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贫穷仁义永存

张治忠 牧师 

2016年1月17日

经文:诗112:9

一、周济贫穷是一种爱心的践行

今年花巷教会有一个主题,即行为诚实彰显主爱。为什么要强调行为诚实?因着很多基督徒说得好听,唱得也美,但很多时候却缺乏行为来见证我们所说所唱的。相信来到教会,我们觉得音乐和诗歌都很美,我们所讲的话语也一定非常地动听,但在家庭和日常生活中我们基督徒的爱能否践行出来?我们的爱是否能借着我们所行的让别人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从而将荣耀归给上帝?许多时候基督徒缺乏这样的行为,从而导致别人对我们信仰的诟病和质疑,有的人会对我们产生误会。因着我们的亏欠,我们的亲人和邻舍常常因着我们无法行出基督徒应有的模样而看不起我们。因此,我们的爱心需要透过实际行动来表现,透过行为来践行上帝的爱。

曾今在一个基督徒家庭里,用饭的时候父亲带领家人祷告:“感谢上帝赐给我们丰盛的饮食,谢谢给我们一家的安排。但我有一个邻舍是五保户,常常有一顿没一顿的,生活极其贫困,求上帝也看顾和帮助她,也让我们主内的肢体来帮助他。”当他祷告完,他5岁的儿子告诉父亲说:“爸爸,我们不要麻烦耶稣好不好?这小小的事情,我们每一天饭桌上的饭菜分一点给邻舍的奶奶吃,就足够了。”从小孩子很天真的话语当中,我们感到很尴尬,我们常常说得很好听,但却缺乏爱的践行。

上帝的恩典很奇妙,要借着我们成为祝福的管道,让我们看到世间的疾苦,身边邻舍的贫困,使我们能够给予他们所需的帮助,藉着我们的爱和行为,践行上帝的荣耀。当我们衣食无忧的时候,我们也应顾念到有些人还生活在贫困中,因着欠缺,他们没有能力养活自己,这就需要我们来帮助他们,好让他们一同领受从上帝而来的恩典。当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就从我们身上看到神的荣耀。

在旧约中常谈及祭司身上带有铃铛,当铃声响起,人们就知道是祭司来了。《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新约的基督徒都是祭司,但我们身上没有铃铛来让别人区分我们与常人有何不同。但这不同,今天不是透过任何记号,乃是通过我们的行为表达出来。

二、周济贫穷是一种属灵的交通

当我们谈及属灵的交通时,我们想到刚刚诗班的献唱,台上赞美声响起,我们台下口唱心合,大家都在赞美上帝。没错,诗班仅仅是代表我们向主献唱,并不是为了表现自己,而是代表众弟兄姐妹向主献上我们的真心诚意,因为,神配得我们的赞美。这是一种交通,是借着音乐在交通,在赞美上帝。同时,我们也通过《圣经》的话语来进行属灵的交通。台上讲,台下听,我们都被感动,都一同领受,让我们的生命都能得着喂养,得着来自上帝的帮助。我们强调音乐和上帝话语的分享交通,但往往我们忽略了另一方面,就是一些主内的肢体也需要我们通过物质和钱财来帮助,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需要彼此相爱扶助。这就是透过奉献而进行灵里的交通,即一同分享从上帝而来的恩典。保罗告诉我们,当时耶路撒冷教会圣徒有缺乏,哥林多教会和马其顿教会他们愿意甘心乐意来奉献,以此来表达他们对教会肢体的祝福。(参罗16:26)今日我们已蒙受来自上帝的祝福,我们要成为上帝祝福的管道,在彼此帮补上实现跟弟兄姐妹灵里的交通。愿我们透过奉献来表达我们的爱心,同时彰显上帝的慈爱。

三、周济贫穷是一个得胜的记号

人的肉体对钱财都有一种占有欲,常常是为了让自己享受,而不愿意奉献出来。在我们还没有认识主之前,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自己,我们认为自己的钱财理应为自己所用。因此,在社会中,我们都是伸手索取一切,无论走到哪里别人理应给予我们,这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然成为了习惯。因此,我们不懂得回馈社会、孝顺父母,不懂得在神的家中我们能给这个家奉献什么。但信了主以后,基督徒成为一个懂得“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人。我们知道当我们愿意拿出去给人的时候,就是一种得胜,因为胜过我们的肉体,胜过我们对钱财的占有欲。

《圣经》中有一个比喻,讲到主人给家里的仆人分钱财,要他们管理,有的给五千、有的两千、有的一千。拿到五千和两千的仆人都将钱用了出去,并赚了钱回来。唯独拿到一千的仆人将钱藏了起来。主人回来,就吩咐人将那领受一千的,手上的钱夺过来,因为他又恶又懒,主人就把这笔钱交给那懂得管理的。上帝给我们钱财,也是为了让我们好好运用,运用在神所喜悦的事情上,而不是囤积起来的。当我们得到神这么多的祝福的时候,我们应当分享出去。因为是上帝给的,都是祝福和恩典,当我们因着神的爱而奉献出去的时候,神自当加倍地祝福。

今天的基督徒不要迷从于世间的股票而应该投资天上的“股票”,将钱财存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中,有一日上帝必赐给我们更多的恩典。我们愿意与人分享,就是表示我们对肉体的得胜,就表示我们的人生是更有福的。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当我们的肢体有缺乏、有需要,当看到他们那么贫困,我们就应当将神所赐予的拿出来同他们分享,使我们一同领受从上头来的恩惠。

四、周济贫穷是蒙福的保障

“周济贫穷的,不致缺乏;佯为不见的,必多受咒诅。”(箴28:27)“怜悯贫穷的、这人有福。”(箴14:21)“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箴14:31)《圣经》中的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去帮助这些贫穷、软弱、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必得着上帝的祝福与恩待。“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当我们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即使是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也是做在神的身上,神一定会加倍祝福。(参太25:40)“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这些经文都让我们看见周济贫穷,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都是神所喜悦的,必因此而更加祝福我们。

每当年关的时候,很多人家里都贴着倒过来的“福”字,寓意“福到”,希望更多的福临到自己家中。但《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应当实际地去遵行神的旨意,应当怜悯和周济贫穷的,这是我们为上帝所做的,是存在神那边的,上帝必定祝福我们,而且还是加倍地祝福。

周济贫穷,仁义永存。愿我们靠着神的恩典,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实质;愿我们践行主爱的教导,让人看出我们真是有神的生命;愿我们在属灵的交通中,不光彼此地代祷、扶持,一起敬拜,我们也能彼此分享,互相帮补;愿我们靠主胜过肉体的软弱,摆脱钱财对我们的辖制,而愿意与人分享,彼此祝福,从而看见施比受更为有福。


周济贫穷仁义永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