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稣的三步曲

王大庆 牧师 

2014713

经文:帖前1:1-10

        圣经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11:6)人认识神,相信耶稣,是借着信心;人顺服神,跟随耶稣,也是因着信心。信心是人与神关系的桥梁,是人永生道路的关键。人对神的信心虽然看不见,但从他的行事为人,会自然地显露他的信心。帖前1:1-10的经文告诉我们,帖撒罗尼迦信主之人的信心,是众教会的榜样。第9-10节就是他们信心的表现,可以称之为“信耶稣的三步曲”:1. 离弃偶像归向神;2. 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3. 等候神儿子耶稣从天降临。然而这三部曲却是从人看不见的信心而来,也可以说是真信心的三个能力,是省察我们信心的重要标准。如果我们的信仰有偏差错误,就当赶快悔改归正,免得我们错信一场,白信一场,空信一场。

离弃偶像归向神―这是真信心而有的分辨能力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神,但哪一个才是真神,是至高的主宰呢?上帝除了要启示自己,还必须赐给人信心,叫人能够分辨哪一个是真神。“耶稣在殿里所罗门的廊下行走。犹太人围着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诉我们。’耶稣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10:23-27)。以前放羊是哪里有草,大家都在那里放羊,等到傍晚要回去的时候,牧羊人就召聚自己的羊回去。羊也只听主人的声音,跟着主人走。耶稣用牧羊的比喻说明,在认识耶稣、跟从耶稣的人身上,真信心是有分辨的能力。

        四年前,教会有一位孟姐妹,她的父亲从安徽来美国看她。孟姐妹给父亲看了《游子吟》,神借着这本书开启他的心,使他相信耶稣是神。这位孟伯伯的母亲生前非常爱他,在他少年时,把家中昂贵的檀香木衣柜当掉,为他买了脚踏车。因此,孟伯伯每年十月一定要给母亲烧寒衣,以表孝心。他问我这样可以受洗吗?我说,我从台湾来,台湾的习俗不仅给过世的人烧寒衣,还烧高楼大厦、波音747、游艇、别墅、麻将等等许许多多的东西来祭拜先人,但其实他们收不到,这是《圣经》说的。我告诉他:“孝敬父母是对的,你可以把母亲对你的好向亲威朋友,向后代传递,以此纪念她。”神恩待怜悯他,使他明白祖宗不需要祭拜,只要纪念,后来他就受洗回到安徽。

        在旧约时代,犹太人敬拜耶和华,又敬拜许多偶像,惹神的愤怒,以致亡国。他们信耶和华却没有分辨的能力,这是我们的鉴戒。在新约时代,犹太人已经戒除拜偶像的风俗,但耶稣警告门徒:“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圣经》中,“侍奉”和“敬拜”是同义词,所以耶稣是说,你我不能敬拜神又敬拜钱,不能爱神又爱钱。法利赛人自以为敬虔,却贪爱钱财,又自以为义,这就是没有分辨的能力!大家都会说,钱本身不是问题,有钱也不是罪恶。但我们若有真信心的分辨能力,就可以接受提醒,因为《圣经》是说:贪财是万恶之根,贪心与拜偶像一样。盼望我们不要遮掩自己的贪财、贪心,我们若有这样存心,要认罪悔改,领受真信心,免得我们最后像历代许多的人因为贪财而不认主,倚靠钱财而不能进神国!

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这是真信心而有的行动能力

        我们从前不认识神,不相信耶稣,我们是为自己、为物质、为有限的今生而活。当神的怜悯临到我们,福音的光将我们黑暗的内心照亮的时候,我们就认识神,并且认识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我们不但发现宇宙万物时刻在彰显神的智慧和能力,正如《诗篇》所说: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19:1)我们更知道神造人,拯救我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是给我们恩典可以服侍神,荣耀见证神的信实和诸般的慈爱。正如新约所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信耶稣,领受永生,不是等着上天堂,而是准备回天家见天父和救主耶稣基督,准备的方法就是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而我们服侍神是需要学习的,需要有忠心,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信耶稣好比注册入学的学生,要用功学习,不能混日子;又好比军中当兵的军兵,要忠心舍己,不能遇到危险就逃。大家都知道信心的行为很重要。但是人很容易欺骗自己,许多人知道耶稣,就以为自己已经相信耶稣;许多基督徒听道听得多了,就以为自己已经行道了。我们需要有行为来表明信心!耶稣的弟弟雅各把这点讲得最清楚,他曾三次提到信心不能没有行为。(参雅2172026)使徒保罗在《罗马书》讲因信称义,包括《加拉太书》在内,他是很看重因信称义,却不反对因行为称义(信心须有行为相匹配),因为他在《罗马书》中也说:原来在神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2:13)我刚刚提到的孟弟兄,他回到安徽以后,就把家中的祖宗牌位都收起来。不但如此,他还告诉亲威朋友,不要祭祀祖宗,要纪念他们。

等候神儿子耶稣从天降临―这是真信心而有的忍耐能力

        信耶稣不是回到了天家,而是回天家的过程。门徒信心完全的成就是在主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时候,所以我们等候神儿子耶稣从天降临。经验告诉我们,等候需要忍耐的能力。《圣经》中极好的美德“信、望、爱”都不能缺少忍耐。你会发现任何人际关系也不能缺少忍耐,包括婚姻、工作、养育儿女、在教会同工都需要忍耐。我们常说神忍耐我们,其实是彼此忍耐。主忍耐是怜悯我们,我们忍耐是信靠主。所以,忍耐就是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我刚刚说的孟弟兄患有高血压,退休后仍忙于工作,回国不到一年就中风了,但这没有动摇他对耶稣的信心。神的恩典临到他,过了不到三个月,原本半边嘴不能说话,后来可以说话了;原本不能行动的,后面可以走路了。真信心带来的忍耐力,使他成为主耶稣美好的见证。

        从前,中国南方的一个乡下教会,请了一位布道家来传福音,为求醒目,在门口的白墙上贴了6个红色大字:信耶稣得永生。布道家尽力布道,四天只有两个人决志信主。接着两天,因为刮风下雨,都没有人来,教会干脆把门关起来,拼命祷告。直到第七天早上8点,居然有几个人进来,不到30分钟,大堂就坐满了人。布道家卯足干劲讲了2个小时,最后呼召,全部人都举手信耶稣。后来才知道,这是因着风吹雨打,墙上“信耶稣得永生”6个大字变成了“信耶稣得水牛”的缘故。他们信耶稣是为了得水牛。当你看到永生和水牛的时候,盼望上帝施恩,使你有分辨的能力,知道选择永生远比选择水牛更重要;使你有行动的能力,愿意把永生介绍给人过于给人水牛;使你有忍耐的能力,虽然一生没有水牛,还是持定永生。愿神拯救我们每一个人!

信耶稣的三步曲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