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世界的光》

讲员:陈翔霖 传道

《约翰福音》开篇宣告:“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这道就是耶稣基督。万物藉道而造,生命亦源于祂。人惟有认识基督耶稣,才能得着生命的光。人自出生就在罪中,又身在罪恶满盈的世界,可以说人生的本质就是活在黑暗中,是虚空的虚空。但“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耶稣就是照亮世界的明光,祂来到世界,显明人与世界的真相,又将神的全能、信实和诸般美善彰显于人,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使我们藉着祂可以与神和好。祂向世人宣告:“我就是世上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遗憾的是,光来到世界,世人却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人藐视神的救恩,最终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人的不义不能拦阻神的智慧,真光已然临到世界,要照亮每一个愿意跟从祂的人,引导他们行在真理中,走在有盼望、有光明的永生道路。不仅如此,凡跟从耶稣的人都将成为世上的光,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

一、真光照亮黑暗中的人

光对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但普通的光只能照亮外在的事物,却无法驱散人内心的黑暗。有一个年轻人,外人看来阳光开朗,某天却毫无征兆地要自杀,幸好被及时发现。医生诊断他患了“阳光型抑郁症”,他的外表虽然积极热情,内心却充满羞愧、愤怒和悲观,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抑郁的药物无法除去他内心的痛苦,直到他认识了耶稣。圣言照亮他的内心,真理给他带来盼望与安慰,从此他不再伪装自己,学习用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周遭的世界。感谢神,靠着真理的光照和圣灵的大能,他完全得找了医治,还成为许多与他有类似经历之人的帮助。

耶稣是照亮世界的光。未蒙光照以先,人看不清自己的本相,但光一发出,就照明人的罪,催促人真实地悔改、就近光、接受耶稣基督。《约翰福音》八章记载,有人把行淫的妇人带到耶稣面前,想要试探耶稣。他们问耶稣应该怎样处理这女人,耶稣却在地上写字。在人群的不断催逼下,主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可以先拿石头打她。”结果这些人从老到少一个一个都离开了。他们原想借此来试探耶稣,好抓住把柄控告祂,耶稣却使他们内心所藏的诡诈显露无遗。《圣经》说:“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5:13)耶稣的话如光照亮,使他们看见自己的罪,自觉没有资格定妇人的罪,一个个羞愧离开。耶稣问妇人:“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妇人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稣要妇人“不要再犯罪”,显然主耶稣并没有否认妇人的罪,也并不纵容她犯罪,但主耶稣来到世界的目的却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拯救罪人脱离罪的捆绑,得着光明和自由。众人看到妇人犯罪,都幸灾乐祸地希望看到她被打死,却没有人想到要怎样挽回她的生命,帮助她回转向神。耶稣却截然相反,祂有定罪和审判的权柄,却没有按照我们的过犯待我们,而是向我们施恩,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祂就赦免我们,帮助我们重新与神恢复关系。为成就这赦罪之恩,祂甘心舍命于十架。这就是神无与伦比的爱。

人只有在光中才会真正降服,只有在爱中才能乐意改变。正如那午后井旁的撒玛利亚妇人,当她被主光照,认识了赐生命活水的基督耶稣,经历了主的接纳和爱,才能以自己的生命去见证基督。惟有真正蒙神光照的人,才能主动离弃罪恶,高举恩典,见证福音。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也迷失了人生真正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基督要来到世界。祂是真光,要照亮世上所有的人,带我们走出黑暗和迷失,走入光明的盼望。

二、真光指引人生方向和前进道路

耶稣不仅照亮我们的心,使我们看清自己的本相,引我们认识并归向上帝,祂还照亮我们的前路,引领我们走在神的祝福之中。

耶稣曾告诉门徒:“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参约12:35-36)这里的“光”代表神对我们人生的指引。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人生如大海中行船,若没有光、行驶于黑暗的迷雾中,随时会有触礁的危险。而耶稣基督犹如灯塔,祂以真光指示我们一条避免死亡危险、通往平安永生的道路。上帝从不将预知明天的能力赐给基督徒,祂乃是要我们一步一步跟随祂,单单跟随祂。主耶稣宣告:“凡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祂是神,祂不仅知道我们的将来,祂更掌管人类全部的历史,祂能够明白万事怎样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着益处。所以,我们只需凭信心来跟随主,仰望祂引领我们人生的道路,让祂的话成为我们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使我们的人生不至迷航。

三、我们也当成为世上的光

耶稣告诉门徒:“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世人)看见你们(属主的人)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这里的“光”代表的是神的性情,是指属神的美好生命品德。《圣经》告诉我们,神乃是用自己的荣耀和美德呼召我们(参彼后:3),而我们这些蒙恩的人,既是被拣选作属神的子民,就当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参彼前2:9)。基督徒既是世上的光,就当在生活中成为基督的见证,成为弯曲悖谬的世代中照耀的明光,表明我们所领受所信从的生命之道。

使徒保罗说,我们从前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5:8-9)。法国南部某处乡村有个小教堂,教堂内有块石碑上刻着一位手拿蜡烛的姑娘,人像的下方写着几个字:“我是世界的光。”碑上所刻的姑娘原是村中一位美丽的少女,有一天,她不幸染上疾病导致双目失明,骤然间成为全村最不幸、最痛苦的人。某天晚上,当附近的修道院晚祷的钟声响起时,在黑暗中,随着耳边响起一道声音说:“我是世上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她看见一个异像:一阵大风带着光点着了千万支蜡烛,发出了明亮的光辉,后来又有声音说:“你是世上的光,你的光应当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于你在天上的父。”一年过去了,这个姑娘竟成为附近村落的一位福星,她探访贫穷者,帮助患病的人,照顾孤儿寡妇,安慰不幸的人。因着她一生的善行,人们称她为“烛光姑娘”,所以在她离世后,人们雕刻了这面碑以记念她,因为她活出了光的生命,照亮了人心。弟兄姐妹,当神许可我们遇到不平之事或置身恶劣境遇,或许正是神要透过你使神的公义、慈爱,如光发出。所以,我们要以信心和忍耐去经历神。

耶稣是世界的光,照亮一切死荫幽谷,祂的话是人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跟从祂的人就不在黑暗里行走,乃是成为光明之子,结出光明的果子。亲爱的弟兄姐妹,在现今的世代,你愿意跟随耶稣、接受祂的指引吗?你愿意在黑暗的社会中以基督的公义和爱去光照你的邻舍吗?耶稣说:“我是世上的光。”祂也对我们说:“你们是世上的光。”愿我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使我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参腓2:13-16)

《照亮世界的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