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安静生命常青

陈小勇 牧师 

2015年的11月29日

经文:箴14:29-30

我们生活的时代正发生改变,交通便利、互联网(网络)资讯的发展……它不仅缩短地域上的距离,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同时它也带给我们快节奏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晚睡早起、走路像一阵风、成天到晚的忙碌……快节奏的生活带来更大的财富,但也会引发心理上的寂寞、焦虑、紧张、苦恼、忧愁、没有安全感。

生活节奏的加快,人的压力也相应加大,人们希望能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在阅读、网络、手机、音乐等中寻找一些属于自己的安宁,但跟家人朋友沟通的时间相应减少。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外在世界的运动无穷无尽,证明了其中没有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目标只能在别处。即在内在的精神世界里。在那里我们最为深切渴望的,乃是在成就之上的安宁。在那里,我们遇见我们的上帝。”当神加赠我们的成就、资财、房屋、产业、子孙后裔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保持一颗安静的心?当我们没有满足感的时候,心里都是不安的。

箴言的经文说,“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安静与肉体的生命关系非常密切,“因为上帝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今天,我们要藉着这两节经文来分享,我们的内心如何才能真正地做到安静。

一、生气却不犯罪

常言道: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

我们有没有生气、发怒过?基督徒可以生气、发怒吗?美国文学家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曾说:“我们都会发火,只不过程度不同”。

“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4:26―27)。圣经并没有说,不认可以生气,但是生气要有底线。

1、不要犯罪。耶稣在洁净圣殿的时候,他愤怒地推倒了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太21:12-17),耶稣所发的怒气避免让神祷告的殿变成贼窝,高价售卖献祭之物。尽管耶稣发怒,但是他没有犯罪,他带着一颗恨恶罪恶的心,而不是怀恨的心。这也是神所发的义怒跟我们平时所发的怒气不同的地方,因为人所发的怒气多数是自大、仇恨、嫉妒、一时冲动、偏见、不能克制等等。耶稣基督因这些人所做的恶事而生气,但他却没有仇恨他们,他爱每一个罪人,希望能够挽回他们的心。

2、不含怒到日落。我们起先所发的指责罪恶的义怒就会变质,“转而攻击我们的弟兄/姐妹”(加尔文)。保罗在这里提醒我们,不要把怒气一直地埋藏在心里。在日落、睡觉前,我们如果还没有消除怒气,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使内心得到安宁,也没有办法在神的面前安静祷告默想。

3、不给魔鬼留地步。灵性生命的最大危险就是给魔鬼留地步,让他有机会藉着我们的发怒来攻击我们,造成我们的思想、言语、行为的不当,破坏了我们家庭、朋友、同事、邻舍之间的关系。

曾经有个年轻人,性格很暴躁,他希望自己能有所改变,他父亲就对他说:“每当你生气的时候,你就往墙上钉一个钉子。”第一天的时候,他就往墙上钉了37个钉子。此后每天钉的钉子越来越少。终于,他可以不用往墙上钉钉子了。他父亲又对他说:“如果你能控制怒气,当你每天不生气的时候,就拔下一颗钉子。”后来,墙上的钉子被慢慢地拔去了。他父亲对他说:“虽然墙上的钉子没有了,但钉痕还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生气发怒的时候,言语和行为会伤害到别人,尽管事后别人会饶恕,但创伤还在,也许还会再爆发。

二、慢慢动怒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生气的时候来控制我们的情绪?

雅1:19-20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上帝的义。”

弟兄姐妹,当我们要生气或者发怒的时候,岂能慢慢地?如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兵、冰。抱怨:“这日子没法过了”,“他/她根本就不爱我”;争吵。我们在生气的时候,根本听不进别人在说些什么,出口的话语大多数是没有经过大脑的思考。有人说,当人生气的时候,智商等于5岁的孩子。

在控制人的情绪上,圣经给我们一个原则,那就是“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不要急于发怒,因为发怒不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

有个智者问他的学生,为什么距离很近的两个人争吵的时候,要大吼大叫?而相爱的两个人就算是窃窃私语或一个眼神,彼此都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人的怒气对身体(伤肝,有人做过统计,各种重大疾病发病率的70%左右与愤怒有关)和心灵没有益处,它也不能成就上帝的义。“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荣美;人的余怒,你要禁止。”(诗篇76:10)如何理解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荣美?柯弗戴尔的翻译让我们更容易明白:“人的凶暴将变为你的赞美”。Human wrath serves only to praise you, when you bind the last bit of your warth around.(NRSV)我们常常站在上帝的位置上发怒气,其实我们的想法不代表就是上帝的心意。

在路加福音9章中提到,耶稣要到耶路撒冷,经过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当时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撒玛利亚人就拒绝接待耶稣。耶稣的门徒就很恼火,就对耶稣说:“请吩咐天上的火来把他们除灭吧。”但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耶稣就往别处去了。我们很多时候好像是在替神来着想,但我们要知道神是爱每一个罪人的,他不是要咒诅人,乃是要祝福人的。

三、消除嫉妒

圣经说,“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现代中文译本:嫉妒是骨中毒癌。它是不健康的,要毁坏肉体的生命。因此,一个嫉妒的人他的内心没有安宁。

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欢欢喜喜,打鼓击磬,歌唱跳舞,迎接扫罗王。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撒上18:6-9)

扫罗认为自己是一国之王,自己的能力才干也应该是最好的,大卫怎么可能比他还好。扫罗为“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这句话而嫉妒大卫,要置他于死地。

大英百科全书上对“嫉妒”是这样定义的,“嫉妒是由无理性的自卑和无理性的愤怒,混合郁结而成的潜意识,在无刺激的情况下,这种潜意识尚能保持稳定,如果受到外来的刺激,便开始活动,表现在行为上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嫉妒”。

在社会和教会中,嫉妒的事情时有发生。当别人的才干、名誉、地位、工作、家庭、孩子比自己好的时候,在教会中嫉妒别人的恩赐比自己好,就会刺激他的嫉妒心,莫名的自卑和愤怒,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随之而来的就是报复性的行为,造成许多家庭的悲剧。

纽约华裔灭门案:37岁的华裔女性李巧珍(音)和她的4个孩子(1岁男婴,5岁男孩,7、9岁女童)在家中被人杀害,当场被捕的重要嫌疑人竟是该女子丈夫的表弟。而他残杀亲属的动机竟是“嫉妒他们过得好”。

圣经说:“忿怒为残忍,怒气为狂澜,惟有嫉妒,谁能敌得住呢”?(箴27:4)因此,如果没有消除嫉妒心,后果将不堪设想。

结语

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说,“因为你造我们是为了你,我们的心如不安息在你怀中,便不会安宁。”“耶和华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

作为一名智者,他是不轻易发怒,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在百般的忍耐和饶恕他人中获得内心的安宁,不嫉妒别人的成就。盼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为别人祝福的人。

心中安静生命常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