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人际生活的原则

张治忠 牧师

经文彼前3:8-13

“友善”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作为社会的公民,我们应当待人友善;作为基督徒——蒙神恩典的人,我们更当具备友善的品格,且我们必须知道,惟有回到上帝面前,回到《圣经》的教导中,人才能获得友善的真谛。

《彼得前书》三章记述基督徒的生活原则。首先,1-7节重点谈论基督徒的家庭生活——丈夫与妻子之间应如何相待。使徒彼得提出妻子对丈夫应有“三要”:第一,要在基督里顺服丈夫,如同教会顺服基督;第二,要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第三,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而丈夫对妻子也有应尽的“两要”,分别是:一,按情理(知识)和妻子同住;二,要敬重妻子。婚姻的状态会影响到我们与神的关系,良好的夫妻关系则会带动良好的灵性生活。贝格说过:“妻子受到伤害而发出的哀叹会令神不听丈夫的祷告。”可见,我们的祷告是否蒙神垂听和应允,与我们如何待人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我们往往最容易忽略和亏负我们所亲密和熟识的人,对此,我们应加倍留意。

在论述完夫妻之间的相处原则之后,《彼得前书》三章8-13节进一步谈到基督徒人际生活的原则。这些教导将帮助我们更加具象地理解基督徒应如何友善待人。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存心要对

使徒彼得说:“总而言之,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彼前3:8)改善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己心与主一致。《箴言》四章23节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常常察验自己的心是否合乎神的心意与圣徒的体统。

1. 同心。我们需要思考,我们当与谁同心,又当怎样同心。《圣经》让我们知道,人的本性被罪玷污,人心皆是自私自我的。惟有回转,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人才可能彼此同心,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主的喜乐可以满足。(参腓2:2-5)基督徒的生命意义之所在乃是讨主的喜悦,使神的心意得满足。教会里若纷争结党,不配称为主的教会。

2. 彼此体恤。这是指对别人的处境感同身受,就是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12:15)人若以一己之私为重,就无法体恤他人。十字架的真义就是要将自己全然放下,基督在哪里掌权,那里便有体恤的心。

3. 相爱如弟兄我们都是从神而生的,自然从神生的弟兄爱神与爱人是不能分割的,人若不爱看得见的弟兄,又怎么可能爱那看不见的神呢?(参约壹4:20)可惜今天在教会中,有些有弟兄名,却无弟兄之情,求主怜悯!

4. 存慈怜谦卑的心“慈怜”是指对人慈爱怜悯的心肠,就如《以弗所书》四章32节中说的“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谦卑”则是指压低自己的身份对方站在同一水平,“俯的意思,就如主耶稣弯下腰来为门徒洗脚。现代社会中,悲悯之心似乎已经成为失落的美德。人们每每听见悲惨的新闻报道,却无动于衷,缺乏悲悯之心,偶尔感却又缺乏行动我们不是怜悯罪恶与罪行,乃是要对犯罪之人心存怜悯,对身陷试探、被罪恶辖制的痛苦有所同情。我们需要谦卑地承认,我们自己也可能落在别人那种失败的光景中,所以要轻视失败的人,更不要因别人的失败而自傲。我们要有愿意服侍和帮助他人的心,并要懂得感念别人的善待,如此才能让人感受到你的友善,而不是被冒犯。当我们友善待人,与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时,传福音就有了好的环境。

二、言语要妥

“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因为经上说: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彼前3:9-10)

《彼得前书》二章9节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那我们要如何行得美善,来彰显神的美德呢?

从消极方面来看,彼得谈到禁戒肉体的私欲——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在神的国度里,绝不容许报复的行为,也不容许羞辱别人。神不喜悦我们用言语攻击他人,所以我们应当“除掉邪僻的,弃绝乖谬的嘴”(见箴4:24,这是得享生命的条件。保罗对提摩太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12)其中言语被放在第一位,可见其重要性。人的言语往往表露其生命的真相,所以一个人若要追求敬虔的生命,首先必须谨慎自己的言语。

积极方面来讲,宣扬的美德,就是将神的祝福传扬出去我们蒙召,不但是自己蒙福,也要使别人蒙福。我们要多多操练自己的言辞,多说祝福并造就人的话。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4:6)

三、行为要善

“‘也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你们若是热心行善,有谁害你们呢?”(彼前3:11-13)

1. 要离恶行善从消极方面来看,我们自我约束,远离邪恶的事。不要心存骄傲或侥幸,自以为有信心可以站立得稳。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远离罪恶,远避恶人,这是真智慧。积极层面,就是要行出良善,活出主所喜悦的生命

2. 要寻求和睦:十字架,一竖一横:一竖,表示人与神的关系;一横,表示人与人的关系。真正的和睦,必须先与神和好。人与神和好,内心才有真正的、不变的平安,才有可能与人和睦。当你与人关系不好的时候,往往是你与主的关系出了问题。

接着,彼得指出我们应如此行的缘由:1. “主的眼目看顾义人”,这“看顾”含有保护“供应”的意思。我们不必担心,因为有上帝的供应和保护,祂上垂顾我们,我们必不至缺乏。2. “主的耳听义人的祈祷雅各说:“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见雅5:16)。要想主垂听并回应我们的祷告,当然,首先我们得成为那持守信靠、竭诚行义的人。3. “向行恶的人变”,变,表示不喜悦、发怒、弃绝。上帝厌弃那顽梗行恶的人。我们当引以为戒,离恶行善,做神所喜悦的人。

小结:若要得享美福,要行善,做义人若行恶得罪神,就别想从神那里得着福气。上帝已经藉着《圣经》将生死祸福向我们陈明,愿我们都能做出智慧的选择。恳求圣灵帮助我们,使我们寻求和睦,一心追赶,不再囿于自己的面子,不再拖拖拉拉。愿我们靠着主所赐的力量,作存心正、言语妥、行为善的上帝的好儿女,成为明光,照耀这个时代。(参腓2:15)

基督徒人际生活的原则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