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责的女子

佘玉云 牧师 

20141214

经文:路1:2638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天使加百列奉差遣到拿撒勒城向马利亚报信说:上帝的儿子耶稣要藉着圣灵感孕在她的身上,她将成为人子耶稣的母亲。面对着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马利亚惊讶、困惑,天使便就这事向马利亚作解释。马利亚听完,便明确表态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透过马利亚的表态,我们看到她是一个勇于担责的女子。那么,马利亚担当了什么责任呢?

一、担当面对苦难的责任

马利亚已经许配给约瑟,是约瑟的未婚妻。虽然他们俩未完婚,但这婚姻在犹太民间已具有效力。圣灵感孕在马利亚的身上,这样一来,在人的眼中就意味着马利亚未婚先孕了,这可是触犯律法的,要被处死的。马利亚既然接受圣灵感孕,往后的日子就要天天面对人的指指点点,还有可能随时被人剥夺性命,这对于马利亚来说便是苦难。然而马利亚不因着这样的苦难而退缩,愿意用信心去面对,体现了她勇于担当面对苦难的责任。这是今天我们每一个属神的人应当效法的。

保罗第三次外出布道行程结束后,准备坐船上耶路撒冷。圣灵启示保罗:在耶路撒冷将有捆锁和苦难临到保罗的身上。但保罗不因此而躲避。推罗教会的几位同工听见后,也劝保罗放弃上耶路撒冷;该撒利亚教会的几位信徒也担心保罗的安全,也劝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保罗身边的同工也苦劝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但保罗坚持要去,并明确表态说:我为主耶稣的名,不但被人捆绑,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愿意的(徒2113)。

明知前面的道路中有苦难,却不退缩、不放弃,仍是积极勇敢地继续按预定的方案走下去,体现了保罗勇于担当苦难的责任。

二、担当圣婴母亲的责任

人子耶稣既藉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这样马利亚便是耶稣的母亲。犹太人的信仰理念中,儿女是耶和华赏赐给他们的产业。作为父母的本着对神的忠心,应当负起相应的责任。具体表现在:1、父母应教导儿女忠于神的道;2、父母应当全心关爱自己的儿女并且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3、父母要时常为儿女守望祷告。耶稣既是神的儿子,他降世为人子的任务不是为马利亚养老送终,乃是以父神的事为念。作为圣婴母亲的马利亚也清楚明白这一点,然而对于神所托付与她的特殊身份和工作性质,她都欣然接受。体现了马利亚勇于担当起圣婴母亲的责任,这是今天我们所有作父母的应当效法的。

约基别生摩西时,法老王在埃及全地推行苦待以色列人的政策。法老吩咐百姓说: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她的性命。摩西生出来就是个俊美的男孩子,出于母亲对孩子的保护,约基别冒着危险把摩西藏在家里三个月。后来不能再藏了,她就叫人取来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确认安全不透水后,将摩西放在箱里,搁在河边。并安排女儿米利暗在那里守候。当摩西被法老女儿发现并抱回王宫时,约基别隐藏身份,以愿当奶妈为理由进入宫,请求照顾摩西。因此摩西最终得以回到自已的家庭,享受父母兄姐对他的抚养和照顾,以至于使摩西渐渐长大。在这样恶劣的社会环境中,摩西竟然能存活并得以健康成长,离不开作为母亲的约基别所担负起的责任。约基别为摩西所付出的这一切,正是担起一个作母亲的所当负起的责任。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面对神的赏赐和所托付的产业,做父母的当负起责任。

三、担当上帝使女的责任

上帝的仆人理当接受神的差遣,与神同工,成就神在他身上所托付的使命与责任,做神手中合用的器皿。主耶稣曾明确告诉门徒说: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主人来到,看到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太244546)。马利亚是一个犹太女子,是属乎神的子民。由于她的敬虔追求,更使她成为神所喜悦的儿女。既是神的儿女,马利亚愿顺服神的安排,愿遵行神的旨意,愿被神使用,做神手中合用的器皿。所以当她得悉神要她来配合成就关乎万民得救的大事时,没有推脱,乃是清晰明朗地表白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神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马利亚的最后表态,体现了她敢于担当起上帝使女的责任。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神的仆人所应当效法的。

有一位姐妹,因病住院治疗。我得悉后,前往医院探望。找到病房时,姐妹却不在那里。经打听在隔壁区的病房。我找到她时,发现她在那里与一个病人交通谈道。她告诉我:有一次我在医院食堂吃饭前低头祷告,这个人问我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当时我就抓住这个机会把耶稣介绍给她。她听完很感兴趣,所以自那以后,我每天都来看她,与她交通谈道。当我告诉她:你现在是病人,也需要好好休息调理,不能太辛苦了。她回答说:在医生眼中我是一个病人,但在神的眼中,我却是一个上帝的儿女,所以要尽儿女所当尽的责任。别人既然有渴慕,我岂能闭口不说。说是我的责任,但她能否信,那是神的责任。

马利亚在人的眼中是个弱女子,但在神的面前,她却是个信心坚定、无比刚强,勇于担责的非同寻常的女子。让我们来效法她,在神面前做一个勇敢地去担当各种责任的好仆人、好管家。在神国度的拓展过程中、在教会的治理事工中、在信徒的牧养关怀中、在婚姻家庭的生活中、在儿女的教育抚养中、在社会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一个有责任托付的人。

 

勇于担责的女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