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人挪亚——三项全能(二)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创6:8-9/22,7:16-8:1911:7 

日期:2022年8月14日

    圣经说:“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创6:8,9)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因信承受从神而来的义,与挪亚一样义路上,我们就透过挪亚的榜样来学习怎样走好义路。上次我们分享了第一方面:面对罪恶的时代——能分别。今天我们将分享第二方面:身处特殊的环境——能顺服。

一、有被关的经历

挪亚身处怎样的环境呢?《创世记》七16节很清楚告诉我们“……耶和华他(挪亚)关在方舟里头。”在洪水泛滥的漫长时日中,挪亚被神关在方舟中,方舟上方仅留有一个透光处,可想而知那是怎样的封闭幽暗。我们像挪亚一样,在生命中一定也会经历一些特殊的环境,这些经历是上帝为我们特别安排的,为要造就我们。那么,神“关”挪亚的目的是什么呢?

1、神要保护

按照《圣经》的启示,方舟乃是预表基督,挪亚与方舟里的一切生命靠着方舟得以保全,预表着所有信靠基督都在基督的保守中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参彼前3:20-21)神将挪亚关在方舟里,保护他不被洪水吞没。同样,神把我们放在基督里面,使我们免于被如同吼叫的狮子一般四处游走的魔鬼所吞吃。(参彼前5:8)

从古至今,有许多异端邪教企图迷惑神的儿女,将信徒从教会中拉走。弟兄姐妹们,我们要警醒,要思想,神将我们放在教会中,以真理为篱笆将我们保护起来,所以我们要顺服神的带领与安排。有一些基督徒常常不愿意被在神安排的环境中,自由散漫惯了,认为反正教会都是神的家,所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缺少对教会的委身以及对神的顺服,这是不合神心意的。顺服才是蒙福的开端。

2、神要训练

藉着方舟训练挪亚的生命。那时,挪亚身处方舟之中,与外面泛滥的洪水、纷杂的世界隔离开来。在方舟中,他惟独仰望神。如今的我们也处在世界的纷扰嘈杂中神就藉着各样的环境,训练我们安静在祂的面前,心门单单向祂敞开。很多时候我们虽然身在教堂,心静不下来,或是神游外面的商场百货,或是挂虑家中的事务,不能专心敬拜神。前一段时间因疫情影响教会改为网络崇拜许多信徒坐在电脑前,更是无心敬拜,或着听道,边听道边做其他事。我们需要操练安静在上帝面前,心无旁骛、同心合意地敬拜神,因为神是灵,凡拜祂的,要以心灵和诚实来拜祂。(参约4:24)

其次,神让我们适应单调、相对枯燥乏味的环境,就如同挪亚一家八口在方舟里只有动物作伴,基督徒也要操练过简朴的生活,学会以主为乐。

3、神要使用

挪亚在那段被“关”在方舟的时日中被神操练,预备能够服侍神。同样,我们在各样被“关”的经历中也被操练,达到神的标准,能以侍奉神。神所使用的人,需要合乎神的标准。比如,我们教会呼召唱诗班的同工就有一定的标准:首先,生命上必须是重生得救的,因为基督徒的服侍,乃用自己的生命来传扬主,如果自己还没得着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就无从传扬祂那救人的福音;其次是有相应的恩赐,比如唱诗;最后,还要愿意摆上自己时间

《提摩太后书》二章20-21节说:“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神要我们成为合用的器皿、尊贵的器皿,我们要如何做呢?就是圣洁,我们应当追求圣洁!

二、学当学的功课

1.学会忍耐

圣经势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创7:24)从挪亚六百岁那年的二月十七日开始降大雨,直到第二年二月二十七日地面上才都干了,挪亚一家在方舟里呆了一年多的时间。(参创7:11,8:14)如此漫长的时间中,挪亚首先要学会忍耐,因为方舟里只有他一家,除了鸽子动物外,在没有别人了。待在方舟里的生活是很枯燥单调的,挪亚要适应这个环境摩西在皇宫里学了四十年,世界的说法他已经完成了高等教育,但是神又让他在旷野待了四十,在其间操练他忍耐的品格,这为日后摩西的服侍做了充足的预备。

《歌罗西书》三章12节说:“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我们神是选民,是圣洁蒙爱的人,要心存忍耐因为我们要高举主的名,而主的名在不认识神的外邦人中常常被攻击、被藐视。保罗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启示录三章则说: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所以,忍耐是基督徒必须操练的品格。我们在面对逼迫和攻击时要心存忍耐,使主名得显。

2. 知道等候

《腓利比书》三章20节说:“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基督徒要等候,因为我们是有盼望的族类。《诗篇》卅七篇7说: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10还说:“还有片时,恶人要归于无有你就是细察他的住处也要归于无有”我们不要为恶人通达愤愤不平,乃要常常喜乐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12:12)因为“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40:31)我们不要像亚伯拉罕和撒拉,没有等候神的应许之子,用人的方法借使女生出以实玛利,以至到如今以实玛利的后代巴勒斯坦人还在与以撒的后代——以色列人争战。历史的经验让我们清楚看到,用自己的方式代替神麻烦多多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要学习等候,而且要照神的方式不是照自己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要学的属灵功课

3.懂得聆听

懂得聆听对基督徒来说是很关键的。圣经常说“凡有耳的,就应当听”(见启2:11)还要我们“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见1:19)。神要我们先听,再说但我们常常还听清,就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结果造成很多的误会。挪亚在方舟里,当他看到鸽子回来,嘴里叼着橄榄叶子时,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但他没有马上出方舟,乃是继续等待,直到二二十七神对你和你的妻子儿子、儿妇都可以出方舟他才出来。(参创8:10-18)挪亚遵着神的吩咐进入方舟,也是按照神的吩咐出方舟。挪亚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创世记》六章22节说:“……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

神要挪亚进入方舟,在方舟里学习忍耐、等候与聆听的功课。我们每个弟兄姐妹也是因信称义的人,上帝也一样带领我们经历各种属灵的环境,我们要像挪亚一样学会顺服的功课,不断操练属灵的生命,合乎神的标准,成为神手中合的器皿,为打那美好的胜仗

义人挪亚——三项全能(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