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诡诈

黄美莺 传道 

2014年7月20日

经文:耶17:9-10

    《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点,谁能识透呢?惟耶和华鉴察人心,他要试炼人的肺腑,他要按人所做的来报应人。”(耶17:9-10)主在这个地方对我们说得很清楚,人所犯的罪都是由心所发的,一个人出母腹的时候就有犯罪的倾向,所以他容易离弃和忘记上帝。大多数人会选择过罪中之乐的生活,人很容易接受各种罪恶的试探,因此人不欢喜悔改在神的面前,来经历上帝的拯救与帮助。所以上帝要按各人所做的来报应各人。以下我们要分享几点:

一、人心情况

    亚当没有堕落犯罪的时候,心是正直纯洁,他心向着上帝,没有诡诈与邪恶,没有愁恨与自私,他的心与上帝的心是心心相印的。亚当犯罪以后,他的心就改变了,变成像魔鬼的心一样。从此以后,人类的心就像耶利米先知说的:“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点,谁能识透呢?”有些人认为自己清楚自己的内心,但并非如此,因为人心诡诈,比万物都阴险。我们的心不仅可以骗自己,也可以骗别人。每个属血气的人,外表都有伪装,人心与外表不一样,若有人说自己的心与外表一样,那就是假话。我们若讨厌一个人,往往不会如实说:见到他就讨厌他,反而往往说假话称见到他就喜欢他。这就是人的表里不一。人若不戴面具,那真是非常难看的。有些人表面风光,但内在坏透了,像那批下台的官员,他们曾经神气又风光,别人都羡慕他们进步又优秀,一旦他的真面目被揭穿,我们看到他们是何等卑鄙下流又败坏。每个人的外表都装饰得像模像样,里面却安着魔鬼的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不诚实,因为没有一颗坦白的心与人交往。骗子向人借钱时装得很诚实,一旦他拿到钱,就跑得无影无踪。在我们基督徒里面,我们也要好好在主面前省察,是否都悔改了。有些基督徒始终没有悔改,内心装满了贪婪与诡诈。他们在外表上也有虔诚的装饰,做礼拜,祷告,人们以为他们是真基督徒,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基督徒要懂得悔改,把各种恶念从心中赶走,让耶稣充满我们,让我们得着主的生命。人若想骗人最终会骗着自己,让自己与耶稣无份。我们看那些没信主的人,他们对自己说没有上帝,没有天堂与地狱,更没有什么审判,尽管随心所欲。等到有一天进入地狱,他才发现自己骗了自己。

    我们基督徒也不要自欺,我们要知道人心是诡诈的,就应日日悔改在主面前,求主光照,免得被自己的心所欺骗。有一些没有悔改的基督徒,他们所去的地方,所走的路,是通往毁灭的大道。虽然这些人也做礼拜,也参加教会事奉,也奉献财物,也关心自身灵魂的事,他们以为这样做就与主有份了,但他始终在罪中不悔改,始终体贴肉体的情欲,没有顺从圣灵的引导。这样的人往往自认为是优秀的基督徒,哪知他们从来没有圣灵同在。所以说人心诡诈,人心就是这样喜欢邪恶,愿意离弃上帝。《圣经》说人心是暗昧的,背逆的,人心常常充满偶像,我们身为基督徒尚且如此,往往爱世界爱事物胜过爱耶稣。用人或是其他事物代替了耶稣,占据自己的心,就叫作拜偶像。我们要悔改,把这些东西从心中抛出去,让耶稣住在自己心中为主。人心是刚硬的,不顺服圣灵的引导,这也是我们心中的诡诈。

二、坏到极处

    “坏到极处”,表明坏到无药可治了。古代名医扁鹊,被人称为神医,能医治各样的疾病。有一次他见一个国王,看到国王的脸色就知他有病。扁鹊让他要接受医治,国王不信;第二次他见国王病加深了,就再次提醒国王,现在还能治,但国王仍然无所谓。第三次他见国王,知道国王没得治了。人犯罪作恶,心坏到极处,也是无药可治,这结果大家都知道。如今很多人有了心病,同样是病到无药可治。心病就是人的罪,罪很可怕,罪叫人灵魂灭亡。只有耶稣能救罪人,所以罪人要到主面前悔改,需要耶稣给我们一颗新的心,做一个新的人,才能拒绝对罪的爱好。脱离对犯罪感兴趣的事,神要人悔改,要人与罪恶一刀两断,要人真心相信耶稣做救主,就必得救。基督的生命进入他的心中,他就有平安、喜乐、盼望。今天我们有些基督徒的心灵也病了,甚至还病得不轻,希望主光照他们,让他们悔改。愿上帝赐给他们新的心,《圣经》记载,有个患了12年血漏病的女人,她在医生的手里花尽了她一切所有,并没有一人能医好她。她听到耶稣的名声,又遇见了耶稣,她抓住机会,来到耶稣的背后,摸了耶稣的衣服穗子,病立刻就好了。耶稣说:“女儿啊,你的信救了你。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了。”这个女人不治之症,在耶稣那里得到医治。(路8:43-48)在《圣经》中还记载一个患麻风病的人,此病是无药可治的。这人向耶稣下拜说:“你若肯,我就必得洁净。”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此人就洁净了。(可1:40-42)

    我们看到这两个得了绝症的人,都因到了耶稣面前,就得到医治。我们若觉得自己的心坏到极致,就要赶快悔改回到主的面前,我们要求告耶稣来医治,我们就会得着平安,成为新的人。

三、谁能识透

    没有人能知道自已内心的邪恶,也没有人能知道自已心里有什么?《圣经》记载:亚兰王病了,打发使者哈薛去见以利沙先知,求问耶和华,这病能好不能好。哈薛见到以利沙时,以利沙看着哈薛就哭了,哈薛说:“我主为什么哭?”以利沙回答说:“因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烧他们们的保障,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摔死他们的婴孩,剖开孕妇的肚子。”你会成为一个很残忍,可怕的人。”哈薛说:“你仆人算什么呢?不过是一条狗,焉能行这大事呢?”从那一刻起罪恶就住在他心中,只是他不知道自己的心而巳。回去第二天,哈薛就把被子泡在水中,蒙住国王的脸,害死国王,夺取了王位。(王下8:11-13)你看,人心是如何难以识透啊。

    在国外有一个父亲,只因嫌他女儿夜读,声音很大,影响他的睡眠,他就杀了女儿。这个父亲的是个博士,大学的系主任,受过高等教育。他所培养的学生都是外交官。这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竞犯这样的大错。你看人心有多可怕。

    当我们看到别人犯各样的罪,我们认为自已就不会犯这样的罪,但我们知道自己的心吗?一个人若不是悔改在耶稣基督里面,什么坏事都能干得出来。所以说人心难测。我们基督徒要警醒,不要总认为自己很爱主,很属灵,很喜欢事奉,结果得到重任以后,却往往做得不好。教会很多时候看到这样的人,他们让人信任,但他们后来却做了违背上帝的事。我们身为基督徒,要求主让我们脱离一切邪恶之心,要在上帝光照下,能看到自己内心的黑暗,才能谦卑悔改在主面前,求主赦免与拯救。若不是这样,就无法理解测透我们的心。

四、神在鉴察

    有一句古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看人只看外表,看不到人内心如何,惟独上帝能测透人心。不论人的外表如何掩盖,人心的秘密都被上帝所鉴察。人在明里暗里做的一切,耶稣都在看着。很多时候人以为自己所行无人所知,但一切都瞒不过耶稣。人在做,神在看,神是要按各人所做的报应各人,在审判的日子显为公平公义。神鉴察人,要看人内心的情况,看人是否真心信主爱主,是否照他的教导去做,是否有诚实对主,所做的是否在主身上。有些基督徒很敬畏主,一生为主名而活,结了很多善果,主的名在他的身上很荣耀,他们有福了。神在那里监察人心,知道人心一切罪恶,所以,耶稣降世为人,要为罪人死,使罪人因信得生。不论人有多坏,只要悔改,耶稣都赦免拯救他。神注视着人的所做所为,也呼召人,“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愿主祝福各位。


人心诡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