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神者蒙福千代

佘玉云 牧师  

201476

经文:出201-6

    埃及是个多神崇拜的地区。在埃及人的信仰观念中,普遍认为:世间有很多神的存在,它们的职责不同。每一位神只管理人生活的某一个方面,所以敬拜多神,就能使人得多方面的福气。埃及人的这种多神信仰的观念,自然影响到了四百多年一直居住在埃及地的以色列人。为此,神向以色列人发出了警告,要他们知道:除耶和华神以外,不可有别的神;也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并跪拜它。神也明确告诉以色列人说: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205下,6)。今天,我们就以“爱神者蒙福千代”为题彼此勉励。

一、亚伯兰爱神,蒙神赐福(创121-3

    亚伯兰(即亚伯拉罕)是犹太民族的祖先。他出生于迦勒底的吾珥。有一天,神的话临到亚伯兰,神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1-3)。亚伯兰听见神的话之后,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带着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离开了迦勒底的吾珥,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了。

    迦勒底的吾珥是古时的一座重要城市。在亚伯兰时代,吾珥城已经是文化昌盛、对外贸易发达。当时的人以能居住在吾珥为荣幸。然而,当神要亚伯兰离开吾珥的旨意传达出来后,亚伯兰面临着选择:究竟是留在吾珥,还是举家到自己所不知道的地方定居?究竟是维持现有生活中的安逸,还是按照神的指示出发,去面对茫茫的前途?亚伯兰最终选择了对神旨意的听命与顺从,离开了在人眼中看为好地方的迦勒底的吾珥。亚伯兰出于爱神,作出的这一决定,最终影响了全世界的历史。因着亚伯兰爱神,一个神所使用的犹太民族(就是亚伯兰的后裔)在人类历史上诞生了;因着亚伯兰爱神,世人的救主耶稣基督也藉着这个民族降生来到世上;因着亚伯兰爱神,神最后也要藉着这个民族,使他的应许实现;因着亚伯兰爱神,世人也因着他而走上了一条蒙恩得福的道路;因着亚伯兰爱神,神也把亚伯兰改名为亚伯拉罕(意为多国之父),他的妻撒莱也改名为撒拉(意为公主),得着神赐给他们尊贵的身份。

    这一切都显明了神所施予亚伯兰的恩典和福分。亚伯兰蒙福的见证,印证了“爱神的,神必向他发慈爱、直到千代”的应许。

二、摩西爱神,蒙神赐福(申347

    摩西是以色列利未支派的人,他出生在埃及。摩西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埃及王宫里长大的。有一次,摩西因为心怀不平,动手打死了欺负希伯来人的二个埃及人而逃亡在外,藏匿在米甸旷野。四十年后,神的呼召临到摩西,神要摩西回埃及去见法老;神要摩西去把以色列百姓带出埃及;神要摩西率领以色列挺进迦南;去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这一切对摩西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然而,摩西最终服从神的命令,踏上了回埃及的路。从那一刻开始,无论是冒死上王宫面见法老王,还是带领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后,在路途上所遭受的误解、毁谤和攻击;以及知道自己辛苦一辈子却不能踏入迦南的结果之时,对善后工作所做的具体安排,这一切都显明了他在神面前的忠心尽职。摩西的忠心尽职就是爱神的具体表现。因为摩西爱神,神藉着他颁布了律法,成为以色列立国之本,成为塑造敬虔的犹太人的真理典章;因为摩西爱神,叫以色列百姓世世代代得于在迦南福地生活工作;因为摩西爱神,使神的祝福临到摩西身上,120岁高龄眼目却没有昏花,精神却没有衰败(申347),成为以色列人心目中地地道道的英雄和领袖,从而激励了许许多多的以色列人积极向上、努力追求。

    这一切都显明了神所施予摩西的恩典和祝福。摩西蒙福的见证,印证了“爱神的,神必向他发慈爱,直到千代”的应许。

三、路得爱神,蒙神赐福(得116

    以色列的士师时代,约在公元前13751050年间。那是以色列人的黑暗时期,人都按自己的意志喜好各行其事,任意而为(士176),便有饥荒灾难临到以色列人。以利米勒为了生存带着他的妻拿俄米及二个未婚的儿子离开了素有“粮仓”之称的伯利恒,来到了位于死海东部的摩押地。在那里,以利米勒为他的二个儿子娶了摩押地的二个女子为妻。大的叫俄珥巴,小的叫路得。一段时间之后,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以利米勒死了,他的二个儿子也死了。在极度痛苦沮丧中,拿俄米寻找问题的根源后决定回伯利恒。起程之前,拿俄米对二个儿媳说:你们各人回娘家去吧。大媳妇俄珥巴听见之后,就告别了婆婆,回自己的娘家,寻找新的生活;小媳妇路得却坚定地回答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

    弟兄姐妹,路得是个外邦女子。她的神就是在娘家所拜过的偶像。然而,当他进入敬拜神的拿俄米的家庭时,就以拿俄米所敬拜的耶和华为她的神,并甘心乐意离弃她所跪拜的偶像,追随婆婆的脚踪,一心一意寻找神,这就是她爱神的表现。因着路得爱神,神供应了她所需要的一切,即便是在田间拾麦穗,神也使她不缺乏;因着路得爱神,使她得着了波阿斯忠贞的爱情,幸福无比;因着路得爱神,使她成为大卫王的曾祖母,她的名字也被列在耶稣基督的家谱中。

    这一切都显明了神所施予她的恩典和祝福。路得的故事,印证了“爱神,神必向她施慈爱,直到千代”的应许。

    约书亚临终之前,嘱咐以色列的长老、族长、审判官、官长说: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书2311)。人应当爱神,这是先知和律法一切道理的总纲。弟兄姐妹,在圣经的故事里,在教会的历史中,在生活的周围,我们都会耳闻目睹一些爱神的人蒙神赐福的见证。这些见证如同云彩环绕着我们,为的是挑旺我们爱神的心志,激发我们爱神的举动,使我们在神面前蒙福;家庭在神面前蒙福;子孙后代在神面前蒙福。让我们永远记住神对我们说的: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206)。愿神帮助,使我们成为一个爱神的人。


爱神者蒙福千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