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完全了律法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罗13:8-10

保罗在《罗马书》十三章8-10节述及爱与律法的关系,保罗教导信徒,仅仅不犯律法是不够的,还得爱心行事,如此才能使律法得以完全。

一、爱是偿不完的债(8节上)

爱是基督徒的标记,是神儿女的名片, 凡有爱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并且认识上帝约壹4:7)主耶稣曾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圣经》所说的爱,并非世人惯常所认为的以索取为目的的付出,乃是完全的舍己、牺牲,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并奉献自己的心力。

保罗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13:8上)在当时,有些人弯曲了主祷文中“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太6:12这句话的含义,认为基督徒有理由免除别人一切的债务。但保罗在此提醒,基督徒不单不应推托、逃避世俗的义务,更应竭尽所能地完爱的责任。新译本中这一句的翻译很美:“不要欠人的债;但在彼此相爱的事上,要觉得是欠了人的债。”常以为亏欠的意思,就是自觉欠了爱的债,是一生都不清的,从而永不停止地付出爱正如神学家俄利根说:“爱的债务,水远在我们身上,离不了我们;这种债务每天都在偿付每天又都欠上了。我们可以揣摩这样的心境:债务压身,如负重荷,若得着清偿债务的机会,就巴不得快快去做,因着偿付债务而感到喜乐满足。保罗本不是欠债者,却甘作欠债者,此种情操不是傻,而是以欠债为做工的动力。保罗对外邦人就存着这样的“欠债”之心(参罗1:14),此谓“爱心债”,他也教导罗马教会的信徒要带着这样的心去彼此相爱(参罗15:27)。可见,基督徒不仅要存“欠爱心债”的心,更要有急切“偿还”的行动力。因为“基督的爱激励我们”(见林后5:14),这是保罗服侍的动力,也是我们付出爱的动力。

我们不要惧怕负爱心的债,乃当心甘情愿地背负并偿还。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必须不停地去爱,去给予,直到成伤。假如你爱至成伤,你会发现,伤没有了,却有更多的爱。活着就是为了爱。”愿我们都竭力去爱,以爱见证属神的生命。

二、就完全了律法(8节下)

教会里一些说法,如旧约讲律法,新约讲爱”、“不要讲律法,要讲爱这些说法有失偏颇,曲解了律法与爱的关系。律法源自上帝对人的爱,上帝赐人律法是为让人明白并遵行祂的心意。律法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人的缺欠。在马太所记录的登山宝训中,耶稣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成全”一词希腊文的意思就是充满、直到满溢。保罗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罗10:4)基督的爱成为律法最完美的成全。

《约翰福音》八章记载,一次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捉拿的妇人来,问耶稣说:“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样呢?”耶稣若回答“当用石头打死”,妇人将被接连飞来的石头打死,她就没有悔改的机会。耶稣却静默不语,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旁人还是不住追问祂,于是祂对众人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听见这话,众人从老到少一个一个都离开了,最后剩下耶稣和妇人。耶稣叮嘱妇人:“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这是何等的爱。难道耶稣不知道按照律法淫妇要被石头打死吗?当然不是。祂乃是救下了这个妇人,给她悔改的机会。想必当这个妇人体验到耶稣那意想不到的饶恕与爱的时候,她定会由衷地流泪感恩,心里也必暗自反省,思索决断再不犯罪。同样,铭记耶稣的爱,能使我们有力量不去违背律法而犯罪。“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8下)

在雨果所著的《悲惨世界》中,主人公冉阿让因偷了一条面包而服刑19年,出狱后,他又从好心收留他的神父那里偷走了银盘子和餐具。但当冉阿让被警察抓获,被带到神父面前认赃的时候,神父却说是他把这些银器当作礼物送给了冉阿让。这让冉阿让得免法律的严惩。从那时起,冉阿让就以神父的仁慈为榜样,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并不需要为主做出怎样的光辉伟业,只要在生活中去践行上帝的爱。相信当我们把上帝的爱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时候,上帝的荣耀就得以彰显。

三、爱是不加害于人(9-10节)

保罗这里进一步解释爱人怎样完全律法,他是引述了十诫的禁令:“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婪,或是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这里的意思是:像爱自己一样从内心里去爱别人,就完全了律法(诫命),也就遵守了所有的律法,因为唯有才能让人尽心竭力地行出律法的要求或者说,如果一个人忠诚地寻求偿付这爱的债务,他自然会主动遵守一切诫命。

《圣经》再三强调神的儿女理当遵守诫命。约翰一书》五章3节就说:“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祂了,并且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那为什么遵守神的诫命就是爱神的确据呢?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会千叮万嘱:“在外面玩耍,回到家一定要洗净手脚;过马路千万不能闯红灯;不能去危险的地方玩耍……”这些叮咛并不是为难孩子,而是父母的细致关爱。理解父母良苦用心的孩子,自然愿意听从父母的叮嘱并遵照而行,这就是孩子对父母的爱的回应了。上帝向祂所爱的人赐下律法(诫命)正同此理。上帝一定赐福给那些明白神的爱也愿意爱神并乐意顺服神旨意的人。

爱为何完全了律法?因为爱是不加害于人的。(参罗13:10)换句话说,所有加害于人的行为都不是爱。十诫的最后五诫都是加害于人、与人有损的行为:谋杀夺取他人的生命,奸淫夺取他人的家庭和名誉,偷盗夺取他人的财物,作假见证夺取他人的好名声,贪婪夺取社会纯朴满足的理想。而爱的精义就是为他人的利益着想,为他人服务,爱就完全了律法。耶稣说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就是爱神与爱人(参太22:34-40),因此上帝赐下律法,就是要我们领受并遵行这爱神、爱人的教导。一个爱别人的人,不会做出伤害他人的事,他会为对方着想,希望对方好。而恨就是爱的流失: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10:12

基督徒要竭力追求彼此相爱。心中有爱的基督徒,是上帝喜悦一个人心里所流淌的是爱的整个人生必为上帝的爱所统治,而且愿意爱人,他就不需要任何其他的律法了。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可曾为要遵守律法而烦扰不休?你是否为着要严谨遵守不可杀人、不可说谎、不可偷窃、不可奸淫等诫命而感到非常困难?保罗却在这里说,其实非常简单,我们要做的就是爱人如己。因为爱完全了律法。

爱完全了律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