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美生活好

2016年5月1日经文:出20:8-11;提后2:6;诗128:1-2

讲员:陈立福  牧师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要根据《圣经》有关的记载来谈一谈劳动的意义。

一、劳动是上帝对人的要求(出20:8-11)

摩西在西乃山山上接受了上帝所启示的十条诫命,第四条诫命就是:“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8-11)诫命规定人一周要劳动六天,诫命就是法律,可见一周劳动六日具有法定的意义。就像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也是法定的节日。所以一个人必须要劳动,“劳动”是法定的,也是神所定的,上帝要求每个人必须要劳动,所以劳动是光荣的,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一切不愿劳动,想不劳而获的人都是可耻的,都是有罪的。

据我了解,世界上有两种人是不想劳动的:一种是在社会上,那些人生来是好逸恶劳,游手好闲的人,他们常常是社会各种麻烦的制造者,也是各种犯罪的根源,像许多偷、抢、骗、诈等犯罪都是这种人干的。上帝创造了我们强壮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使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去创造幸福的生活。但社会上总有一些可恶的人,自己不劳动,总想抢夺别人的劳动成果,结果是害人也毁己。另一种是在教会里,有一些信徒受错误的末世论,特别是异端邪教的影响和洗脑,错误地认为主耶稣马上就要再来了,世界的末日已经到了,因此不要劳动,不要工作,不要“贪爱世界”,要把时间用在传福音上,或者等候主再来。比如几年前在东北有几位信徒把家里的电视、冰箱、存折都送人,跑到山上等主再来。结果等了几天,主都没有来,他们只好又回到家里。还有东方闪电迷惑信徒说女基督已经来了,不要工作,要两个两个地去传福音,这造成许多家庭的破碎。所以保罗说:“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1:7)更要记得使徒彼得的话:亲爱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3:8)我们应该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祖国,这才是上帝的旨意。

二、劳动使人享受富裕生活(提后2:6)

保罗说:“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提后2:6)这节经文新的翻译是“辛勤耕作的农夫应该首先享受所收成的”。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此,要想过幸福美满的生活,只有靠自己辛勤的劳动。

在教会里信徒因受不同神学思想的影响,他们对世界、对生活也有着不同的观念和看法。有的认为基督徒所信的神是万有的创造者,是荣耀的神,所以基督徒应该过富有的生活,生活越富有越荣耀神。2004年我访问东马沙巴洲荣耀中心教会,去作礼拜的信徒开的多数是宝马、奔驰等豪车。他们的主任牧师带我去一个岛看望教会,我们坐的是飞机头等舱,那是我第一次坐头等舱。他还带我去看小轿车,因为信徒给了他支票,让他换好车。这种思想被称为荣耀神学。有的则认为基督徒在世界应该过贫穷的生活,这样才属灵,特别传道、牧师更要过贫穷的生活。在教会历史上曾经有过在树墩上生活的修士,中世纪欧洲的修道院都十分清苦,今天教会还有少数信徒不能容忍牧师、传道过好生活。

这两种神学思想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也都有些偏激。从《圣经》角度来看,贫穷绝不是上帝的旨意。上帝六天创造万物,就是要让祂所造的人享受美好的生活。耶稣虽然过着连天上的飞鸟、地上的狐狸都不如的贫穷生活,但主的贫穷还是为了我们世人的富足。保罗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由此可见,贫穷不是神的旨意,富足才是神的旨意。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党和政府要让全国人民过小康生活,这完全是合乎神的旨意,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更要积极响应,努力参与小康社会的建设,我们辛勤劳动,合法赚钱,都过富裕的生活,这样就更能荣耀神。

当然我们不能富而不仁,没有爱心,没有善行,不懂奉献,因为这样的人是上帝所恨恶的。还有那些因懒惰而贫穷的人更是神所责备的:“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箴6:6-11)常言道:“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努力工作,辛勤劳动,一定会过上富裕的生活。

三、敬畏神勤劳的人有福了(诗128:1-2)

诗人说:“凡敬畏耶和华、遵行祂道的人便为有福。你要吃劳碌得来的,你要享福,事情顺利。”(诗128:1-2)诗人这里特别强调人有两个方面的福。一是敬畏上帝而得的福,包括生活上富裕,如大卫所说:“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诗34:9)二是勤劳的人所得的福,如生活美好,事事顺心。乡下人有句俗语:“大富由天,小富勤俭。”就是说一个人能飞黄腾达,大富大贵,靠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还要靠上帝的恩典,但平常的生活小富裕就是靠自己辛勤劳动,努力工作就一定能保障。

2007年11月11日我到鼓浪屿讲道,一位惠安的姐妹告诉我,她带了18个未信的亲戚来听道,都接受了耶稣。原来,这位惠安女十分勤劳。改革开放之后,她就想方设法做生意赚钱,但都以失败告终。后来她借了四五万元买了一辆车搞运输,没几天就把一位女孩撞到沟里,还好那个女孩是基督徒,不但没有敲诈,反而提早出院,还向她传福音。她本来要信耶稣,但婆婆强烈反对。面对逼债,她两次想自杀。后来她躲债来到鼓浪屿,有人向她传福音,她突然醒悟过来,要信耶稣。94年她开始卖苹果,开了一家小店。到07年已经有24家旅游门店,还有两座酒店,成了亿万富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惠安女是全世界最勤劳的人之一,但没有神的祝福,勤劳也很难成功,而勤劳加上神的祝福,就一定会成功!

我们每一个神的儿女都要从《圣经》中得到智慧。我们一生中一定要自己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辛勤劳动。我们靠着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生活,过上富裕的日子。但我们不要忘了还要多多地施舍与奉献,帮助贫穷的人也过好生活,这才是神的旨意。

劳动美生活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