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差儿子作挽回祭》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约翰一书》四章说到:“神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祂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壹4:9-10)今天,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我们所领受的神的爱与神的恩。接下来,让我们从“三个问题,两种关系,一个核心”来思想《神差儿子作挽回祭》这一主题。

一、三个问题

生而为人,从古至今有三个终极之问使人不断探求寻索:人从哪里来?人为什么活着?人最终要往哪里去?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位智者、任何一卷著作可以给世人答案,惟有上帝藉着《圣经》将这关乎人生命的真理向世人启示显明。

《圣经》启示世人,上帝有三大奇功:创造之功,救赎之功,启示之功。上帝爱世人,起初祂以地上的尘土创造人类,赋予人有神的形象和样式。上帝是爱,是公义的,是信实的,是充满怜悯恩慈的……而作为按着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人,也当是充满慈爱、秉公行义、诚实守约、怜悯人、富有同情与恩慈的……就如《弥迦书》所写:“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参弥6:8)这是神起初造人时的美好心意,人活着,就是要将神的形象和样式表彰出来,活得“像样”。

遗憾的是,人类的始祖亚当违背了上帝的命令,犯罪堕落了。上帝在伊甸园中安置了生命树与分别善恶树,祂清楚地告诉人:“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参创2:16-17)人却与上帝的命令背道而驰,吃了神说不可吃的果子。罪因此进入世界,全世界的人都陷入罪的捆绑与咒诅,失丧了神起初创造的美好形象。人开始与上帝隔绝、远离,找不到方向和出路。死亡开始临到人类,“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但慈爱的上帝不希望祂所创造的人最终因罪灭亡沉沦,祂希望人能拥有永恒的生命与福乐。所以祂为人预备了救赎的恩典。使徒约翰告诉我们,为了挽回我们这些罪人,上帝差遣祂的独生子基督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藉着祂的流血牺牲成就了救恩,使凡信祂的人不至灭亡,可以得着永恒的生命。我们乃是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得生,罪的隔绝得以除去,我们得以重新回到上帝面前。

当我们领受了神所预备的恩典,今天的我们要如何活着呢?使徒保罗说:“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4:1)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所以我们要把基督的生命活出来。当我们信靠耶稣基督,圣灵就住在我们里面,并将基督复活的生命赐给我们,我们因此能够恢复神起初创造时的美好,活得“像样”,藉我们的所言所行见证上帝,使神得着当得的荣耀。我们也当存着清晰的盼望而活,我们当知道将来我们要往哪里去。上帝为我们预备了永恒的生命与天国,我们所指望的乃是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总而言之,人生的三大终极问题都回到一个核心——惟有靠着上帝的儿子才能找到答案。

二、两种关系

基督教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十字架,十字架的一竖与一横分别代表着两种关系。一竖代表着本质的关系——人与神的关系,十字架的救恩使人与神和好,恢复与神的关系;一横则代表着因着与神的关系的修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要被修复,从人人以自我为中心的彼此对立纷争,转变为彼此和睦。

《圣经》说,神差遣自己的儿子作挽回祭,是要挽回人,让人回到神的面前。挽回祭有三层意思:

1、平息忿怒。上帝是公义的,上帝的公义决定了人类必因犯罪而遭受刑罚。要平息神的忿怒,就要透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解决人犯罪的问题。透过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刑、代死,上帝的公义得以显明,神的忿怒得以平息。

2、赎罪。挽回祭的第二层意思是耶稣基督为我们赎罪。耶稣道成肉身,就是为要除去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显明上帝的爱。主耶稣要透过十字架,打败那掌死权的魔鬼,把人类从罪恶当中救赎出来,让人们不再被罪捆绑,能够得着自由。因此,耶稣清楚地告诉我们:“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耶稣为我们解决罪的问题,让我们与神的关系得以恢复,也就解决了死亡的问题。

3、使之和解。真实信靠耶稣的人,不但罪可得赦免,还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座前,得怜恤,蒙恩惠,神作我们随时的帮助。我们因恩典得以进入神的家,且上帝给我们儿子的位份,让我们可以呼喊祂为我们的“阿爸父”。神赐给我们真实的平安喜乐,这种平安喜乐是无论外在的环境如何改变都不会动摇的,因为它来自于上帝的同在。

上帝爱我们,把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让我们因信称义,得着永生,我们为此感恩;也因着我们领受了神如此的赦免与恩典,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也要恢复和睦,我们不能再容让自己被狭隘的仇恨所挟持。人类因罪的侵染变得贪婪、充满邪情私欲,这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污染恶化。耶稣来不仅要解决神人关系的隔绝,还要解决人与人关系中的破口,从而让上帝的爱得以完全。基督的十字架显明了上帝何等地爱我们这群本不可爱的罪人,今天我们每个属神的儿女,也要如此地彼此相爱,来证明上帝住在我们里面,让爱能被成全,见证神的荣耀。

此外,基督徒不应只是自己享受上帝的祝福,我们还要把这个祝福、这份爱传递出去,让我们身边更多的人同被神的恩典挽回,一样蒙恩得福,这是神所托付我们的使命。我们信主后就当活在神的旨意中,学会讨神的喜悦,按着神的旨意行事为人,见证主,领人归主。

三、一个核心

基督徒的生命惟有一个核心,就是基督耶稣,我们要以基督为我们生命的中心去生活。我们活着就是见证基督,传扬神的爱,让更多人得着福音的好处。福音的核心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祂来了,把神的爱向我们显明。我们既得着了基督的救恩,也承接了福音的使命,要把神的爱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都能得着。神差祂的儿子作挽回祭的最终目标,是要让更多失丧的人被挽回,这是神的心意。

盼望每一个属神的儿女在这圣诞月中,在我们每次分享的信息里面,能够明白上帝的心意,真正地担当使命,成为爱的使者,向这个世界传扬基督的爱。

《神差儿子作挽回祭》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