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祷告 免入迷惑

2016年4月24日经文:路22:39-46

讲员:林孝清  传道

主耶稣同门徒们吃完了逾越节的筵席,来到了橄榄山的一个叫客西马尼的地方去祷告。因为他知道他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先知书上指着他的话就要应验了,祂要担当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祂的内心甚是忧伤,几乎要死。道成肉身的主迫切祷告,从父神那里得到了能力,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他的力量。

在园内,主告诉门徒要警醒祷告,但门徒因忧伤而沉睡。主真知道他们虽然心灵愿意,但肉体却软弱了;主唤醒他们起来祷告,免得入了迷惑,这是主受难前对门徒的叮咛及教导,也是今天对你我在这个时代中的提醒。我们今天是否以警醒的心活在地上?彼得也提醒我们: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前4:7)。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6)

一、在世俗的诱惑中警醒,免受私欲的迷惑

我们处在末后的时代,各种各样的诱惑着我们、困扰着我们。人们因私欲膨胀,不法与罪恶的事越来越多,爱心渐渐冷淡,不敢去爱了。保罗在提摩太后书3:2-5论到末世人性的光景“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

人的私欲常常被魔鬼利用而去犯罪,雅各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5)人们因私欲而不法,因不法而掠夺、犯罪,这种事天天都在发生。以前人们因私欲用暴力去抢夺,现在是用科技去偷信息,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银行存款变没了,银行卡被复制、被盗刷。犯罪分子用读卡器把你口袋、钱包里的银行卡信息被读取、被复制,你的卡变成他的卡然后盗取、洗钱,打官司都很难。

私欲导致你死我活,以前人们因我活你死而战争,我让你死是为了我活。现在不是,现在是为了私欲、为了利益、为了能控制别人,自己想作上帝,最终的结局就是大家一块儿死吧。美国现在有六千多个核弹头,俄罗斯有四千多个。毁灭地球只需要几百个就够了,为什么要那么多?无非是比比谁厉害。你看日本核电站泄漏一点点,全世界都急死了。人类的罪恶到了一个程度,是何等可怕!人心诡诈到极点,谁能测透呢?这是圣经上的话,也是人现在的光景。

警醒祷告是藉着我们身心灵接通智慧的源头,让圣灵的能力浇灌我们,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免受私欲的诱惑渐渐变坏,“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弗4:22)

圣经记载年轻时代的所罗门爱神,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向神求智慧,神赐给他空前绝后的智慧,甚至使他在世上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参王上第三章),但他晚年不警醒,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妃七百,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私欲导致他的心被迷惑变坏,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王上11:11)

私欲对迷惑人心来说是何等可怕,所以彼得说:“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彼前2:11)

二、在撒旦的肆虐和属灵争战中警醒,免受假先知的迷惑

基督徒除了肉体、私欲的诱惑,还会面临撒旦的掳虐、属灵的争战和假先知的迷惑。圣经说:“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属灵争战存在于无形的超自然层面。圣经在很多地方提到了属灵争战,最直接的在以弗所书6:11-18中,保罗谈到要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1)真理的腰带,(2)义的胸甲,(3)平安的福音,(4)信德的藤牌,(5)救恩的头盔,(6)圣灵的宝剑,(7)在灵里的祷告。我们的信心不能动摇,无论受到多强的攻击。我们的最后防卫是救恩的保障,我们防卫的武器是神的话,而不是我们自己的主见和感觉。认识到只有祷告才能赢得属灵争战的胜利。

主耶稣也曾经面对撒旦的攻击:“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旦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太4:1-11)。魔鬼永远对付不了圣灵的宝剑——永在的神的话。

我们还要面对假先知的迷惑,“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太24:11)。我们若真理的根基不好,很容易被假先知迷惑,去随从他们的行为。“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他们因有贪心,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彼后2:2-3)

所以:“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20-21)

三、在顺服上帝的引领、忠于祂托付中警醒,免受钱财的迷惑

基督徒还有重大的迷惑就是钱财,真理为什么不能扎根?生命为什么不能结果?因为“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太13:22)

钱财的迷惑让基督徒无法去顺服上帝的引领,去忠于上帝的托付,“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

我们不要想急速发财,免得陷在迷惑、落在网罗里,现在各种的民间的借贷和标会达到疯狂的地步,基督徒要谨慎而行。保罗说:“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6:12)一件事若会辖制你,我们就得小心。现在很多人已经陷入民间借贷和标会的网罗中,有的地方教会弟兄姊妹苦不堪言。我们应当谨慎,不要随从经济潮流而落入网罗,而应当顺服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的带领,上帝给我们的福分是不加上任何忧虑的。“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10:22),反之,任何让我们忧虑的钱财都不是从上帝而来,我们应当谨慎对待,认真分辨,以免用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我们应当好好寻求上帝的心意,藉着正常的渠道去努力,因为机会和恩典都是从上帝而来。遵命有福是上帝的应许:“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间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申28:1-6) 

结语:我们应当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参弗4:15-16)基督徒若离开群体、离开教会就会在灵里沉睡,迷糊不警醒祷告;就会离上帝愈来愈远,打盹睡觉,最后陷入私欲、钱财和肉体的迷惑中。我们的生活若靠近十字架,就不会打盹;我们若记得往天堂方向走,在路上我们就不会睡觉;我们若知道魔鬼撒旦像吼叫的狮子跟在我们后面,就不会旷时闲懒了。

弟兄姊妹:精金的城墙、碧玉的阶梯、珍珠的大门已经大开,天使高歌准备迎接你,金冠冕已经为你预备好了,你还睡觉吗?


警醒祷告 免入迷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