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无惧的人生

俞礽平 传道

林后5:1-10 

今天我们将藉着所读的经文、从保罗在逆境中的服事所产生对人生的思考,一同来思想作为基督徒,我们该如何看待我们的人生。

一、“无惧之人生”的盼望(1-5)

《哥林多后书》五章1-10节的经文接续保罗前面所提到他在逆境中的服事态度。他坦言自己不过是卑微的瓦器,作为仆人,他所经历的一切苦难于永恒都是有意义的。进而,保罗在此更是直接谈论生死与信仰间的关系。

1节接续前文(林后4:16-18)说到他的外体虽要毁坏,但内心却一天胜似一天。正是因此,保罗深知道对那不是人所造的、在天上永存的房屋该有更深的期盼。在这里,他用“地上的帐棚”和“天上的房屋”为比喻,来形容可拆毁的与永存的两种生命。但我们要小心避免一种误解,以为保罗有轻视肉身而重视灵魂的想法。其实,保罗在这里是要说明这是上帝的救赎程序:从暂时到永恒——我们所经历的救恩正是在肉身中获得,而在离世后永存。所以,我们不要轻看我们在肉身中的信仰生活,因为这是我们得着永生生命的一个部分。当我们在地上的生命终结之时,在天上的新生活即要开启。

2-4节很容易被人误解,以为保罗对活着有着一种悲观的态度,一种厌世的情绪。实际上,当保罗谈到“叹息”的时候是很积极的。在《哥林多后书》的记述中我们不难发现,保罗与哥林多教会谈他人生中的苦难时总是带着积极的态度(参林后1:9,4:8-12,11:23-27),不仅如此,紧接着第四节的“叹息”就指向将来的盼望,这与他在《罗马书》八章23-25节中对“叹息”的用法是很接近的,在那里“叹息”也不是针对在世的劳苦,而是在等候和盼望中的叹息,是带着对未来的期许而发出的。在这里,正是因为保罗对未来所要得到的永存房屋怀着期盼,在现如今他才有求之而未得的叹息。保罗形容说,当他得到这天上的房屋时,就像穿上了衣服,以至于被遇见的时候不至于赤身。在这里保罗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对“赤身”的不悦,因为他更渴望的是新生命的延续或覆盖。正如4节所说的“并非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保罗没有表达出要放弃旧的,而是渴望穿戴新的。他不想要“赤身”这一个在脱掉旧有到穿戴新存之间的状态。我们会发现,在《圣经》中,保罗这种不想经历死亡便能得见主的再来的思想是强烈的,就是那种“必死的被生命吞灭”的想法。这是希望能在活着的时候看到主的再来,就是不要经过“赤身”这个阶段。

第5节,保罗申明这种盼望的基础是因为上帝的所作所为。“培植”这个词是指上帝过去的救赎工作,指祂对被赎之人的拣选和装备;而“所赐圣灵的凭据”则是指圣灵的内住与祂使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所带来的确据。这些都足以给我们基督徒带来一种确定,就是上帝会赐给我们新的生命,就如前面保罗所谈论的那般。我们可以看到,保罗对未来是充满盼望的,即使他现在还在面对生命中的困境。

藉此,我们来思想基督徒的现状:我们中许多人在现今的状况下面对人生的困境:健康、学习、工作、经济等等,然而,我们能否像保罗一样有积极的盼望呢?当我们还处在这“临时的帐棚”中时,是否因对上帝所应许的永存房屋而有积极的心态?愿我们能与保罗一样,在面对现今逆境之时,能够因着上帝的应许而带着盼望来生活。

二、“无惧之人生”的原因(6-8)

6-8节,保罗阐述了基督徒拥有无惧人生的原因。第6节中“坦然无惧”原文的意思是“有充分的勇气”或“满怀信心”。参照现代中文译本我们会更加了解保罗的意思:“所以,我们常有充分的勇气。我们知道,只要还住在这身体里,我们便远离了主为我们预备的住处。”保罗这是表达对未来怀有一种深深的期望。因此,当保罗说“我们时常坦然无惧”时,表达出他对活在肉身的态度是积极的!

第7节“行事为人”原文的意思就是“活着”,也就是活在肉身之中。保罗说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是满有勇气的,因为我们活着是凭着信心而不是眼见!这就是我们拥有无惧人生的原因。保罗强调我们不以眼睛可以看见的作为人生评判的标准,因为这样的话,人生的方向就会是为着那一切可见的,就如名利、地位、学识或者各种人生中让人羡慕的光环,又或者,在人生的道路上因为失去这些光环而感到恐惧丧胆。保罗在面对他的使徒身份遭到质疑、他的服事受到阻碍、甚至他的生命遭到威胁的时候,并没有因此而丧胆,反而是带着充足的勇气继续勇往直前,就是因为他活着是凭着信心,而不是眼见。这信心是源自上帝的应许,耶稣基督所成就的,以及圣灵的工作。他不以世上人们所看重的价值为评判人生的标准,他很清楚地知道他所要的是上帝从天上所赐予的呼召,他是为着这个使命而活着,他活着乃是为了基督。

第8节,保罗再次强调了他的坦然无惧是因着对未来的盼望。如果说前面所提到的是为着基督而活以至于坦然无惧的话,那么这里所说的就是愿为基督而死以至于坦然无惧。保罗说,他更愿离开身体与主同住,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回天家。我们看到保罗面对死亡的态度也同样是坦然无惧的,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离开身体与主同住的时刻是他盼望的实现。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要面对前面的生活之路,或者面对死亡,保罗都保持坦然无惧的心。

反观我们今日的基督徒,我们会发现有不少人的生活却不是凭着信心,而是受制于可见之物,无论是追求或失去这些可见的事物,对他们的人生所造成的影响都是极大的。我们不是说这些影响无关紧要,而是说不要因为这些变化而心生恐惧,如果我们相信上帝是掌管我们人生的上帝,我们也就相信祂不会将我们所承担不起的担子加在我们身上,我们相信一切的遭遇对于我们的信仰和生命都是有益的,因此我们能够怀着坦然无惧的心,带着盼望继续前面的道路。我们作为基督徒,应该是无论面对生死都是带着勇气的,因为我们的人生不是凭着眼见而是凭着信心!因此,我们的人生态度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应该是积极的!

三、“无惧之人生”的志向(9-10)

最后,保罗在第9节总结到,这种无惧人生的生命目标乃是为了要得主的喜悦。保罗清楚地阐明肉身的际遇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无论顺逆或生死,都只是一个过程,其目标都是为了要得到主的喜悦。这应该成为一种无惧之人生的志向。保罗深知他为要完成主的托付,而不在乎生死。(参徒21:4-14)也正如保罗在罗马书里所宣告的:他的生死都是为了主。(参罗14:7-8)

为何基督徒要有此志向?第10节保罗继续说到: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按照所行的受审判。这里所提到的在基督台前按照各人所行的受报并不是指永生或永刑的审判,而是针对我们在基督里所做的是否能够得到主的称赞而说的。“受报”一词含有“接受奖赏”的意思,所以,这里所说的“受报”,如果没有得到主的称赞,那么所得到就是“未得奖赏的痛苦”,即是一种极大的失落感。

今天,我们面对疫情后期的挑战以及这个世界的诱惑,是否能够像保罗那样还能清楚自己的人生志向呢?我们是否因为失去健康、工作或事业等等而感到沮丧;又或者继续追求世人眼中的荣华富贵并为之沾沾自喜呢?我们不是谈理智上是否知道,而是在追问,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不是能够持守真理。我们许多时候都会为自己找各种藉口,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有一天,我们一切所做的都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没有可隐藏的。我们是否能以“主所喜悦的”作为我们生命的指标,无论生死,以此为志呢?

小结   

感谢主藉着祂自己的话语,让我们能够藉着保罗在逆境中的服事而产生对人生的思考,也对我们自己的信仰和人生进行重新的检视。我们是否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方向或者目标?面对人生,我们打算浑浑噩噩,还是愿像保罗那样带着充足的勇气、坚定向着神为他所设立的标杆直跑?我们是否因为主的缘故拥有了一个坦然无惧的人生呢?愿主光照我们!

坦然无惧的人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