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的核心内容

佘玉云 牧师 
  经文:罗10:9-13  

救恩”就是上帝施行对世人救赎过程中所显明出来的恩典。约3:16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短短30字告诉我们关于救恩的几个问题。即救恩显明神对世人的爱;救恩藉着耶稣基督来完成;救恩透过人的相信而得着。那么如此重要而有意义的救恩,它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一.口里承认耶稣是主(罗10:9上)

耶稣是谁?有人回答说:耶稣是救主。没错,耶稣是我们罪人的救主,他要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但新约圣经中更突出强调耶稣是主。据不完全统计,新约圣经中至少有四百五十多次提到耶稣是主。五旬节的时候,使徒彼得被圣灵充满,站起来向犹太人传讲神的救恩。在结束讲道时,彼得很诚恳地说: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为主,为基督了(徒2:36)。透过彼得所讲的救恩,圣灵做开启的工作,犹太人认识到耶稣是主,便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授受耶稣做救主并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便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接受耶稣做救主并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

一个人口里若不肯承认耶稣是主,心里也就不可能去接受耶稣做他的救主。所以救恩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从我们的口里宣告并承认耶稣是主,承认耶稣具有主宰我们生命的能力,认同耶稣拥有掌管我们一切的权柄。有一次,我去一高层的写字楼去找人,在乘电梯时发现这一高楼明明有13层却没有设置13层,而是将12层设置为12A,13层设置为12B。因为开发商的老板认为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会出叛徒,是因为受犹大之事的影响。犹大虽然跟随耶稣身边;出入在耶稣的面前;听过耶稣所讲的道;受命管理钱财。犹大看过耶稣所行的神迹,领受了耶稣的恩典,然而犹大的口里始终不肯承认耶稣是主,只承认耶稣是拉比(老师),因此就无法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以至于在罪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罪恶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终因贪恋钱财,走上了出卖耶稣的道路作了叛徒,成为灭亡之子(约17:12)。

在太7:21-23耶稣曾提醒我们说: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救恩的核心内容是口里承认耶稣是主。但我们应当注意:宣称耶稣为主,不应该单单流于一种外面的形式,或是成为一句口号,一个口头禅,而是应该从心里真诚地接纳耶稣为主,使基督和他的话语确实在我们的生命中高于一切;真心实意承认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宰,让他来掌管我们自己、家庭和教会的各样事务,还应该让耶稣来掌管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领域,包括知识、经济、教育、娱乐、工作、事业、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透过宣称耶稣是主,让我们享受神在救恩里为我们预备的喜乐和平安、恩典和祝福。

二、心里相信耶稣复活(罗10:9下)

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等一批宗教领袖所组成的团伙,以“犹太人之王”的罪名控告耶稣。他们把耶稣送到罗马巡抚衙门审问,并要挟彼拉多无论如何要除掉耶稣。明知这是恶人的计谋,但彼拉多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为着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失,最终下令把耶稣带出去钉十字架。耶稣被钉死了,他的身体也被送到坟墓安葬了。罪恶虽然好像得胜,但上帝的国度乃由上帝掌权。第三天,耶稣从死里复活了。所以神的救恩核心内容的另一方面,就是人心里要相信耶稣的复活,这样才能在神面前得称为义,才能蒙恩得救。

凡是否认基督复活事实的人都不是真基督徒。这样的人,不论他参与教会的礼拜聚会有多久;不论他为教会事工忙碌了多少回;也不论他向教会捐献了多少钱财,在神眼里他仍旧是不信的,与神的救恩没有关系。

耶稣的门徒多马,富有思想也很理性。无论有多少见证说,已看见复活的耶稣了,但他始终坚持,非亲眼所见亲手所摸,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为了让多马相信主的复活,耶稣向多马显现。多马终于相信了,成为真正的基督徒。但这时耶稣对他说了一句话: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有福了(约20:24-29)。耶稣的复活需要人用信心来接受,这样我们才能得着神救赎的恩典,才能享受因耶稣复活所带给我们的喜乐和平安。

从前有主仆二人。每逢主日他们都会去教堂参加礼拜。仆人确信耶稣的复活,主人口头信,心里却是不信。一日主仆二人出门旅行,住在旅馆里。闲谈间,论到耶稣复活的问题。仆人举出许多理由,证明耶稣确实复活了。主人总是不肯相信。仆人无法应付,想到了一个办法。等主人睡着后,偷偷起床,走到院子中,用手掌在地上作了许多骆驼的脚印,后回房躺下。清早起来,主人看到院中有很多骆驼脚印,就告诉仆人说:“昨晚有骆驼来我们这里了。”仆人说:“没有。”主人说:“一定有。”仆人说:“那你把骆驼牵出来给我摸摸,让我看看,我才会相信。”主人很生气地回答说:“你真笨!地上这么多骆驼脚印,难道不能证明骆驼来过吗?”仆人便说:“主人啊,耶稣空的坟墓,耶稣复活之后留下的裹尸布,无数信耶稣的人生命被改变,教会在逆境中的建立与发展等,这些证明耶稣复活的证据,难道不比骆驼的脚印证明有骆驼来过显得更加确实可信吗?主人,我告诉你,骆驼的脚印是我用手仿造的,但这些证明耶稣复活的证据,是本身留下来的事实,你为什么不肯从心里相信耶稣的复活呢?”主人听了觉得自己信得太疑惑了,就求神帮助来除去一切的疑惑,让他能从心里真正的相信耶稣的复活。

弟兄姐妹:救恩的核心内容是人口里承认耶稣是主,心里相信耶稣复活。所谓“口里承认”不只是口头上承认与不承认耶稣,还必须是先在人心里相信耶稣是主,然后在口里承认,这才是真正的信仰。倘若一个人说自己有信心,却不敢在口里承认耶稣是主,那么,他的信心是雅各书里所说的没有行为的信,这样的信心是死的;而如果一个人只停留在口里承认,却没有相信耶稣的复活,那么,这样的承认只不过是象卖耶稣的犹大承认耶稣一样,是伪装出来的信,这样的信徒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口里不肯承认耶稣是主,心里不肯相信耶稣复活,这样的人,这样的信仰,最终是落空的,与神的救恩没有任何的关系。  


救恩的核心内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