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黄金更可贵的信心

陈 明 牧师 

2015年6月28日

经文:彼前1:7

基督教的信仰完全是建立在信心之上,约3:16是基督教信仰的精义及基础。福音的内容其实非常的简单就是“相信”:相信耶稣,就可以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不至灭亡是消极的,反得永生乃是积极的,因此信心就成为我们人生消极和积极的媒介。《圣经》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赏赐那寻求的人。”(来11:6)。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因为黄金有价,信心无价;黄金会朽坏,信心存到永远;黄金能力有限,信心能力无比。信心让一切皆有可能。有信心不一定成功,没有信心一定失败。

因此,基督教是一个信心的宗教,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个信心的人生,信心如此重要,那什么是信心,《圣经》怎么说信心?

一、接待耶稣(约1:12)

信耶稣是我们常说的,并且也劝别人要信耶稣。那么到底真正信耶稣是什么意思呢?这节经文清楚的给我们答复:“凡接待(耶稣)的,就是信名的人,…。”由此可知,信耶稣就是接待耶稣,接待耶稣就是信耶稣。接待是爱的表现,也是信心的流露。信耶稣就是把主接到心里,在生命中有主,生活上有神。信主不单是停留在嘴上,更要有一颗敬畏神的心。法利赛人的假冒为善就假在嘴上说得很好,行动却相反。

耶稣是否真正住在我们心中,凡事作主作王?还是生命中只有自己?路加福音19章告诉我们,税吏长撒该信主后,就欢欢喜喜地把耶稣接到自己家里,让主成为生命生活的主。愿我们今天都不要成为只是在嘴上说信耶稣,而是要接待耶稣到我们心里居住,并要让主耶稣在凡事上居首位,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

二、胜过环境(太14:30)  

基督徒和世人一样,在这个世上有苦难,并且会面对很多艰难的环境,但不同之处在于基督徒能够在患难中依靠神。为什么神是值得依靠的呢?因为是信实的,不像人总是变来变去,我们的神永不改变。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因此,经历试炼的信心是真正的信心,这样的信心能够胜过患难和痛苦。

马太福音记载,有一天夜晚,耶稣在海面上行走,当彼得知道是主在海面上走,起了好奇之心,要求耶稣也让他从水面行走到主那边去,怎知因见风浪太大,他行走在水面时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主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太14:30-31)。这是对彼得的责备。彼得虽然有信心,却是小信,因为他看环境不看主,因风浪太大影响信心;其次是疑惑,疑惑是信心的大敌,一疑惑就下沉了。故此我们不可以小信,基督徒要胜过环境,不要被环境所胜。    

三、忍耐等候(赛40:31)

忍耐的信心是强调等候,等候是信心最难学习的功课。先知以利亚在基立溪旁的时候,一等就是三年,这是信心的功课,也是忍耐的信心。扫罗王因等不及撒母耳来到,就擅自勉强献燔祭,结果给自己带来了被废弃的命运。忍耐不单是信心的功课,也是圣灵的果子。忍耐的“忍”字是一把利刃插在心中,可想是何等的痛苦。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到复活经历了三天的时间,死亡带给人痛苦和阴暗,复活却充满盼望和喜乐。人需要这样的盼望,不要定睛于眼前的光景,而要看到明天的盼望。约翰福音第2章记载耶稣在迦拿婚筵上变水为酒的神迹。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对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加拉太书4:4“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今天,我们为建造新堂的事祷告等候了多年,相信万事都在上帝的掌管当中,会负完全的责任,在所定的时间里成就。

四、凡事依靠(诗37:5)

有句话说:“不要对你的上帝说风浪有多大,要对风浪说你的上帝有多大。”这句话告诉我们,即便环境艰难,但我们所信的上帝必定胜过环境。在现实生活中,信什么、靠什么,这个问题关系着人们的生活态度、生活质量及人生的方向。如果我们平时依靠一些根本靠不住的东西,应该靠且靠得住的东西反而却没有去信靠,可能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导致许多遗憾。作为性情中人,人们自然有各种各样的依靠之处。有人靠钱财,有人靠地位,有人靠关系等等。诗篇23:1“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们基督徒要学会倚靠神,因为只有是信实全能的。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前面被红海挡住了去路,后面有法老的追兵,两边是悬崖峭壁,进退两难。上帝把摩西带到这样一个看起来像是绝路的地方。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不要往内看,因为你自己能力有限;不要往外看,因为别人不一定可靠;不要往下看,因为垂头丧气没有用;只能往上看,因为举目仰望才有用。抬起头才可看到上帝彰显他的荣耀,成为你随时的帮助,绝路变成突破思路的必经之路!人的危机是神的良机!大家一起往上看,看神为你行神迹!

最后以德国的一所教堂里一段话作为今天分享的结束:“你称我为主,你听从我了吗?你称我为道路,你走在其上吗?你称我为上帝的丰盛,你祈求过我吗?你称我为仁慈,你依靠我了吗?你称我为全能,你尊敬我了吗?你称我为光,你看见我了吗?你称我为生命,你盼望得着我吗?……”


比黄金更可贵的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