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田地

黄美莺传道 
第41期(2001年6月10日)
 经文:太13:3-9;18-23  

以上经文记载了主耶稣对撒种的比喻。这撒种的人是谁呢?就是主耶稣。?是第一位播撒福音种子的,传至十二使徒,传至历世历代蒙主呼召的信徒,其中有使徒、先知、牧师及教师等,传扬十字架的福音,建立神的教会,这福音就是天国的道。全世界的人都要"有耳当听",因为福音关系到人的灵魂、永生、永死,是关系人生最重要、最大的事,任凭谁都不能忽略。以下以"四种田地"来分享基督徒的四种光景。

一、 路旁的田地

"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太13:4)犹太人的田间有小路穿过,时间久了,多人来来往往踩过的路就变得坚硬、光滑。撒种的时候,种子难免落在路旁又光又滑的田地边,被飞鸟吃尽。这里比喻的是有些人心灵闭塞,神的道无法进入内心深处,就象那无法生长的种子一般。"飞鸟"就是恶者,是魔鬼、是撒旦,要将神播撒的稻种夺去。曾经有一个家庭初信主的时候,全家人都很热心,常腾出住处让信徒在家中聚会。但因着邻居的言语就动摇信仰,乃至转向去拜偶像。听道是听见了,只是仍不明白,以至听完后就忘却主的道,容易被撒旦夺去真理在心中的驻扎。因为不明白神的道,聚会听道的时候就常常无精打采,礼拜结束后,内心依旧如又光又硬的田地。一个人有机会听到神的道是有福的,天国的福音就是神的道,就是真理。真理带领人进入永生,享受永恒的生命,

?由浅至深,教导人从因信称义到因信成圣,从奉献为主到舍己背十字架、荣神益人。真理的种子播撒后,人人结实的果子都不相同,因为有"飞鸟"及其他干扰的存在。听完道却不接受在心的,也就无法让主耶稣的生命代替旧我的老生命,就如种子落在路旁般毫无功效。求主让真理在人心里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并深深扎根。

二、 石头的田地

"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太 13:5-6)土既不深,仅表面一层的土壤,底下是石头,虽发苗得快,却得不到水分的滋润,因而枯干也快。有些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象是好田地其实不然。心里没有根,内心也没觉得需要神的救恩,真理的道也就无法影响到生命的改变 。他们的信心好象建立在沙土上的房子,经过水冲、雨淋就倒塌掉。无根基的信心,就如无根的稻苗,不过是暂时的信,一旦经过患难、逼迫、试练就跌倒而半途而废,做了三年、五年的基督徒就离弃了所信的神,重新回到过去黑暗的道路,侍奉世界,侍奉偶像。有个人背弃了信仰,细问缘由,原来他认为信了主以后,家中才发生一连串不顺利的事。这样的信徒刚信主的时候,可能也发热心,可能也渴慕主道,但不过是表面的现象,其实并未对主有真认识。"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患难对有根基的基督徒是有益处的,虽经过病痛、逼迫,生命却得以长进、得以丰盛。对神不认识的信徒,反倒因此背离真道、背弃信仰。"石头"比喻人内心的罪,虽有渴慕主道之心,却不真心认罪悔改,以至拦阻主的能力、生命进入内在。我们思想自己的内心是否也有"石头"拦阻,若有,则要谦卑认罪悔改,好让耶稣生命的种子进入心中,不断成长。

三、荆棘的田地

"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太 13:7)许多人心中如荆棘丛生,神的道也无法在他内心成长。"荆棘"意指今生的思虑、钱财的诱惑、别样的私欲。

今生的思虑,使人无法尽心尽意跟随主,甚至于无法接受主耶稣。路加福音里记载马大与马利亚都热心侍奉主耶稣,但马大却因着心里忙乱而受到主的责备。今天的许多信徒就如马大一般常常忙乱,被世事缠绕而思虑烦恼,因而忽略了灵魂的得救。世界的事会过去,但主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就是马利亚所选择的上好的福分,这就是永生之道。

钱财本身并无不好,但钱财的诱惑却使人心被占据。那位忧忧愁愁离开耶稣的青年财主,他曾诚恳又迫切地寻求永生之道,却因不舍得分派自己众多的产业,不愿跟从主而宁可放弃永生(参 太19:16-22)。 耶路撒冷有一扇很低的门,叫"针的眼",人需要弯腰、骆驼需要卸掉背负的行李才能进入。依靠钱财的人,将其人生建立在金钱之上,眼中仅有自己不会顾及他人。这样的人要想进入天国是何其难啊!那卖主的犹大因着贪财,而使自己沉沦到灭亡之地。

"私欲"指的是不正当的欲望,除了贪财和俗世的私欲之外,还有其他许多私欲,象荆棘一样阻挡真道的生长。求主帮助我们过圣洁的生活,一生能够荣神益人。

四、 好田地

"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8)这样的心田是好土,他们听见天国的道就诚恳地谦卑悔改,得了智慧和启示的灵,让主的道结实在心灵深处。无论遇到何样环境,都发出赞美和感谢,都懂得依靠主耶稣,从不怨天尤人,不哀声叹气。就如使徒保罗所说:"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谁。",他的一生尽管遇到各样患难、逼迫,仍坚定地跟从主,完成主托付的使命,在高唱胜利的凯歌中,回到耶稣那里去。"一百倍"、"六十倍"……指的是主赐予人的才智、恩赐、托付不同,"…..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8下)主不仅赐我们生命气息,也有恩赐与托付交付我们。在主"按才受托"的比喻中,那领取一千银子最后受惩罚的人,就是由于未尽本分(参 太25:14-30),以此提醒我们要努力完成神托付的使命。基督徒不仅要结实,还要羡慕那结实丰硕的果子。果子是多样的:领人归主、行爱心、传福音、代祷等。但愿我们的一生能结出丰盛的果子,蒙神悦纳!  

(根据录音整理)


四种田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