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的使命

讲员:陈 明 牧师

经文:太28:16-20

耶稣在世颁布了三条命令。第一条命令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见太4:17;参可1:15)。第二条命令就是“你们要彼此相爱”。这是耶稣即将结束自己在地上的工作,在最后的晚餐时向门徒们所发出的命令,是一条新命令。(参约13:34-35)第三条命令是耶稣复活后、升天前向门徒颁布的大使命,就是“到普天下去传福音”(参太28:18-20)。今天我们就来分享这第三条命令。

一、明白权柄

“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太28:16)查考四福音,主耶稣很少与人有什么约定或约会,但这次要颁布大使命,与门徒有特别约定的,因这是一个超然的命令,超越时空、超越时代。门徒见了耶稣就“拜祂”(见17节),这个“拜祂”很重要,表示门徒承认耶稣是神,配受敬拜。耶稣要颁布的是神圣、超然性的命令,若不先认识主的位格,领了命也将毫无作为。“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18节)这是因主知道“还有人疑惑”(见17节),主耶稣便主动消除他们的疑惑。他们拜是拜祂,看是看见祂复活了,却仍然不敢放胆为祂作见证。耶稣这里就告诉他们:你们还怕什么呢?所有的权柄都在我手中,若不是我允许的,就没有人能下手害你们

权柄是什么?权柄不是势力,权柄比势力更高超、更强大,是控制势力的。例如一辆大卡车很凶猛地开过来,这是势力的表现;到了十字街头,红灯一亮,或是警察的手轻轻一举,大卡车就得停下来,这是权柄控制势力的实例。由此我们可知:势力是有形方面的力量,权柄是无形的。无形的东西常驾驭于有形的东西之上。再如昔日法老耀武扬威,手下带领千军万马,何等势力!摩西手中只有一根木杖,竟把法老制服了,因摩西有天上属灵的权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主耶稣,表示这样的权柄是顶级的,不仅是王权,更是神权这种权柄是宇宙中任何一种势力,都无法与之抗衡的。所有的权柄原文是单数,不是指各种各样的权柄,而是指一个完全的权柄,是从父手中接过来的属天的权柄,我们正是靠着这权柄与祂一起有份天国降临的大使命(参多2:15)。

有权柄就有权威,因此大使命是一个权威性的使命,是不得不遵行的。这个权威性的使命有两方面的意思:其一,主既有绝对的权柄,我们就不能说“不”,一定要遵行;其二,祂有权柄,祂同时也给我们权柄,叫我们传福音有果效,只要我们忠心去传,就一定有果效。有人会问,既然一切都在耶稣的手里,那何必还要传福音呢?耶稣一句话就好了。是的,我们相信上帝一定能这样做。上帝造人的时候,给人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这权利祂没有收回。上帝不会强迫人做任何事。其次,更为重要的是,耶稣希望人与祂同工。将白白得来的福音白白舍去(参太10:8)这是我们应该尽的责任

二、领人归主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太28:19)

去,是一个动词,是主动的、向外扩展的动词。这个命令是门徒的责任与使命。神的心意“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见提前2:4),“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见彼后3:9)。大使命就是延续天国之王所开始的使命。因此,保罗看重使命胜于性命(参徒20:22-24),他觉得欠所有人福音的债,所以他把全世界都视为他福音的禾场,每个人都是他传福音的对象,所以他情愿尽自己的力量把福音传给更多人。(参罗1:14-15)当然,传福音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为见证主的福音,用自己的行动、信仰去感动别人。有人提醒得好:“讲自己所信的,信自己所讲的;讲自己所行的,行自己所讲的;讲自己所经历的,经历自己所讲的。”

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还告诉我们大使命不只是让人信主得救,要使万民成为天国之王的门徒,将来在天国与基督一同作王(参启20:4)。神实现祂起初造人时的计划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见创1:28),然后天国降临到地上,伊甸的疆界扩展到全地。门徒就是主自己的学生,门徒不是以种族为限,而完全决定于人们透过基督与神建立的生命联合。而父、子、圣灵有三个位格,却只有一个单数的,表明了三位一体的真理。施洗原文是将他们浸入水中。约翰的洗只是领人悔改(19:3-4),但基督徒的受洗是与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祂一同复活(西2:12),得着基督复活的生命,归于父、子、圣灵的名,进入与三一神联合的实际里,进深自己,学像基督。

三、教训遵守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指主教训门徒的一切话,包括大使命。“都”表示我们的教训不可偏颇极端,乃要全面均衡。教训的目的是为了遵守,不但要明白主的心意,更要接受主的权柄,遵守主所吩咐的,这样才能成为在天国里与基督一同作王的门徒。不接受主的权柄就不能作主的门徒,因为主是绝对顺服父的子,祂的生命也是顺服权柄的生命,有基督生命的门徒就必然会接受主的权柄,也必能显出祂的权柄。“我就常与你们同在”是条件式的应许,表明履行大使命是主与我们同在的先决条件。直到世界的末了原文是直到这世代的终结,也就是直到主再来的时候。可见大使命是对主再来之前所有信徒的吩咐。主耶稣是以马内利(参1:23),祂如今在圣灵里带着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与我们同在,要帮助我们完成这大使命

有人统计过《圣经》中神的应许一共有8000多个,而遵行这个词出现了168次。旧约中,神常说以色列啊,你要听!新约也常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听的目的是为了要行,所以你要听,应当听,意思是你要行,应当行。这么多的应许,你听了却不去行,应许里面的恩典就与你无份了。申命记》廿八章1-6节说: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间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约书亚记》一章8节说: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传说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中,有一个胆小的士兵,也叫亚历山大。有一天,亚历山大大帝找到这个士兵,对他说:“我听说,你的名字也叫亚历山大。我还听说,你在战场上总是胆怯,不敢冲锋在前。现在你有两个选择:要么你从此作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要么你就改换一个名字。”门徒被称为基督徒,也就是“小基督”。“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约14:12)主耶稣所做的,也是我们所当做的。不然,我们就愧对“基督徒”这个名字。

愿我们都清楚明白耶稣的权柄,倚靠祂完成教会的使命,愿我们都成为遵诫命而有福的上帝的儿女。

教会的使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