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生命要有榜样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提前4:11-16

《提摩太前书》四章11-16节是使徒保罗对年轻同工提摩太的教诲和劝勉,其中12节尤为恳切:“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一个人能成为他人的榜样,与其年龄、财富、学问等外在因素并无直接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他的品格。花巷教会2023年的信息主题是“榜样力量影响生命”,我们盼望藉着《圣经》的教导,来激励众弟兄姊妹在各自的生命中活出榜样来,祝福自己,祝福家庭,祝福教会,更祝福社会,见证主美好的福音。有榜样生命的基督徒,才能体现基督信仰的意义和价值。

一、榜样是彰显神的形像

上帝造人是按照的形像和样式造的。《创世记》一章26-27节记载:“神‘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许多知名企业或商品都有形象代言人,代言人的精神气质应该与其代表的企业文化或商品内涵相得益彰。同样,按照上帝形被造的人也应该反映出上帝的特征属性神学家约翰·门在系统神学一书中总结说上帝的形包含了使人可以在上帝的权柄之下主宰世界所需要具备的所有属性,这种属性体现了上帝的真美,如真诚、良善、公义、慈爱、圣洁、恩惠等等。

但当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后,上帝的形像就被破坏了。有一篇论述上帝神性的文章写到人犯罪对上帝像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罪已经污染了人的灵魂,上帝的形像被破坏罪人失去了仁义和圣洁的品质,人用理性否定上帝的存在,用感情爱慕污秽的事物,用意志违背上帝的旨意人的道德规范被扭曲人敬拜虚无的偶像,信从错谬的谎言人因为自私的罪而在人际关系中彼此伤害。人虽然有管理世界的权柄,却滥用权柄。堕落的罪人不能再按照上帝的心意履行人的职分。”基督徒的信仰乃是信靠耶稣基督,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与生命的主,生命得以更新,恢复神所造的美好形像。“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4)“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所以,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这样的人自然而然要流露出好榜样,彰显神美好的形像。

二、榜样是荣耀主的圣名

圣经一贯强调属神的人必须有美好行为的见证,也就是有榜样的作用,这样才能荣耀主的名。《诗篇》廿四篇3-5节说:“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义。”这里的“使他成义”在《现代中文译本》中译为“宣判他无罪”。

神的儿女若有美好的行为,就使神得荣耀。反过来说,神的儿女如果没有好行为,不但不能荣耀神,反而会羞辱神的名。《撒母耳记下》十二章13-14节记载了大卫犯奸淫后,上帝差遣先知拿单去责备大卫,大卫立即认罪悔改,“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上帝是我们的天父,我们是祂的儿女,我们若有好行为,就荣耀了父的名;但如果我们犯罪,天父的名就被亵渎、被羞辱。所以主耶稣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圣经特别强调我们作为神的儿女一定要荣耀神,这是上帝人的一个重要目的。使徒保罗强调基督徒在男女关系上一定要圣洁“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6:18-20)《哥林多前书》十章31节,保罗则对基督徒的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基督徒要具备高尚品德美好行为才能荣耀神。

三、榜样是见证基督的福音

保罗对提摩太的劝勉注重言语的教导,更要求行为的见证。《马可福音》十六章15-16节中记载了复活的主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所以,传福音成为基督教会的神圣使命,更是每一个基督徒的重要任务。但基督徒在传福音中常有缺憾,就是我们往往只注重语言上的传讲,却忽略了生命的见证、榜样的影响。常言道:“言传身教”。事实证明,身教远比言传更有说服力,也有更好的效果。也就是说,我们若想传福音有果效,就必须有美好生命的榜样与见证。

有一位牧师曾分享这样一个见证有一个信徒去做礼拜,发现家门口有一堆垃圾,知道是邻居的恶作剧于是他打扫了垃圾,不指责邻居。第二个主日,结束礼拜后回到家,他发现门前草坪邻居的狗乱,同样不指责邻居。第三个主日,他要出门去做礼拜,邻居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说要跟着去教会信耶稣。可见一个有好行为、好榜样的基督徒,才是主最好传福音的使者。

保罗说:“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叫我或来见你们,或不在你们那里,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这是证明他们沉沦;你们得救都是出于神。”(腓1:27-28)“相称”意思是相符合,传福音的人一定要有好行为、好榜样,与主的福音相符合。一个行为恶劣的人传不了福音,或者说他传了也没有人相信。《约翰福音》十二章11节说:“因有好些犹太人为拉撒路的缘故,回去信了耶稣。”因为拉撒路有复活的见证。保罗提到基督徒的生命就应是复活的生命:“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祂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3-4)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在新的一年,生命有新的长进如保罗所说,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活出美好的榜样,彰显神形像,荣耀主的圣名,见证基督的福音。

基督徒的生命要有榜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