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石建灵宫

2016年6月12日经文:彼前2:1-5

讲员:陈翔霖传道

《彼得前书》是彼得写给小亚西亚地区基督徒的一封书信。当时,那里的教会正面对罗马政府越来越强烈的逼迫。彼得写这封信正是要鼓励他们,那些已经领受过神恩典的基督徒,不要失去信心、盼望和爱心,勉励他们在面对即将来临的更大逼迫和苦难时,要靠主的恩典刚强壮胆,愿意为主受苦,活出基督生命的见证来。彼得说每一个被主拣选的人都能成为活石,被建造成灵宫。

一、什么是灵宫?

“灵”代表属灵,即不是属物质的;“宫”原来是“房屋”或“殿”的意思,但在这里所指的是“众人组成的团体”。因为神要与属祂的子民同在,这群子民就是“神的殿”或“灵宫”。

保罗在《以弗所书》中也告诉我们,那得蒙主救赎的人,靠着耶稣而联络得合式,就渐渐成为主的圣殿。因此,彼得这里所指的“灵宫”,并不是指着有形物质的圣殿说的,而是指那无形的,用活石,就是被神分别和拣选出来,得着耶稣基督生命,有圣灵内住的人所组成永生神的教会。(参提前3:15)

既然“灵宫”是圣灵的居所、圣洁的教会,那其中的每一个人就成为属灵的祭司,在他们所在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见证基督的救恩,显扬神的荣耀,并将自己生命献上成为神所喜悦的灵祭。

二、如何来建造灵宫(主的教会)?

1、建造灵宫的材料必须是活石

“活石”,是有生命的。彼得说,主耶稣就是上帝所拣选、所宝贵的头块活石。(参彼前2:4)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以大能证明生命在祂的手中。耶稣基督不但有生命(参约1:4,5:26),祂也赐给世人新的生命(参约5:24,3:15、16),祂也是生命之主(参徒3:15),生命的粮、生命的活水(参约6:51,4:14)。

主耶稣只是第一块房角石,神还要拣选更多的活石来建造灵宫。彼得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基督是活石,那些来到耶稣面前的,也都成为活石,与这房角的头一块石头——基督联合起来,共同建造成为灵宫,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参弗2:20-22)

那如何才能成为活石呢?首先,就是要来到主的面前,透过主的道而得生命。“你们蒙了重生……是藉着神活泼长存的道。”(彼前1:23)这个道给我们带来生命的改变。神的道进入我们的心中,藉着圣灵的能力,让我们脱去了旧人和旧人的行为,同时也让我们开始爱慕神的话语,生命不断长大,活出基督的生命样式来,被主改变成为那有生命的活石。

其次,就是要在耶稣基督里。我们若常在耶稣里面,耶稣也常在我们里面。(参约15:4)我们虽然已经蒙恩,成为上帝的儿女,却常常仍然活在罪恶、老自己、血气里面。主告诉我们,要来到主的面前,在基督的里面。当我们在基督里,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参林后5:17);我们不再靠自己活;我们不再被定罪;虽然世界有苦难,但在基督里却有真平安(参约16:33)。今天我们能够成为活石,不是靠自己,而是因为神亲自为我们成就的。我们每一天来亲近祂,跟祂保持亲密的关系,我们就可以在祂里面享受祂一切丰盛的恩典,并靠着祂得胜。

2、灵宫必须以耶稣基督为根基和房角石

建筑牢固不牢固,关键在于根基。灵宫的建造同样必须要有坚固的根基。灵宫的根基到底是什么呢?保罗说:“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为我们的罪流血舍命,让我们得着救赎和生命,祂的复活也给我们带来了复活的盼望。因此教会是建立在耶稣基督救赎的基础上。

保罗又说,教会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20)这乃是指使徒和先知所见证的真理和教训。先知是预言基督,使徒是见证基督。神借着他们将祂的启示写在《圣经》里面,又引导教会制订了“使徒信经”,作为我们的信仰告白。这些就是教会信仰的根基。

房角石是放在房子根基的转角处,作为一块基石,除了承重,还有定位、定向、定高度与水平面的基本功用。耶稣是房角石,就意味着我们有了主的话要照着去行,每一天都用神的话对照我们的生命,并且不断地修正,这样才是真正建立稳固的根基。(参西1:9-10)

3、在爱中建造

“灵宫”是用众多活石头砌成,每一块石头都要彼此联接,这就需要所有的信徒尽上本分,发挥各自的功用,彼此相助,建立一个团结和谐的身体。正如《以弗所书》四章16节所说,“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因为基督的爱而联接在一起,但是每一个人都是这么的不同:不同的背景、学历、身份、喜好……要成为一个身体确实是非常地不容易,必须要用爱心彼此相顾,互相宽容,彼此接纳。(参弗4:2-3)因此,教会的建造必须要在神的爱之基础上。

在《使徒行传》中,我们看见耶路撒冷的教会最初有120个信徒,他们同心合意地聚集在一起,恒切祷告。(参徒1:14-15)五旬节以后,门徒的数目增添了,他们彼此交通,擘饼,祈祷,并且凡物公用,存着诚实和感谢的心用饭。这些都是彼此相爱的具体表现。因着他们的顺服,主就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教会。(参2:41-42、44-47)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3节也提醒我们:一切的恩赐、服侍如果没有爱就毫无益处。教会有爱便有合一,有罪便有分裂,这是必然的现象。爱也是教会最好的见证,人要听我们口传的见证,更要看我们生命的表现。我们若彼此相爱,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见证,证明我们有基督的生命,证明我们是基督的门徒。(参约13:34-35)

在现今的日子,不法的事增多了,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关系环境没有了,人的爱心也渐渐冷淡了,我们很难再去爱。这时我们该怎么办?德兰修女说过,把你最好的贡献给世人,可能永远也嫌不够,但你仍旧把最好的贡献出来吧。因为到最后,你会见到这是你和神之间的事,这从来不是你和他们之间的事。人与人之间爱的关系,在人性中显得非常脆弱。我们基督徒所能做的,就是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里,回归到与主的关系中,去实践基督彼此相爱的命令。让神的爱激励我们去爱,并且继续去爱,最终让教会因着基督的爱,因着我们彼此相爱而得以建立。

彼得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个人生命的改变,导致行为的变化,而大量的个人行为的改变,就带来整个社会风尚、习俗、惯例的改变,让整个社会从野蛮进入文明。这是西方文明的见证。今天,耶稣说我们就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愿我们在所处的环境中学习耶稣道成肉身,去爱周边所有的人,活出神的公平公义;也愿我们的教会在这个时代中,可以在所在的地方持守基督的信仰,让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让我们的国家因耶稣基督而蒙福。


用活石建灵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