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悔改

黄美莺 传道 

2014831

经文:徒2:37-38

    “悔改”这两个字在新旧约圣经中都数次提到。“悔改吧!离开所犯的一切罪过,这样罪孽必不使你们败亡。”(参结1830)“回头吧!离开你们的偶像,转脸莫从你们一切可憎的事。”“恶人若回头,离开所做的一切罪恶,谨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与合理的事,必定存活,不至于死亡。”(结1821)在新约中,耶稣说“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3)彼得说:“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徒319)保罗说:“神……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要悔改。”(徒1730)神要求且期望人悔改,这就让我们知道人人都当向神悔改,信靠主耶稣,改变自己的心意和生活方式,在神的帮助下,为主而活。

    我们都是神的儿女,但我们能否真的悔改在神的面前呢?真的悔改,就是离开罪恶,照着神的旨意,行在正路上。真的悔改,要有四个方面,就是:知罪、悔罪、认罪、离罪。

一、知罪

    旧约圣经中,大卫在犯罪后,心中非常痛苦,来到神面前祷告说:“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诗513)大卫知道自己的罪,才有机会蒙拯救。一个人若不知道自己的罪,是很危险的,会一直活在罪中,最后死在罪里。新约中的那个浪子,路151113带着父亲给的家产,任意放荡,挥霍家财,又遇到饥荒,只好给人放猪。在饥寒交迫中,浪子认识到自己的罪,这都是自作自受。他立即回转,回到父亲身边,享受家庭的温暖。如果他不知罪的话,就必定死在外面,所以一个人能够知罪,是很有福的。

    什么是罪呢?凡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不符合真理的,就是罪。一个人若不知道罪是多么危险,如人患了恶疾,如果发现早,能及时医治,就不会死亡,但如果发现迟了,就无药可治了。所以,我们要求主时常帮助我们,将罪常常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过犯,看见自己的罪过,从而承认自己的罪。

    一个不知罪的人,真是可怕。有时候人犯罪了,弟兄姐妹提醒他,他还很反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罪。真是要求主光照这样的弟兄姐妹,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过犯,从而回转,成为与主有份的人。

二、悔罪

    知罪后就当悔罪,大卫说:“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7)知罪而不痛心悔罪,是人最大的骄傲、自私和愚昧。旧约记载,以色列有两个国王,扫罗和大卫。他们都犯了一样轻重的罪,为什么大卫能得到神的赦免,而扫罗不能呢?因为大卫每次犯罪后,都在神面前对自己的罪忧伤痛悔,承认自己的过犯,一点都没有虚假和隐瞒。而扫罗犯罪后,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还千方百计为自己的罪辩护,寻找各种理由掩盖自己的罪恶,不肯在神面前谦卑悔改,没有悔罪的心。所以神把他的王位收回。

    所以,知罪后,人要痛恨罪恶,在神面前,若能痛恨自己的罪恶,就必能得神的赦免和拯救。国外有一个牧师经常坐火车外出巡回讲道,有一次他靠车窗而坐,遇见一个衣裳不整的青年,坐在他旁边,火车开了,那青年不时站起来看窗外,牧师问他:想要看风景吗?我与你调换坐位,那青年就靠窗而坐,一直注视窗外,一会儿看看表,心情很焦急。牧师问他为何这样焦急?青年说:“我不你说,我偷了家里的钱,在外流浪一年半,犯过罪,坐过牢,出狱后写信给我爸,问他还要不要我?我如此败坏,没有勇气请你写回信,不过,我已定于某日乘火车回家,如果你愿意收留我,请在家乡火车站前的树上挂一条白布,我看到了就下车回家,如果没有白布条,我就转到别处去。”牧师就为他祷告,求神感动他父亲收留他。火车离家越来越近,青年人的心情越来越不安。火车到了他家的车站,青年人跳了起来,因为树上不仅有一条白布,乃是全树都桂了白布,上面还写着:“我要你,我要你。”青年人哭了,立刻下车回家。

    我们从前都是迷路的羊,偏行正路,象浪子那样漂流在外,一直生活在罪恶之中,当我们心意转回到神面前,对自已的罪恶忧伤痛悔时,神就赦免拯救我们,指示我们当走的正路。

三、认罪

    知罪、悔罪后,要好好认罪。大卫犯罪后,他为罪懊悔,然后就开始认罪。大卫说,“我要承认自己的罪,我要因我的罪忧愁。”(诗篇3818)“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19)圣经记载那个税吏存着忧伤痛悔的心向神认罪,“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1813)蒙了神的怜悯,罪得赦免。

    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在年幼时,父亲送给他一把小斧子当玩具,他拿着小斧子东砍西砍,一天竞把园中他父亲最心爱的那棵樱桃树砍断。父亲到园中,见到樱桃树倒在地上,大发怒,问家人说:“谁把我那颗樱桃树砍掉,好不容易得来的樱桃树,价又昂贵,今天要重重处罚”华盛顿听见,立刻跑到父亲跟前说:“爸爸,是我砍掉的。”父亲把他抱起来,连连与他亲嘴说:“好孩子,你不怕刑罚,肯说实话,比什么都好,我虽然失去樱桃树,也不愿你说一句谎话。”“遮掩自已罪过的必不享通,承认离弃罪过的必蒙怜恤。”(箴2813

    一样的道理,人若承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必定赦免他的过犯。但也有一些人,就是不肯承认自己的罪,圣经明确告诉我们,将来人都要接受审判,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无法隐藏。不得看见,如电视般一幕幕展现出来,那必有很多人惭愧,无地自容。所以我们要在神面前好好认罪,求主宝血洁净我们。认罪千万不能笼统马虎,而是要认真地向主认罪。罪是一条一条犯,认罪也要一条一条地认。好让我们所有的罪,都得到基督宝血洁净。

    信主之后在生活中,偶尔被过犯所胜,应当及时认罪悔改。当日犯罪当日认清,不要拖到明日后天。你向神认罪后,这些罪就永远彻底离你而去了,“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了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赛4422)让我们在神面前成为一个圣洁的人。

四、离罪

    一个真正悔改的人,他要改变方向,从新开始,接受基督。让基督在生命中引导支配,照主旨意而活。圣经是一本叫人回头的书。“回头吧!离开你们的偶像。”(结146)“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拿38)“你当归向你的神。”(何126)这些都是神要人悔改,要人从罪恶的道路上回转,面向真神。

    我们悔改了吗?我们已经改变了吗?我们的生命和以往不一样了吗?大卫知道自已的罪后,他悔罪、认罪,并且离罪。可惜今天有些基督徒不是这样,认罪后又去犯罪,没有转身回头,彻底离罪。10年前未信主在罪中,赌博、偷盗、撒谎、贪心,信主10年后还是这样,说明你还没有悔改。你必须要悔改,改变你的心意。为自已的罪恶和软弱而难过,向神悔改,以致得救。所以,神要我们彻底悔改,离弃罪恶,不要我们反复无常,与罪恶藕断丝连。当我们向神彻底悔改,与罪恶一刀两断,归入神的名下时,神就要赐给我们永生,叫我们做一个有福的人。

    一个真心悔改离弃罪恶的人,神看他为宝贝,神要使用他,要藉着他见证神,荣耀神。历世历代以来,有多少人的生命被主改变,他们诚心诚意悔改离罪,忠心依靠救主耶稣,他们的生命、家庭、事业等都变化了,在主基督里面很有见证。感谢神的大爱,愿主祝福大家!


真悔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