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着就是基督

2016年6月26日经文:腓1:20-21

讲员:郭以诺传道

保罗说:“因我活着就是基督”,他不是说自己就是基督,否则的话,他叫别人来信他就好了。他而是告诉我们:“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十一1)唯有耶稣基督才是我们要跟随的。今天,有人自称基督,还有所谓的女基督,说基督已经来了,要我们跟随,我们千万不要被迷惑。(参太24:23)因此,凡有人称自己是基督的,我们可以肯定:要么是异端;要么是他神经错乱。

今天,还没有信主的人可能会问一个问题:你要我信耶稣,可以;不过,能不能先把耶稣证明给我看?神可以向人显现,这是祂的主权,因着祂的恩典。但这绝非我们传福音的办法。

我们带人信主,一方面,借着神的道,传扬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一方面,是透过我们自己本身,借着我们生命的改变,让人看见神的大能。这就是保罗这里所讲的:我活着就是基督。只有活出基督,我们的信仰才不是空谈,我们也才能经历祂生命的实际。我们接下来就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一个事实——基督在我里面

基督教有辉煌的文明,灿烂的历史。举一个例子,就拿我们福州来说,现代的学校、医院,最早都是教会开始创办的。我们基督徒相对而言,要比非基督徒给人的印象要来得正面。但我们能有今日的光景,不是我们比别人好,也不是我们的功劳,保罗深知这点。(参提前1:15-16)我们能够活出基督的生命,乃是因祂在我们里面。(参弗1:13,2:22;加2:20)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说到戒毒,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就不知道有多难。那些人被关起来戒毒,好不容易戒掉毒瘾,但一旦离开戒毒所,可能很快就复吸了。正所谓:毒瘾好戒,心魔难除。一位弟兄过去吸了6年白粉,每次也发誓要戒毒,但就是戒不掉。吸毒使他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最后被家人扫地出门。但就在那时,他听到了福音,接受福音戒毒。开始的几个月,他仍无法摆脱毒品的诱惑,但神在他身上动工,使他最终跪在神的面前,生命焕然一新。十几年过去了,他不单自己摆脱了毒品,还带领了几个吸毒的,成功戒毒。唯有耶稣,不单帮助他们除去毒瘾,更使他们战胜心魔。同样,我们能够活出基督,是因祂在我们里面。(参约15:5)

二、一个挑战——我代表着基督

在世上有苦难,若我们尽是切慕、盼望地上的事,则失望、羞愧在所难免。但保罗不是这样,他为福音经受了各样的苦楚,仍满有信心地宣告:没有一事叫我羞愧。这一方面,是因着相信神在掌权,凡事都有祂的美意;另一方面,保罗知道,自己不过是管家,是基督的代表。(参林前4:1;林后5:20)祂是我们坚定的臂膀,不论我们遭遇何事,祂都为我们担当。因为我们活着,就代表着基督。(参彼前2:9)

当然,这对神来说,是冒险,因为我们的不好,会使祂的名就受羞辱,但这恰恰凸显了祂对我们的信任与扶持。因此,我们要警醒自守,求神帮助,才不至于羞辱祂的名。

感谢神,祂在乎的不是我们有没有犯罪,谁没有犯罪呢?祂在乎的是,我们对罪的态度,或者说犯罪之后的反应:是真心悔改,还是百般抵赖。这就是以色列王大卫跟扫罗,或者彼得、保罗跟加略人犹大结局截然不同的原因。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两个人因为偷羊而被官府抓获,官府要将他们刺字、发配。家人不想就此见不到自己的亲人,于是筹了钱款把他们赎回来。可是烙在他们前额的两个英文字母ST(是“偷羊贼”sheep thief的缩写)却再也不能去掉,他们不得不带着那两个代表着耻辱标记的字母ST继续在人们面前生活和工作。

他们其中的一人,每天从镜子中看到自己前额上的烙印,都觉得这实在是一种奇耻大辱,他简直不能忍受自己无时无处都要带着这种耻辱,去面对众人异样的目光。于是他就躲藏到异邦,希望到一个从来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去开始新的生活。

可是来到异邦以后,人们仍旧会奇怪地问他这两个字母究竟是什么意思,他痛苦不堪,抑郁而终。好心人按照他的遗愿将他埋在了一处荒山野岭之中。似乎那样才能免去他心头的羞辱。

而另一个偷羊人同样深知自己以后的处境,同样对自己过去犯下的罪行感到羞愧。可是他并没有像前面的那位一样远走他乡,而是在人们异样的目光下和一些人明里暗里的嘲讽中留了下来。因为他心想:“虽然我无法逃避偷过羊的事实,但我要努力赢回我曾经亲手葬送的声誉,赢回众人对我的尊敬。”

从此以后,他辛勤劳动,孝顺父母,每当邻居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义不容辞地主动帮助。一年一年过去,他又重新建立起正直的名誉。邻居们每逢有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这个大好人,在邻居的介绍下他还娶了一位温柔美丽的妻子,并且生下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

时间一晃而过,他的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而他则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一天,有个陌生人看到这位老人头上有两个字母,就问当地人,这究竟是什么意思?那个当地人说:“他的额上有两个字母,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了,我记得不清了,不过我想那两个字母是‘圣徒’(saint)的缩写吧。”

求主帮助我们能够勇敢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因为逃避是最不明智的选择,那样根本改变不了任何事情,而只会使我们的心灵受到更大的伤害。我们不要担心,自己过去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会成为别人的绊脚石。求主使我们能用自己最真实的经历,将基督的大能见证出来。正是因为我们虽这样不好,祂仍能改变我们,别人才能认识到,祂真是神。

三、一个心志——我为基督而活

保罗说:“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生”、“死”是人最难作的选择,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但今天,人们是千方百计地想让自己活得久一点儿,不惜高价,做保健、吃很贵的食品……但事实是,我们的生命在神手中,时候未到,死不了;时间已尽,留不住。但愿我们不要浪费时间、精力在这些方面,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六8)当然我们要爱惜身体,因为身体是圣灵的殿。(参林前六19)但我们要避免那种不顾他人,专顾自己,自私、虚荣的心态。

美国牧师查尔斯•谢尔登在《追随祂的脚步》一书中,向基督徒提出了一个挑战:“耶稣会怎么做?”就是当我们面对各样的环境,要作出回应之前,我们先冷静地想一想,如果把我换作耶稣,祂会怎样应对?(参来4:15)我们既是祂的门徒,是祂的跟随者,我们理当跟祂要有一样的回应。

有人将这本书,以现代的方式,浓缩成一部电影“耶稣会怎么做?”影片讲述了几位基督徒:一位遭遇苦难,信心消沉的牧师;一位唯利是图的房地产老板;一位钻营于同行间恶性竞争的报纸主编;一位渴望受大公司青睐的年轻歌手……他们被一位偶然来到小镇的流浪汉和他那句“想一想,如果换作是耶稣,祂会怎么做?”的话所震动,他们重新思考人生、重建信心,行动起来拯救那濒临破产的信仰,重新使他们所生活的小镇焕发生机。

愿神复活的大能彰显在我们每个神儿女身上,使别人真的看见,我们活着就是基督。愿神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得着祂当得的荣耀。

我活着就是基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