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重建圣殿

陈 明 牧师 

2015118

经文:拉31-7 

    《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均是以色列人被掳后的历史书,虽在时间上稍有不同,内容却互相关联。《以斯拉记》记载重建圣殿,《尼希米记》记载重建圣城,而《以斯帖记》是讲论保全以色列民族。以色列人因犯罪悖逆神而被赶出本地,在被掳寄居巴比伦时受尽苦难、压迫(诗篇137篇),但从此彻底弃绝偶像,归向他们列祖的神。神纪念的约,领他们归回本地,也是应验先知耶利米的预言。他们回国共分三次:

第一次,于主前538年,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下归回(拉22)。

第二次,于主前458年,在以斯拉的带领下归回(拉716-7)。

第三次,于主前445年,在尼希米的带领下归回(尼25-8)。

这是以色列人历史上一个大的转折点,犹如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一样,否则犹太民族从此沦亡,基督无从降生,神救赎的计划也不能完成。他们当年要重建圣殿与我们如今要复兴教会有许多相似之处,特别值得我们借鉴参考。

《以斯拉记》内所记一件最重要的事,即重建圣殿,并建殿之经过。圣殿原是宗教之表现,人之宗教生活,多在圣殿中事奉神的事上表现出来,所以恢复圣殿,也就是恢复宗教。犹太民族,也是旧约时代的教会,所以恢复宗教,也就是恢复民族。这一本书的价值,全在犹太领袖如何在神旨意中,具有勇敢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恢复了犹太的圣殿、宗教与民族。这正是表明历代教会领袖,当如何奋勇、勉励、复兴神的教会。

一、建殿需要齐心协力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时他们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拉31)在建造圣殿的史册中,没有一座圣殿的建造是由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完成的。庄严宏伟的圣殿的建立,都倾注着成千上万人,甚至几代人的心血。故此,作为建造者要认识到,建殿的圣工是神的恩典,而非个人的能力,乃是彼此配搭来完成的;是在圣灵的引领下,集众人的智慧、物力、财力、人力而建成神的殿。

摩西建造会幕时,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出251-9

大卫建造圣殿时,“他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从其中派石匠凿石头……预备许多铁,作门上的钉子和钩子;又预备许多铜,多得无法可称;又预备无数的香柏木,因为西顿人和推罗人给大卫运了许多香柏木来。”(代上221-3

所罗门建造圣殿时,“他就挑选七万扛抬的、八万在山上凿石头的,三千六百督工的。”(代下22

“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在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是 神),愿 神与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 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于是,犹大和便雅悯的族长、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 神激动他心的人,都起来,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华的殿。’”(拉13-5

布道家慕迪曾说过:“我宁愿有一千人来做事,胜过一人做千人事。”教会是我们的家,教会的建造需要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的摆上。每个人的恩赐不同,需要彼此配搭,同心合意建造我们的教会。

二、建殿之前先建灵命

读《以斯拉记》我们就会明白,人在建造圣殿的同时,神也在建造人的生命;只有人的生命被建造好了,才能建造好圣殿。拉32-6,以斯拉教导以色列民起来建筑以色列  神的坛,并在坛上向耶和华献燔祭、甘心祭,守住棚节,心里尊主为大,对神信靠顺服,并充满感恩赞美。“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拉710

神藉着以斯拉的侍奉,希望不仅圣殿能够建造起来,更希望百姓明白的心意,与更加亲密,建立相爱的关系。所以今天每一个神的儿女,都需要为圣殿的建造而努力,这殿就是主的教会,因为神愿意我们每一个人与建立亲密相爱的关系。今天我们建造教会,同样需要明白神的话语,明白神的心意。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比我们做什么事更加重要,只有人在神面前蒙神悦纳了,我们所做的一切才是有价值的,我们才能建造主的教会。神注重我们所是的,过于我们所作的,真实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数的侍奉总是基督的活出。将自己献给神,不是为神作工,乃是让神作工,凡不让神作工的,就不能为神作工。

在《以斯拉记》中,我们看到神是建造圣殿的主体,建殿的工作不是人发起的,也不是人成就的,建造圣殿是神自己的工作。是发起者,同时也是成就者,是神在坚固着自己的工作。我们也看到,神给的子民非常荣耀的地位,神愿意通过的子民完成建造圣殿的工作,愿意与的百姓同工。有句话说:我们要先学会“与主同行”,才能“与主同工”。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诗1271

三、建殿目的是为了得人

以斯拉记37,历代志下2章,我们看到神用外邦工人,也使用外邦材料。以色列人虽然精于农耕,但对冶金技术所知不多,以色列出产的木材不多,但沿海的黎巴嫩却拥有最好的香柏木,所以要从外国引进人才和材料,使用他们表明神是随己意赐人才能,神也恩待外邦人(太544-45),也有机会向他们讲福音。这也是建造圣殿的一个重要目的和意义所在。圣殿建得最大、最高是好事,建得最豪华、最漂亮是美事,但最重要的是要传扬福音,领人归主,这是教会的重要使命(太2819-20),也是最重要的大事。

 

万众一心重建圣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