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的朋友

吴 霞 传道 
第124期(2003年1月12日)
 经文:传4:9-12;箴18:24;约15:14  

朋友是指彼此有交情的人。人与人之间相互往来,彼此交往,时间长了,就有了一定的交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朋友,但许多朋友间的关系却是建立在物质、金钱、名誉、地位的基础上,很不牢固。古人就有将朋友划分为四类:畏友、挚友、昵友、贼友。今天,我们只有将交情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磐石上,以基督的心为心,遵行天父的旨意,与主相亲,这样的朋友才是永久的朋友。

传4:9-12记载:“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这里的“两个人”是指两个志同道合、同心同信同行的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这是指工作方面;“二人同睡,就都暖和”,这是指生活方面;“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这是指信仰方面。“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这里的“三股”是指两个同心的人,与上帝联合在一起。两个人把交情建立在耶稣基督里,就能在工作上、生活上、信仰上见证基督的荣光。

一、我们需要朋友

有的人说:“我不需要朋友,我能自立、自强。”其实,人都是软弱的,都经不起试练,时时都会感到孤单。1、独处时,人会感到孤单。美国的一位海军上校曾写过一本《只剩我一个人》,讲述自己独自在南极冰封的小屋中居住五个月,感到极度的孤单。2、群居时,人会感到孤单。许多社会名流富翁,有金钱、地位,有豪华的生活,却没有爱和快乐,同样过着孤单无奈的生活。3、病痛时,人会感到孤单。生病时虽有家人看顾,有医生护士照顾,但因内心惧怕,仍会感到孤单。4、哀痛时,人会感到孤单。有位妇人,中年丧夫,每天下班时间,她仍习惯在家门口等待丈夫,但却再没有丈夫的身影,这就是哀痛时的孤单。5、罪中的孤单。

若一人天天沉浸在罪恶中,他就会被罪恶所捆绑,被辖制和束缚,感到孤单。

生活中,许多人经历悲伤,焦虑,痛苦,失望,尤其是那些深深陷在罪中的人。要脱离孤单痛苦,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信靠耶稣。太11:28-29中,主告诉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二、我们需要属灵的朋友

“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参太18:19-20)。我们要向神祷告,寻求一位属灵的朋友,也祷告让自己成为忠实的属灵朋友。在工作、生活、信仰上彼此劝勉、沟通、服侍,使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不至于经常软弱跌倒。有属灵朋友的同心祷告和侍奉,就会看到神莫大的能力和奇妙的恩典。

旧约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在旷野中与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与约书亚二人分工合作,互相配搭。约书亚在战场上与亚玛力人争战,摩西在山顶上举手。当摩西的手发沉发酸时,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他的手就稳住了。直到日落的时候,以色列人打败了亚玛力人。同心的侍奉就有得胜的凯歌。(参出17:8-16、申26:17-19)新约记载,保罗与西拉因传福音的缘故被关进监狱。半夜,他们同心祷告,唱诗,赞美神,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这就是两人同心祷告,同心侍奉的能力和奇妙的恩典。(参徒16:25-26)

今天的教会正需要我们同心祷告和侍奉。为花巷幼儿园早日安置和搬迁,为建堂的一切事工,为教会的复兴,为弟兄姐妹灵性生命,为病痛的弟兄,为牧者,为讲坛信息,为各部门的事工,为国家,为领导者,为各样的事情同心祷告,等候神的奇妙作为。

三、耶稣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参约15:14)。主命令我们彼此相爱,他也愿意成为我们的好朋友。

有一位姐妹,在国内她是一位有名气的医生,刚到美国时,因为没有工作许可证,只能帮人看小孩当保姆,她心里极不平衡,内心感到孤单、寂寞、空虚。直到有一天她认识了主耶稣,并将主作为生命中的朋友。从此以后她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平安和放松,心中的焦虑荡然无存。神也聆听她的祷告,为她预备了一切。《恩友歌》的作者斯克利文在他结婚的前一天得知未婚妻被水淹死的噩耗,他痛不欲生,在这时候他来到了主面前,在圣灵的感动下写下了《恩友歌》,以此来安慰他的母亲和其他身处痛苦中的人,也激励了历世历代许多信徒。他的力量就是从恩友耶稣基督中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确实地知道耶稣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小站,主耶稣总是拉着我们,把我们带在他的身边。他要保护、看顾、恩待、祝福我们。愿我们都能成为耶稣基督的朋友。  

(根据录音整理)


属灵的朋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