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意念得神称赞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林前4:4-5

新年伊始,许多基督徒祷告说:“主啊,赐我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恩典,能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事业兴盛、万事如意……”却少有人祷告说:“主啊,赐我新的异象,让我懂得在新的一年中为你做些什么;主啊,给我新的美好的意念,让我得蒙你的喜悦、得蒙你的称赞。”

一个人生命的核心在于他心中的意念,所以神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今天的经文中,“人心的意念”或作人心最深藏的动机”,是指隐秘的意欲,包括善的和恶的。人心中的意念如果不是让上帝来掌管就有落入随心所欲的危险,只有让主来掌管、让主来判断,才能讨的喜悦。

哥林多前书》第四章主要谈论使徒的工作,其核心意念是:“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1-2)使徒们在侍奉过程中有成绩、也有亏欠;有被尊崇、也有被论断。保罗对这些方面的把握有三个提醒1)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2)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3)判断我的乃是主。

一、隐藏自己显露神意

保罗劝勉哥林多信徒不要把亚波罗、矶法和他自己,当作党派的领袖,他们这些人都只是基督的奴仆。“奴仆”一词,希腊文的原意是“在古时的三层战舰里最下层的桨座上划桨的那个人”。保罗以主耶稣为船的驾驶人,指挥船的航行;众使徒只是奴仆,接受驾驶人的命令,依照主人的吩咐行事。当我们明白保罗的用词和观念之后,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在主面前应当如何行。保罗是基督的奴仆,我们也是。过去的一年我们跟随主、侍奉主再有果效,我们的事业再辉煌,但千万不要忘记,我们仍是上帝的奴仆,一切的成就是上帝藉着你我显露祂的美意。所以弟兄姊妹,作为基督徒——一个侍奉隐藏自己非常重要,因为若不是上帝的恩典与怜悯,我们一无所成。人的本性都喜欢抬举自己,尊荣自己,但长此以往,对基督徒属灵生命的破坏力是巨大的。真正追求属灵智慧的人,他们的生命经历十字架的对付,清楚人的本相,对于来自别人的抬举和称赞更容易产生警觉。这一点在世人眼中好像有点不识抬举,但追求生命的基督徒非常清楚,人的称赞往往会成为陷阱、成为网罗,叫我们掉进自我的骄傲中。狂傲的人“目中无人、心中无神”,基督徒要警戒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事实上,一个经历了十字架对付的人,他们都知道自己没什么可夸的,我们当靠主夸口。就像保罗所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6-7)巴不得我们都有保罗这样的心思与见识,懂得隐藏自己,显露神意

二、与神同工谨慎建造

“与神同工”指的是在神的计划和工作上,神是主人,做工的人是仆人,是要照着神的心意去完成祂的托付。神所要的,神的工人就去做;神要怎样做,做工的人就怎样做;神所不要的,神的工人也就不做。无论是方向目标还是内容实操,凡事都规规矩矩按着次序行(参林前14:40),绝不超越神的权柄,这才是真正的与神同工。但许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所做的是对的、好的、美的,却忽略去反思我们是不是做在神的心意中。我们绝大部分所做的是为了满足自己,而忽略了神的心意,忽略了神要在祂儿女们身上收割丰盛的生命子粒。《诗篇》一二七篇1节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我们是神所建造的工程,我们若不尊主为大,若不是让耶和华来建造、来掌权,我们一生的工程可能就是“枉然劳力”;我们的家、我们的生命若不是让耶和华来看守,我们就枉然儆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三章10节中就提醒我们作一个“聪明的工头”。何谓“聪明”?就是照着主所赐的恩来做工。既是照着主的恩来做,人就没有可夸的,就应当隐藏自己。保罗这样做,所有神的儿女也都该这样:在十字架的路上奔跑,接受十字架的雕琢,深深地体会我们都要在主面前交账,在主的审判台前显露。因此,我们应当谨慎地在这属灵的工程上建造我们自己的那一份,千万不要自恃得救,就轻忽生命的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3-15)基督徒生命的建造必须要照神的心意,并藉着神的恩典,否则不管在地上做了多少事,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发现除了得救这一件事还能保留下来以外,其余我们自以为有和自以为对的都将在神面前烧个精光,这就是基督台前审判的结果(参林后5:10)。我们要谨慎地与主同工,照着神的心意殷勤建造,使我们到那日能在主的荣耀中与主同享丰盛。

三、儆守吾心,让神引领

保罗说:“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4:5)世人常常容易随己心、随己意,以人的眼光和所谓人的聪明去看人、去判定人、去论断人,而基督徒的生命在经历十字架后,理当回归生命的源头,我们的心要常常愿意让神来保守,让我们的意念常常能够在神的心意中,因此我们要:

1、持守清洁的心与神相交

“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1:6-7)

“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诗24:3-4)

罪阻碍了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只有手洁心清,才能常常与神相交。

2、持守信心支取恩典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神所要的信心,是能与祂建立美好关系并获得生命改变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才能蒙主的悦纳。 大卫说:“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祂就从祂的圣山上应允我。”(诗3:4)这是大卫在神面前所表达的信心,藉着真实的信心,我们可以不断支取神的恩典。

3、持守渴慕的心欢然取水

主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见约7:37-38)圣灵要在我们里面成为泉源与活水。凡渴慕追求主的人,不单灵性的饥渴得到满足,还可以成为泉源,长流不息(参约4:14)。我们如果存着渴慕主的心来到主的面前,必从祂救恩的泉源中欢然取水(参赛12:3)。

4、持守顺从的心尊主为大

“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1:46-47)这是一个得胜者的宣告,因为她顺从了神的心意。今天,我们也当操练这样的心志,使我们的生命能够升华在基督里,让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的生命中,使我们的一生讨祂的喜悦。

5、持守爱主的心与主同行

爱主的心有多大,我们得到主同在的福分也有多深。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又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见23节)在世界上没有一种福分能比与主同行更加宝贵,有了主的同在,我们就能胜过罪恶、苦难、瘟疫和死亡,也惟有我们更加爱主,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荣耀的得胜者。

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殷勤为主、谨慎建造;儆守吾心、让神引领;在2023年,靠主得胜、并且得胜有余。也求主赐福弟兄姊妹:生命更加丰盛,家庭更加蒙福,事业更加兴盛,身体更加强健,灵性更加活泼,侍奉更加有力,爱心更加宽广,成为众人的祝福。耶和华祝福满满!

美好意念得神称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