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儿女

2016年5月8日经文:约19:25-27

讲员:陈  明牧师

当主耶稣顺服天父的旨意,接受十架苦杯,完成救恩使命,被钉十架之时,在十架下有三个同名玛利亚和主耶稣母亲的姐妹,这些母亲亲眼目睹了亲爱的耶稣受此残酷刑罚,她们焦急、难受、痛苦。而在十架之上的耶稣也注意到了她们,为尽人子孝道,为母亲作最好安排,他也对母亲作了一些交代。今天就从十架七言:“母亲,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借着母亲节我与大家来思考一个题目:母亲和儿女。

一、 母亲的品性

我们每一个人不一定都是母亲,但每一个人都有母亲,她是我们生命的给予者。我们就来看看在她身上的品性。

1、慈爱

中国有一句话“严父慈母”。在教会里,也有人说:“因为上帝太忙了,所以制造了母亲,让她替上帝把他的大爱给儿女”。不管怎么说,我们每个人沉下心来都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母爱无限。如诗所写:“有一个人,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舍不下对你的牵挂,她愿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你;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地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你任何的回报……这一个人叫‘母亲’,这一种爱叫‘母爱’”。每个人都有母亲,也许很平凡,也许很杰出,可能目不识丁,可能知识渊博,但每个母亲都是那样无私,那样宽容地爱着她的孩子,不管那孩子是孝顺还是不孝,是优秀还是平凡。

“如果你得罪了老板,失去的只是一份工作;如果你得罪了客户,失去的不过是一份订单;如果你得罪了老婆,有可能会失去一个家。是的,世上只有一个人可以得罪:你给她脸色看,你冲她发牢骚,你大声顶撞她,甚至当着她的面摔碗,她都不会记恨你,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是你的母亲。”

2、牺牲

女+马就是妈。做牛做马的女人就是妈。付出、摆上、牺牲是母亲代名词。 是的,在母亲身上还有一个品性,就是牺牲,母亲的牺牲可以讲从十月怀胎就开始,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牺牲。孩子出生后,母亲更是牺牲,牺牲青春,牺牲时间、金钱来换取孩子的成长与成功,有人说得好:“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女人,这人不是他妻子就是他母亲”。是的,每个儿女的成功,背后总隐藏着父母的付出和牺牲。

3、 盼望

“望女成凤,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殷切的希望和心愿,在我们中国古代就有“岳母刺字”、“孟母三迁”。圣经在马太20:20-24也讲到西庇太儿子的母亲,求主给子“职位”即左丞右相,虽然场合不对,动机不对,但也体现了天下父母盼望之心。故不管古代还是现今,这无不看出父母对儿女期盼之心。盼望他们有所作为,有所成就与有所贡献,盼望也成了母亲一个明显之标记。“结婚时,盼子来,子来时,盼子长,子大时,盼子好---好成绩,好工作,好家庭,子好时,盼孙来,直到人生之尽头”。 当然母亲的品性永不止这些,也用语言难以讲清,文字难以述完。但以上足够让儿女肃静,所以我们来看儿女的本分。

二.儿女的本分

母亲为了儿女付出了许多,那么儿女对父母当如何呢?

1、抚养父母

父母生养儿女,抚育儿女,儿女赡养父母,这是天经地义,“养子防老”。曾看到一首感人劝孝歌:“没有爹娘生下你,世上怎有你这身,没有爹娘养你大,怎在世间成个人。为儿若把爹娘忘,好比花木烂了根”。赡养父母是最基本的孝道,今天你我做到了吗?亲爱的弟兄姐妹,羔羊有跪乳之礼,乌鸦有反哺之育,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呢?

2、尊重父母

孝敬有两方面意义:一是赡养父母,二是尊重父母,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有能养,不敬何以别乎”。古人云:“能养而不能敬,也非尽孝道,孝子之至莫大于尊亲”。故养不能离敬,养是责任,敬是爱心。孝敬父母要凭爱心去行才是真孝,今天很多人常与父母争吵,认为父母落后、落伍,没有发言权。父母说一句,儿女顶十句,父母喇叭,儿女打雷。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大学人文》读本主编夏中义博士曾说:“孩子对父母,只有感恩的份,没有责备的权利,更没有愤怒的眼光权利。除非有父母不像父母,但孩子也要对己要求高一点,对父母要求低一点。”提前5章1节8节也说:“不可责备老年人”。

3、 陪伴父母

作儿女要知晓父母心意,了解父母所需与所求,今天,大部分儿女在外工作,都很忙碌,也使社会“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人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拉远了与父母的距离,这使老人晚年变得孤单、寂寞,物质够了,精神却少了。几年前,社会上流行一首歌“常回家看看”,可以说唱出老人的心声,道出了老人肺腑之言。曾有一报纸说:“一老夫妇,用钱叫儿子周末回来陪伴。”

作为人子,当守神之诫命(利19:3,弗6:1-3,出20:12),以真爱回报,作一个名符其实的“孝子”,孝顺父母。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人生一大遗憾,不给生命一遗憾,善待自己父母吧! 愿你在父面前为孝子,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箴4:3)。  祝天下父母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母亲和儿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