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看见

黄美莺 传道 
第98期(2002年7月14日)
 经文:可10:46-52  

这段经文记载主医治一个瞎子得看见的神迹,显明主的慈爱和怜悯,并应验旧约指着主说的预言,“瞎子的眼必睁开”(参赛35:5),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分享这段经文:

一、拿撒勒人与大卫子孙

上述经文中的瞎子以乞讨为生,绝望中听见许多人的脚步声,就问是什么事。周围的人告诉是拿撒勒的耶稣经过,他听见就喊着:“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拿撒勒人”和“大卫子孙”两者区别很大,因为拿撒勒是个又小、又穷、又偏僻的地方,素来被犹太人所鄙视,“拿撒勒的耶稣”意思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没什么希奇。拿但业蒙召之前,就曾不客气地对腓力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那些尚未认识耶稣的人心灵的眼睛是黑暗的,而瞎子虽然肉体的眼睛看不见,但心灵的眼睛却是明亮的,因而能大声呼叫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我们知道大卫是以色列的开国君王,是耶和华所拣选的仆人,在当时的犹太人中,能称为大卫子孙的实在不多,而能知道并承认耶稣是大卫子孙的更少,瞎子能认识这一点真是得了上好的福份,谁也不能夺去的。

二、不许做声,越发喊叫

当瞎子向主求恩典时,“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表面上看是这些人轻视瞎子,威胁恐吓他,实际上是撒但借着人的骄傲阻挡人得蒙拯救。这种情况也时常出现在我们周围,使人在寻求神同在的事上灰心,惟有下定决心不与基督隔绝的人,才能得到基督。瞎子认准了,就跟定了,任何势力都不能拦阻他扑向主,于是“他越发喊叫”,人的责备没使他疑惑;人的不许,没使他退后,在争战中瞎子的信心发出了真金的光彩。

我们寻求永生之道,也非一帆风顺。唯有一心信靠,无论环境怎样,我们都应对主坚信不移,更加火热。

三、丢下衣服,求能看见

瞎子发自内心诚恳的呼求,使救主耶稣正往前行的时候突然站住,吩咐人把瞎子领过来,主耶稣要满足寻求他的人的心愿。瞎子听见主叫他过去,立即“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主面前”。“丢下衣服”就是扔掉一切缠累,“跳起来”是迅速行动,立刻认罪悔改,得主救恩。许多人都曾听到耶稣的呼召,只是他们都忙于一些杂务,存心"把这些私务做妥后"才肯来见耶稣……而瞎子听闻呼召,立即把握机会来到主的面前。

瞎子来到主前,主说:“要我为你作什么?”这是一句应许他可对各样需求做出选择的问话。瞎子是个乞丐,很需要解决生活的各种需要,但他到主面前,不求物质,只求“主啊,我要能看见”。他的祈求多么合乎主的心意。

我们在主面前,往往不知道怎样祈求。众人四处寻找耶稣要求“吃饼得饱”,但对“生命之粮”却不求不要。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意思说:你们若先求来世、属天、最大、永远、关系灵魂的好处,连今世属地、极小、暂时、关系身体的好处,也要得着。我们凡事应照主的旨意祈求,而不是求主照我的意思成全。

四、立刻痊愈,跟随耶稣

瞎子因信心抓住了主,主就在他身上行了大奇事,这是主的恩典和怜悯,使他肉眼得开见光明,心灵的眼睛也得到主的医治,主救他脱离苦海,重见光明,重生再造 。他要感谢神,报答主恩,以实际行动来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神,众人看见这事也赞美神,他为主作了美好见证,主在他身上得着莫大荣耀。

从瞎子蒙恩得看见的神迹中,我们得着帮助和鼓励,求主也开启我们心灵的眼睛,让我们真正认识主、投靠主,活出荣神益人的人生。  

(根据录音整理)


瞎子看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