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岁首到年终

林志华牧师 
第21期(2001年1月21日 )
 经文:申11:11-12  

岁首是一年的开头,年终是一年的未了,指除夕。圣经是只有这一节经文提到这两个特殊的日子。

“耶和华的眼目,时常看顾这地。”这里的“地”是指迦南美地,是神特别拣选的,神称它为“我的地”(结36:5)。神将它赐给自己的选民,神也特别祝福这块地,使它成为流奶与蜜之地。神降甘露、春雨、秋雨滋润那地,使它生长丰盛的五谷新酒,那里出产的橄榄和葡萄比其他地方要大好几倍。

旧约的迦南预表了新约的信徒,我们也是蒙神特别拣选的。保罗说:“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1:4)我们都是神的产业。摩西对神说:“其实他们是你的百姓,你的产业。是你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出来的”(申9:29)。神今天也大大祝福我们,给我们许多属灵的福份,他的恩手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诗人说:“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诗16:5)大卫深知神恩浩大,所以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回首以往的一年,两旁站立的是神的保守;路上铺设的是神的怜悯。过去的一年,神赐给我们和平安定的环境,使我们衣食住行都不缺乏,他使我们脱离疾病和苦难,并且让我们能够常常亲近他,从他那里得到恩典、得到力量,奔走这条十字道路。站在这世纪之交,站在这新的分水岭上,我们满怀信心,充满力量,继续奔走前面的路。过去他给我们恩典,新的一年他会给我们新的恩典;过去他给我们力量,新的一年他会给我们新的力量;过去他给我们引导,新的一年他也会给我们新的引导。虽然圣经明说:“那是有山有谷之地”,困难会象山,难处会象谷,挡住我们的去路,但我们应该勇于作一个爬山越谷的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变得成熟,变得老练。

“弹指一挥间”,一年即将过去。我们处在这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上,真应该数一数、称一称、量一量、算一算。数一数神的恩典有多少;称一称我们的亏欠有多重;量一量我们的灵命长进多少;算一算我们还剩下多少日子。这能够激励我们更快地奔跑灵程。

我们要做一个前进的基督徒,不能做一个站着不动的基督徒,我们的一生还未到尽头,前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跑,我们不知道前面的道路上会遇见什么。或许有更多的玛拉,或许有更多的以琳;或许有更多的苦难,或许有更多的祝福。我们尽管靠主“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2)我们应当记住阿摩司先知的勉励,“当预备迎见你的神”(摩4:12)。我们离那“更美的家乡”越来越近了,决不能半途而废,要自洁,远离不义,亲近神。这样,神就会象看顾迦南地一样,继续保守我们,从岁首到年终,又从年终到岁首,一年又一年,看顾我们,直到见主的那一天。  

(根据录音整理)


从岁首到年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