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爱国心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王上8:37-39;诗137:5-6;徒1:6-8

国庆节对一个国家和其国民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有些基督徒也许认为,信主的人追求的是永恒的福分,向往的是天上的国度,故不应爱地上的国。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并不符合《圣经》的真理。今天适逢国庆节期,我们便从《圣经》的角度来探究虔敬的犹太人的爱国心。

一、为国祷告

“国中若有饥荒、瘟疫、旱风、霉烂、蝗虫、蚂蚱,或有仇敌犯境围困城邑,无论遭遇什么灾祸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众人,或是一人,自觉有罪(原文作‘灾’),向这殿举手,无论祈求什么,祷告什么,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王上8:37-39)

这段经文是所罗门王率领国民在上帝面前为国家的祷告,情辞恳切,感人至深。在这祷告中,1他祈求上帝消除国家所可能面临的饥荒、瘟疫、旱风、霉烂、蝗虫、蚂蚱等自然灾害,因为这些灾害必严重威胁百姓的生活与国家的安定;2他祈求上帝阻止仇敌犯境围困城邑,因为以色列是个民少地狭的国家,经常遭遇周边强悍外敌的侵犯,在扫罗王的时代,就有英武高大的非利士人经常围困犹太人的城邑,杀害他们的百姓,所以所罗门深知这个国家离不开上帝的保守跟眷顾;3他还为着国家的问题、国民的软弱及其所犯的罪,在上帝的面前祈求赦免。所罗门王深知犹太国的内忧外患,更知道他和他的国民惟有仰赖上帝的垂顾与保护才能站立得住,所以他带领着他的国民向神屈膝祷告。

我们现今的时代并不优于所罗门的时代,以上的三个问题(灾害、战争、罪恶)仍是当今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普遍存在的危机:世界各地不断地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列强虎视眈眈,伺机侵犯他国;各国都存在着各样的丑闻、贪腐和罪恶。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当效法所罗门,对我们的国家有爱、有担当,为着我们的国家向上帝来祷告。

为我们的国家祷告,一方面,我们相信上帝是全能的创造者,只要我们有信心,并持守圣洁,主必定垂听我们的祷告,并赏赐平安。正如保罗所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另一方面,我们所代祷的对象一定是我们所爱的。所罗门王带领民众为国家祷告,显示了他对国家的热爱,也激发了民众的爱国之心。愿我们也能够抱持对国家的热爱,常常为我们的国家来向上帝祷告,向上帝求福。

二、国难心悲

《诗篇》一三七篇之所以被称为“以色列人被掳的哀歌”,是因着当时以色列国已被巴比伦毁灭,百姓被掳为奴,诗人经历了国破家亡,眼见同胞遭难,在满腔的悲愤之中,他写下这首诗,倾诉心中的亡国之痛,更祈求上主记念并拯救以色列国。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是以色列国家的象征。诗人虽然被掳到遥远的巴比伦,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祖国。在国家沦亡之时,诗人想念祖国的心情更加殷切悲愤,所以他写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诗137:1)从诗句中我们猜想这位诗人应该能弹会唱,大概原是圣殿里的一位琴师。他因国家沦亡、百姓被掳而伤心流泪,那是爱国忧国的热泪。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记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诗137:5-6)“技巧”本是人生存的能力,忘记技巧就等于失去生命的希望,可见诗人将国家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更重要。国破家亡、被掳流离的苦痛经历,以及在异国毫无尊严的困苦生活,使得诗人愈发怀念锡安,热爱自己的祖国。

“将要被灭的巴比伦城啊,报复你像你待我们的,那人便为有福。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诗137:8-9)从这字句中,我们可以看到诗人何等的悲愤,因为巴比伦侵略以色列国的时候,曾十分残忍地对待以色列人,比如把他们的婴孩摔死在磐石上,所以诗人希望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诗人的悲愤,源于国家的败落而导致的各种灾难与不幸。可见,一个国家的强大,对于国人来讲比什么都重要,国家富强了,国人才有真正的安全感、幸福感、尊严感。最近我们都在关注孟晚舟事件,她被加拿大政府无理拘押了1028天,终于在2021年9月25日被释放回国,国家派出专机接她回家。如果没有强大的祖国,她或许迟迟不得自由和清白。在回国的飞机上,她写下题为《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这样一篇感人肺腑的文字。每一个人都会为自己国家的贫穷、落后、受气感到悲伤,也都会为自己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深感自豪和喜悦,这就是爱国情怀。基督徒更应爱国,尽我们所能地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长治久安,繁荣富强,并为世界的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复兴国家

“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6-8)

复兴就是恢复过往的辉煌。大卫、所罗门的时代是以色列人历史上最为光辉、兴盛、荣耀的时代,所以在主耶稣复活后,祂的门徒都指望复活的主能带领以色列人,实现以色列国的复兴。但主耶稣告诉他们,复兴以色列国的时候、日期是上帝所定的,而他们要做的,首先是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为主耶稣作见证,就是以主耶稣的爱、宽容和饶恕,基督的福音,上帝的公义、信实、圣洁(基督教的文化)去归正世人的思想。正如所保罗所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6-17)

我们每一个信主的人都要为主作见证。但我们首先要省察自己是否有基督的生命与精神。遗憾的是,许多上帝的儿女、主耶稣的见证人,并没有跟随主的脚踪,效法基督的榜样,遵行天父的旨意。甚至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基督的生命。这也难怪他们的见证不能影响国人,不能改变世界。我们是不是这样的人?求主怜悯恩待我们,使我们能真实地活出基督那复活的生命,在这世代成为祂荣耀且有力的见证。

每一个基督徒应该爱自己的国家,为国家祷告,积极参与国家的各项建设,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不仅要传扬基督的福音,发扬基督的精神,更要活出基督的爱,热爱国家,服务社会,爱人如己,为促进社会和谐、祖国统一、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犹太人的爱国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