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顽人厌弃神》

张治忠 牧师

经文:诗14:1-7

《诗篇》十四篇跟后面的五三篇,这两篇诗篇几乎没有什么区别。那为何上帝要在《圣经》中放这看似相同的两篇诗篇呢?其实,这两篇诗篇还是有一点分别的,这分别就在于它们所针对的人不同:《诗篇》十四篇针对的是犹太人,就是以色列百姓,他们称神为耶和华,即慈爱、信实的神,且是他们本国本民的神;《诗篇》五三篇则针对外邦人,对于外邦人来说,这位上帝是万国万民的神,不仅慈爱、信实,而且有着公义和审判。这就是我们所信的神:既是我们的神,同时也是万国万民的神;既是慈爱、信实的,同时祂也要施行公义的审判。

诗人在这里提到“调用麻哈拉”。“麻哈拉”原文意为疾病,诗人应是在此提醒人们不可忘记上帝,因为忘记上帝乃是世上最严重的疾病。这世上有一种人叫作“愚顽人”,诗人在此就借着愚顽人的方方面面,来提醒世上的基督徒,千万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一、愚顽人心中否定神

愚顽人事先就设定了,这个世间没有神,然后他们就依此来规划人生。这是一种很可怜的光景。他们一生所走的都是错误的路线,所以在《帖撒罗尼迦后书》二章11节说:“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

今天,世上有很多人认为没有上帝,他们就是随从这愚顽人自欺欺人的作法。我们千万不要作这样的愚顽人。在我们当中,大家要警惕一种不好的生命光景,那就是挂名的基督徒。这种人在教会的时候说有神,但是一离开教会就看不见上帝,就以为上帝不存在了,这样的人同愚顽人类似。

当今社会有很多人坚持认为没有上帝,他们心中无神,目中无人,这样的人行事没有规矩,没有律法。但神要我们凡事规规矩矩的,所以我们看到,在旧约时代,上帝借着摩西给人类带来了律法,让人知道如何与神、与人共处。今天,祂更是借着内住我们里面的圣灵,指示我们所当行的路。我们里面一定要有这位神,这样我们心里才会感到满足,知足了才能常常喜乐。

二、愚顽人的生活没有神

自从始祖亚当夏娃犯罪以后,人类往往偏行己路,把上帝创造的物质当成神来拜,以此来填满心中的空虚。人们或追求钱财,或追求权力,或追求学问……以此来获得自己内心的满足和依靠。但世上的万物永远不可能代替耶和华神所赐给人真实的信靠与满足。

我们感谢主,我们心中有这位神,因为有了主就有了一切,有了主我们就有了满足与喜乐。有了主我们的生活就有了规矩,我们可以不恨人,甚至因着上帝的话语,我们愿意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他们的祝福与帮助。我们听上帝的话,就不会成为自私自利的人。

而愚顽人的生活就没有神,他们不认识上帝,心中的眼睛是瞎的,他们更不会依靠这位上帝,他们只会信自己,靠自己。但事实上,人太渺小,太软弱了,人是靠不住的。人是多变的,今天的朋友,到了明天可能就成了仇敌。因此,今天的世界,常常因着人的自私和罪,变得越来越败坏。要知道,当初上帝把人安排在伊甸园生活,就是要让人享受福乐。但因着犯罪,人们已经失去了这片乐园。世界上只有耶和华神才是永不改变的,唯有祂值得我们信靠。只有信靠上帝,人才会知道不要只为自己活,乃是要为上帝活,活出“施比受更有福”的丰盛的生命。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慈爱、上帝的祝福临到我们,我们都要分享出去。我们要成为流通的管道,让所有接触我们的人都蒙恩蒙福。我们基督徒还要懂得通过祷告寻求神,依靠神,神就是我们随时的帮助,就是我们的力量。

有了这位神,我们就有力量去胜过外界一切的变化。我们心里有主,就可以用不变去应对万变,这样才不会惊慌失措,而且我们心中会充满盼望,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未来有永生,所以前面的道路再怎么难,我们也不会绝望。我们若能常常仰望、依靠神,我们就会在生活当中竭力追求,力争处处活出这位主的生命。对基督徒来说,活着的方式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常常省察自己,到底是为自己活呢,还是为替我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我们理当为主而活。但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会祷告,会仰望的基督徒,这样我们就能够处理好各种关系,荣神益人。比如,在父母还健在的时候我们要孝敬他们,尊重他们,不是等到他们不在了,才在那边假惺惺地尽“孝”。

三、愚顽人的行事对抗神

《圣经》告诉我们,愚顽人行事对抗神。上帝是善的,愚顽人对抗上帝,他们就站在恶的一边。世上没有人不行恶的,除非在基督里面。《圣经》让我们明白,若我们不在基督里面,就没有良善。在上帝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污秽的,我们都离上帝的要求太远了。只有耶稣来,才能使我们成为神所喜悦的新造的人。我们只有透过耶稣,才能够真正认识、明白这位神。耶稣来,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窄路,让我们能够到神的面前。如今我们很感恩,因为我们已经走上了这条窄路,我们得以回到上帝的面前,因信称义。但像愚顽人,到了快死的时候,他们必然大大地害怕,因为怕报应临到自己身上。在《希伯来书》九章27节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今天有很多基督徒在世上常会被人欺负,为什么?耶稣说:“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约15:18)所以我们要学会舍己,为了主的名得荣耀,我们愿意放下自己的利益。当基督徒行出善来,那是让恶人极为难受的事,因为这恰好显示了恶人的丑陋。所以,恶人只喜欢和恶人混在一起,就难免要逼迫基督徒了。《圣经》提醒我们,愚顽人自以为有知识,以为自己很厉害,就常常欺负神的百姓。我们基督徒要学会把自己放下,这不是傻,乃是真智慧。我们为了神的名,可以受委屈,只要神的计划能在我们身上成就。当我们愿意这样做的时候,我们行事为人就不会损人利己,也就不会拦阻福音了。我们在基督里面,就能够享受到那真正的自由。

四、愚顽人的结局面对神

教会与世间其他的地方不一样,在这里,越是软弱的、贫穷的,我们越要爱护他们、帮助他们。那些只会羞辱贫穷软弱者的人,有一天他们必要永远承受羞辱。就是当面对神公义审判的时候,他们就只能去魔鬼所要去的地方。上帝为他们所预备的是地狱,是硫磺的火湖。而神为我们基督徒预备的,是祂永远的同在,使我们在祂面前得荣耀,享安息。难怪很多基督徒都有这样的盼望:主,我愿你来,我愿你快来!因为主来的时候,我们将重新得着那个曾失去的乐园,我们将享受那说不尽的福乐。《诗篇》十六篇11节说,上帝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们,在上帝的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祂右手边中有永远的福乐。这就是义人的结局,是与神站在同一边的结局。

愿我们都在神的话中得造就。


《愚顽人厌弃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