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蒙福

黄美莺 传道 

2016年1月31日

经文:路10:25-37;雅1:22-23 

《路加福音》十章25-37节记载了一个律法师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知道他居心不良,就反问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主为什么指导律法师去循着律法行而得永生呢?因为律法时代叫人行全律法得永生,但没有一个人能行全律法。因此,《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3:10,12)主把律法师带回到律法上,让他知道不是律法能使人得救,而是律法能显明人需要救恩,神用律法使人知罪。《罗马书》三章20节说:“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因此,神为人设立救法,使耶稣受死在十字架上流血赎罪,叫人因信称义。这不是废去律法,乃是成全律法。所以,永生是神的恩赐,在基督耶稣里,藉着人的信,白白赐给人的。

那人为了显明自己有理,又提出一个问题:“谁是我的邻舍呢?”意思是:谁是我应该关心的人?他好像在说明,自己不是不知道爱的重要,也不是不肯去爱邻舍,只是不知道谁是我的邻舍,所以无法表达爱心。这就显露他自高自大、目中无人,觉得没有人配作他的邻舍。可见,他一点爱心都没有。因此,耶稣针对他的问题,讲了一个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

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先后有三个人从那里经过。

第一个人是祭司。他很可能是刚刚从耶路撒冷事奉神回家。他看见一个躺在血泊中半死的人,就从那边绕道过去了。祭司很注意礼仪上的清洁,恐怕沾染污秽,影响他进圣殿事奉神,所以他远远地走开,他觉得这样不会受良心的谴责。看来祭司是把上帝留在圣殿中,他也有可能认为神只在圣殿中。

第二个人是利未人。他是圣殿里的工作人员。他与祭司职业身份不一样,但走的路是一样,为人也是一样。他看见这个被打得半死的人,躺在路上求救时,也是从那边过去了。也许他的理由是:我的责任只是为神做事,神没有派我救人。

第三个人是撒玛利亚人。犹太人轻视撒玛利亚人,认为他们血统不纯。而且他们不来耶路撒冷敬拜神,反而主张在基利心山上敬拜,因此犹太人看他们为外族人。就是这个被看为外族人的,却动了慈心,伸手帮助,而且这一帮助,就帮助到底,不顾一切困难,不计算任何代价,为那受伤的人包扎伤口,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客店里去照应他。他因自己有急事要去办,就拿出银子交给店主,让店主好好照应他。而且还交代:若钱不够,回来他必偿还。

耶稣讲完这个故事之后,就问那律法师:“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主耶稣也教导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不要像那祭司和利未人,当以好撒玛利亚人为榜样。

而今天有些信徒只听道,没有行道。道听了很多,在生活中却没有实行出来,甚至认为一切都是恩典,有信心就够了,不需要有好行为。但《雅各书》二章17节说:“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信心是很重要,但行为也不可缺少。从一个基督徒的灵性生命方面来说,信心是根,行为是果,互相关连,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信心能得神喜悦,行为能蒙神记念。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他的信心是通过实际的行为彰显出来的。因他甘愿把儿子献在祭坛上,神就应许大大赐福给他。亚伯拉罕的行为见证了他的信心,他的行动见证了他对神的爱。雅各说,单单听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自己欺哄自己(参雅1:22)。听道的目的是为了行道。所以我们要听道,还要好好地行道,因为这样才能讨神喜悦,蒙神祝福。

从前有一位大有信心的基督徒,一天和他的朋友上高山,忽然遇上大雪,天气很冷。在回来的途中,他们见到一人冻卧在雪山,气息奄奄,他不忍心见死不救,建议共同把这人背下山。但朋友不干,理由是生死关头,自顾不暇。因意见不合,那友人自己先下山去了。而这位基督徒尽全力把这人背下山,越走越热,并使背在背上的那人也热醒了。基督徒走到山脚,见一人冻死在雪中,细看一下,原来是他那个朋友,可能是下山时越走越冷,以至冻死雪中。这个基督徒既有信心,又有行为,救了别人,也救了自己。

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坚定信靠,在生活中有好的见证,彰显神的荣美。愿我们都学作行道的人。

行道的人是听话的人。我们常听一句话:“听话!”听话不是听,而是行。我们来看那位爱邻舍的好撒玛利亚人,他付出实际行动。他不是用言语说说同情的话,便转身离开,而是不怕麻烦,不惜金钱,用油和酒裹伤口,扶他骑上牲口,带到客店照顾,并且所有费用都由他付上。祭司和利未人就不是这样,他们对《圣经》很熟悉,神的话是听见了,而且听了又听,在圣殿中事奉也很真诚,但对一个受伤无助的人,却没有怜悯之心,竟然绕道而过。这叫不听话的人。

我们也要在神面前省察一下:我是否是神听话的儿女?国外有一个信徒,一大早与邻居吵架,吵得很激烈,那天是礼拜日,要去做礼拜,她听见教堂的钟声响了,就叫丈夫来替她继续与邻居吵,等她礼拜回来后再接下去吵。她去教堂做礼拜,到底听了些什么呢?

行道的人是爱主的人。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凡不肯行道的人,是不爱主的。耶稣说:“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来之父的道。”(约14:24)爱主的人听主的话,遵行主道,活在真理中,一生见证基督。

行道的人是聪明的人。在《马太福音》七章24-27节,耶稣说:“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我们需要听道,更需要行道。听而不行,就是愚人。

行道的人是被称赞的人。在《马可福音》三章35节,耶稣说:“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主的弟兄姐妹和母亲,指主的亲骨肉,就是与主有同一生命的人。我们若想作主的兄弟姐妹和母亲,就应当作一个听神的话而遵行的人,就必得主称赞,就像那个撒玛利亚人,他的善行得主称赞。

行道的人必蒙福。如身体蒙福,靠主有健康、喜乐、平安;事业蒙福,将事业交托给神,必坚立我们手中所作的工,祝福我们;家庭蒙福,神使我们家人合睦相爱,美满幸福;出入蒙福,《申命记》廿八章6节说:“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还有,应许之福,上帝赐福给行道的人,这是一种永生应许之福。

行道蒙福!愿神加添我们信心、力量,遵行的旨意。

 

行道蒙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