要遵从上帝的意思,而不是坚持自己的所想所求。我们这些人都是上帝凭着祂的主权在基督里作成的工作,是上帝先施恩与我们,又赐我们信心与力量,让我们能遵行祂的旨意。(参弗2:10)

2. 后赐福

《创世记》九章1节说:“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神的恩典临到,当人愿意顺服领受,美好的福份就随之而来。因此,我们基督徒要先得着重生的恩典,与上帝恢复正确的关系,诸般的福份才与我们有关。神赐给挪亚和他的儿子管理世界万物的权力(参创9:2),这是在创世之初,人就被神所赋予的权力,因为我们是有灵的活人,是按着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的。然而因着始祖悖逆神,罪进入世界,世人都在罪中迷失沦亡,就丧失了原有的次序与权柄。但我们感谢神,因着神子耶稣基督的降生与祂所成就的救恩,因着神的灵光照,我们的心灵得以重见光明,我们得以重生,回转向神,从此,我们寻回人生的意义和方向。这是我们从神所领受的最大的福分,我们也当像挪亚那样向神感恩。

3. 再立约

上帝与挪亚立约,这约有个记号,就是彩虹。我们成为基督徒,也是进入上帝与我们所立的圣约当中。《圣经》就向我们启示了这圣约的内涵,因为它是神与我们立约的凭据。我们读《圣经》,就能得知上帝的心意,也会知道当如何照着神的心意来回应所领受的恩典。

我们因信耶稣,得着了上帝赦罪的恩典。基督道成肉身,为我们钉十字架,这十字架也是一个记号,它让上帝的爱与公义同时得着满足。因为按上帝的公义来说,我们这些罪人都必须死,但耶稣基督替我们死,上帝的爱和公义就在此彰显。我们当效法基督,对罪要恨恶,对人却要有宽恕、慈爱的心,竭力用爱心把罪人挽回。这是我们每个蒙恩的人,跟随主所要背起的十字架。

二、人的回应

今天,当我们信了主,圣灵就会引导我们照着真理去行事为人,使我们不只是明白真理,也能行出真理,去回应上帝对我们的恩典。当时的义人挪亚是如何回应上帝的恩典呢?前面说过,当时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照着神的吩咐而行,到他出了方舟,就筑坛向神献祭。可见,挪亚是听命在前,献祭在后。《圣经》告诉我们:“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见撒上15:22)但很多基督徒常常是急着做事,没有认真地聆听,在神面前也常如此。我们应当好好听神的话语,寻求明白神的旨意,再按之去行,因为有一天我们都要向神交账。《圣经》告诉我们,审判将从神的家起首(参彼前4:17),我们在信主以后生命有没有改变,我们有否遵行神的旨意,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讨神喜悦,等等这些都是将来我们要向神交账的。

罗马书》十二章1节,使徒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上帝将我们安置在现今的世代,虽然我们会面对许多的问题,各样罪恶环绕,但神给我们治理这地的命令没有更改。我们在为这个世代祷告的同时,也应当成为世代的榜样与见证。立于当下,我们要自省自问,我们是否向神存感恩的心,是否已将自己作为圣洁的祭物献与神。我们不仅要将我们的心归主,我们的身体也要献给主、为主所用。神曾责备旧约时代的百姓用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神,(参赛29:13)对此我们应引以为戒,我们敬拜神,当用心灵和诚实,在我们的嘴唇上也要结出感恩与颂赞的果子,我们的身心灵都要一齐敬拜主,这样的敬拜与侍奉才是神所喜悦的。(参约4:23;来12:28, 13:15)

挪亚具体怎样献祭?《创世记》八章20节这样说:“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挪亚的献祭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各类”,也就是多方面地献上,引申到我们的敬拜,就是全身心地投入,既以身体为祭,也以心灵为祭;既以嘴唇的颂赞为祭,也以财物的奉献为祭;第二,是“洁净”,律法书中记载着对祭牲有着明确的要求:头生的,没有斑点、没有残疾……这代表所献给上帝的,必定要最好的,因此,我们敬拜神,也应当毫无保留地把最好的自己献上;甘心乐意,挪亚筑坛献祭完全出于他对神的感恩、报恩之心,今天来做礼拜,也一定要甘心乐意,愿我们每个人都是以知恩、恩、报恩的心来到主的面前。

开启我们的心,们在义人挪亚的身上看见的恩典,更看见挪亚对恩典的正确回应。挪亚经历恩典,向神献祭,所献的是完全洁净的,是甘心乐意的。盼众弟兄姐妹从义人挪亚的经历中得着和激励,好让我们效法挪亚,成为合神心意、蒙神赐福的基督徒

《义人挪亚——三项全能(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