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与牧人

陈立福 牧师 
第94期(2002年6月16日)
 经文:约10:1-18  

犹太民族多年来为游牧民族,他们对羊的习性十分了解,他们知道直接影响羊的命运的是盗贼与牧人。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 10:10)。《圣经》中的羊是指基督徒,牧人是指主耶稣,盗贼是指假先知、假基督,即传异端邪教的人。羊能否分清牧人与盗贼关乎它的生死,而基督徒能否分清假先知与主耶稣也关乎他的灭亡与永生。那么盗贼与牧人的区别何在?

一、盗贼

1.从别处爬进去(参约 10:1)

盗羊贼常是爬墙、爬窗进羊圈,假先知惯用的手段也是“爬进”教会。他们到处乱窜,在信徒中传播异端,最终叫人灭亡。使徒彼得曾指出:“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参彼后2:1-2)。几年来在中国教会先后有“呼喊派”、“哭派”、“被立王”、“主神教”、“东方闪电教”等异端出现并极大地危害教会。弟兄姐妹务要防备盗羊贼,免得深受其害。

2.在主以先来的(参约 10:8)

主耶稣说:“凡在我以先来的,都是贼,是强盗,羊却不听他们。”(约10:8)主耶稣是上帝所预备为世人赎罪的羔羊,必须在上帝所定的日子降临(参加4:4)。但是在主耶稣降生之前就已经有人冒充他,传虚假的道理,这些假基督就是“盗贼”。主耶稣预言在他再来之前必有许多假基督出现,我们千万不要轻信(参太24:5,23-26)。假基督常常在“末世论”上做文章。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4:36明确指出:“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假基督却随意指定主再来的日子,造成社会混乱,最终羞辱了主名。南朝鲜“末日世界”教会说1992年10月28日主再来。那一天有几百万信徒受骗去迎接主来,迫使政府调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我国吉林、广西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我们应牢记《圣经》中关于主再来的教训,免得上当受骗。

3.盗贼的本性(参约10:10)

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约10:10),盗贼对羊的伤害显而易见,非卖即杀,假基督对信徒也是如此。异端邪教对人伤害的案件真是触目惊心。1993年美国“大卫教”使86个信徒葬身火海;2000年3月乌干达“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邪教组织杀害530个信徒;中国“***”也造成近2000个痴迷者拒医或自杀身亡。中国教会异端“被立王”的教主吴扬明骗取信徒钱财30多万,奸污女性超过100人,使263个儿童失学,于1995年被判死刑。他的门徒刘家国创立了“主神教”继续蒙骗、伤害信徒,最终也因奸淫、诈骗罪1999年被判死刑。其实盗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羊不认识盗贼盗窃、杀害、毁坏的罪恶本性。今天许多善良无知的信徒同样把盗贼当成牧人,惹来杀身之祸。

二、牧人

1.从正门进去(参约10:2)

进正门,是光明正大、合法合理地出入。主耶稣把自己比为“羊的门”,这门代表的是真理的门,天国的门,永生的门(参约14:6)。主耶稣这位好牧人传播的是真理的道,引人走的是天国的路,并且常在公开场合传扬天国的福音。主耶稣被捕时在大祭司面前义正词严道:“我从来是明明地对世人说话……”(参约18:19-21),这才是真正的牧人。

2.在前头走(参约10:4)

牧人走在前头既可带领羊群到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边(诗23:1-2),又可保护羊的生命。不但如此,好牧人还为羊舍命。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官兵包围时,挺身而出保护了门徒。

3.使羊得生命,并得的更丰盛(参约10:10)

好牧人不仅保护羊群免受伤害,还要牧养好每一只羊。主耶稣不仅让我们得救,还要赐给我们得胜的生命。得救因他为我们舍命流血担当我们的罪,使信靠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得胜因他赐圣灵给我们,使顺服圣灵行事的人结满圣灵的果子,荣耀主名。感谢主,我们通过《圣经》的教训能辨别何为盗贼,何为牧人,使我们单单认定主耶稣基督,得到丰盛的生命。  

(根据录音整理)


盗贼与牧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