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诫命

经文:申6:1-9

讲员:林孝清 传道

基督徒活在这个时代真的不容易,我们会面临许多的难处和挑战,甚至来到圣殿参加崇拜都很困难,我们只能穿越时空,同心在线上彼此联结,一同敬拜侍奉我们的神。我们感谢上帝常常用祂宝贵的话语来喂养我们,给我们奔走天路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必须明白,上帝的话语在我们的生活中所显明的一个重要的功用,就是让我们活在上帝的面前有依据,就是让我们明白:我们是凭着神的应许而活,我们活着是为了荣耀上帝,为了见证上帝!我们会发现一个事实:如果我们是凭着自己的意思在上帝面前而活,我们就活在虚空之中,我们必将一无所获。因为“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8-9)因此我们必须在上帝的话中去寻找人生的满足和喜乐,要在遵行上帝的话语中去努力、殷勤地为主而活。

这段经文开头说:“这是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教训你们的诫命、律例、典章……”“诫命”就是《圣经》告诉我们的那十条诫命(参出20:1-17);“律例”就是人们要侍奉、敬拜上帝的规条,我们读《利未记》就会看得很清楚,主要是关乎献祭与节期的规条,以及人们要持守自己在圣洁中的定规;而“典章”就是关乎社会生活的规范(参出21:1)。

上帝是藉着这些诫命、律例、典章,来规范祂百姓的生活,保守我们能够长久地活在神的应许当中,不至于失落、失脚。这段经文特别提到了最大的诫命,就是第5节“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当年“……有一个人是律法师,要试探耶稣,就问祂说:‘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6-40)这就是最大的诫命,也被称为“爱的命令”,这个命令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也常常挂在嘴边,但问题是如何去爱?这是我们下面要分享、探讨的内容。

一、承认神是独一的主

经文中第4节说:“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我们说“爱神”,首先必须认定祂是独一的主,因为“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祂是宇宙独一的创造者、管理者和救赎者。祂不能以别的什么来代替,人手所造出来的,或是人心里所想的,被当作神的一切都只能称为偶像。撒但最喜欢让人用各种各样的偶像代替神,这样的代替只能使人落在虚空中,人所能得到的,不过是假的满足,因为“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见诗16:4)。

世人常常觉得基督教信仰太狭隘,干嘛只能信耶稣?信其它的也不错嘛!特别是我国汉民族信的对象又特别多:信神、信佛、信仙、信风水、信鬼……什么都信!信的对象一多,至少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乱”,二是“不真”。这不叫信仰,而是对“信仰”观念的错误认识,是“信仰的淫乱”,这是最惹上帝愤怒的,因为“上帝是忌邪的”(参出34:14)。

信仰一定是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征:一是独一性,二是生命性。有一位维吾尔族的老太太,她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信真主“阿拉”,有一次媒体记者问她:“你信真主阿拉,你的儿子是党员领导干部,信共产党,那你信共产党,还是信真主阿拉?”她考虑了一下慢悠悠地回答说:“这个嘛……真主创造了宇宙万物,这个世界嘛……是真主创造的……没有真主就没有世界;这个新中国是真主创造的一部分,当然共产党也是真主创造的,没有真主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太太的信仰强调了“独一性”,但却没有体现“生命性”。信仰一定要与生命有关。“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如果我们谈生命,离开生命的源头去谈,没有任何意义;我们谈福分,离开福分的源头去谈,同样没有任何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认定主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除祂以外,别无拯救”,祂是“复活生命的全能主”(参约11:25),祂胜过死亡,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参启1:8),是独一的真神。

二、践行上帝的话语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5)新约还加上“尽意”,这个“心”,“意”与“力”如果从希伯来文原来意思来讲,可以翻译为“理智”、“情感”、“意志力”,也就是我们要尽我们的理智、情感、意志力去爱我们的神。这三个“尽”就是要我们全身心(全然)地爱神,不是今天爱明天不爱,不是表面爱心里不爱,不是在顺境中爱神,遇到逆境就不爱神。

我们不要以为爱神很容易,其实爱神很难。爱神不只是情感上的反应,也是生活的实际。只是嘴巴上说爱神,却没有实际行动的,那是空头支票,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爱神。《以赛亚书》廿九章13节记载:“主说:‘因为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使徒约翰告诉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壹4:20)我们还常常有一种错觉,以为多参加一些教会的活动,多做一些教会的侍奉工作,就是爱神的表现了。而有些基督徒在主日的时候很少来做礼拜,在教会也很少见到他,但他却在钱财上很会奉献,有人认为这样就是很爱主,神必定喜悦。但我们想想,如果一个人对妻子不忠实,跟别的女人有关系,但他依然供养妻子、给妻子很多钱,你觉得他爱妻子吗?同样,只把“身外物(钱财)”给主,自己这个“人”却留了下来,这不叫全然爱主,因为他的爱是有保留的。我们中间还可能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有的人很会祷告,生活却没有见证,生命品格可能一塌糊涂;有人性格强悍、跟人很难合得来,也没有办法与肢体融合……其实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在祭坛上完全焚烧,烧不透、死不透,还有很多的“己”,所以生命中还有很多瑕疵。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求主帮助我们在祂面前好好反思:我们爱主到底有多少?

诚然神也知道这对人来说不容易,但不容易并不等于不可能,因为神的大能与恩典能使不容易做到的成为可能。在历世历代的圣徒中,全然爱神过于爱自己的不乏其人:亚伯拉罕爱神,把以撒献上;摩西爱神,为神全家尽忠;耶利米爱神,流泪向神呼喊;保罗爱神,奉献自己一生……弟兄姊妹,你我爱神,当为主做什么?

而在这段经文中,神已经为我们指出了爱祂之人的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6:6-9)在旧约的律法下是这样,在新约的教会中也是如此。主对门徒明白地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约14:21-23)爱神的实际,就是照着神的话去生活,活在神的话中,绝对地接受神的话作为生活的指导,神就承认这样生活的人是爱祂的。

人的心里面有神的话,又看重神的话,生活的环境里也满了神的话,更重要的是生活的内容也是神的话,人的里里外外都是神的话。如果一个人是这样地生活在神的话里,那么这个人一定是被神得着的人。听主话、行主道,把自己完全当作活祭献在祭坛上,这就是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之人的真实表现。

三、彼此切实相爱

“最大的诫命”除了要爱神外,还有“爱人如己”,在我们肢体中的表现就是“彼此切实相爱”。彼得说:“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7-8)“万物的结局近了,就是时候不多了,末后的日子近了,所以我们会听见打战和打战的声音;“谨慎自守,警醒祷告”,使我们能持守我们所当持守的,免得到主再来,我们向祂交账的时候,我们的冠冕被夺去(参启3:11)。彼得为什么强调“切实相爱”呢?因为爱有虚假:表面相爱,心里、背后却相咬相吞,正如主说:“同我吃饭的,用脚踢我”(见约13:18)。而彼此切实相爱,能遮掩许多的罪。这不是说爱的本身有除罪的功效,也不是说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因此饶恕我们的罪,乃是说:1)爱能使我们看不见对方的罪,能够不去留意别人的亏欠。纵然别人有什么对不起我们的地方,也因爱而包容、饶恕了。2)爱使我们不愿故意将弟兄的错宣扬在人前,而引起更多的纷争,使主的名受羞辱。3)爱能使我们去挽回弟兄的错失,使他从迷路上回转,不至于犯更多的罪。(参6:1

“彼此切实相爱”是诫命,也是我们基督徒生命的彰显,我们要从“享受主爱到纪念主爱”,从“享受主恩到纪念主恩”。大卫说“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诗103:2-4)我们领受主爱,要懂得向主感恩,彼此切实相爱,免得我们得罪上帝。基督徒一生最大的恩典就是:因信耶稣,罪得赦免,这是上帝给我们最大的恩典,主耶稣用宝血救赎了我们一切的罪,赦免了我们一切的过犯,救赎我们脱离罪恶,脱离死亡。我们理当用我们一生的经历去见证这一点,把这个救赎之恩、赦免之恩、医治之恩见证出来。藉我们彼此切实相爱,把上帝爱的属性、爱的本质宣扬出来,让上帝的名得着荣耀。

上帝用祂自己的话来引领祂的百姓在地上生活,一方面是叫我们明白祂是独一的真神,唯有祂的应许永不改变;另一方面又把我们的心引到天上去,叫我们因着彼此切实相爱,配得领受从祂而来恩典和福分,让我们在地上享受喜乐和满足,更多地认识上帝的爱、荣耀、丰富、能力……愿我们从心里生发出爱神的心,并且是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我们的神,并且彼此切实相爱。

最大的诫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