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万物都要赞美耶和华

2016年7月31日经文:诗篇148:1-14

讲员:陈和平  长老

《圣经》里有许许多多赞美神的经句,《诗篇》中更是充满了赞美。为什么诗人写下这么多感谢赞美的诗篇呢?因为我们所信的这位神是独一无二的创造者,是独行奇事的神,是行公义好怜悯的神!哪些人要赞美神?从《诗篇》一四八篇看,凡被造的一切都要赞美神!这篇诗篇非常透彻地讲到天地万物都要赞美神!因为万物都是神创造的。(参约1:3)

一、在天上的一切要赞美耶和华(诗148:1-6)

《诗篇》一四六到一五零篇的首尾两节都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这就像一个包装盒,里面装着赞美的内容。这一四八篇就从天上的赞美开始:

1.“从天上赞美耶和华,在高处赞美祂!”《创世记》一章1节提到神创造天地。所以诗人赞美的开头就从天开始。无论天有多高,或者有多少层次,我们的神是在至高之上统管万有(参诗113:5)。

2.众使者、诸军都要赞美神!“使者”是指天使,《旧约》、《新约》都记载他们传达神的话语,按照神所指示的去行。“诸军”是耶和华的军队。(参王上22:19;路2:13-14)

3.日月星宿都要赞美神。因为它们都是神所创造的(参诗8:3)。神造它们是为了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参创1:14-17;诗104:19),同时也是为了我们生存的需求。万物的生长都需要阳光的照耀,昼夜的更迭保证我们正常的作息,神的创造何等奇妙!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主的阳光雨露!就是说我们不但信神,而且要有主的话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因为主的话就是我们生命的亮光。正如耶稣所说:我是世上的光!《诗篇》一一九篇105节记载:“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这里诗人说“我”,不是“我们”,我生命里天天都要有主的话,就不会走在黑暗里。

4.“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都要赞美神!”“天上的天”(参申10:14,尼9:6,林后12:2),“天上的水”(参创1:6-7),这些都要赞美耶和华!

5.“愿这些都赞美耶和华的名!因祂一吩咐便都造成。祂将这些立定,直到永永远远;祂定了命,不能废去。”这两节经文总结了以上四节的赞美,就是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耶和华!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

二、在地上和海洋中的一切都要赞美祂(诗148:7-10)

这段经文首先讲到,地上和海洋里的一切,火与冰雹,雪和雾气,成就祂命的狂风都当赞美神!神是宇宙万物的主宰,祂是无所不能的神,万象都要听从祂的命令。《出埃及记》记载神为了让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降雹灾在埃及,雹与火搀杂,甚是厉害,自从埃及成国以来,遍地没有这样的。(参出9:17-24)这些经文让我们更加确信我们的神是无所不能的。祂可以叫风止住,祂可以吩咐海浪停止,在祂岂有难成的事?

“大山和小山,结果的树木和一切香柏树(都当赞美耶和华!)”(9节)这里指着陆地上的植物。在创造周的第三天,神吩咐:“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创1:9-11)旱地露出来,那高的就是高山,低的就是小山,平地就是我们今天生活的陆地。如果这些旱地没有露出来,我们人怎么生活啊?花草树木也不能生存。神的创造何等奇妙!

“野兽和一切牲畜,昆虫和飞鸟(都当赞美耶和华!)”(10节)这里指着陆地上的走兽、牲畜和空中的飞鸟,说它们都要赞美神。《诗篇》一四八篇9-10节讲到了自然界和动植物都当赞美神。

三、世上的君王到百姓都要赞美耶和华(诗148:11-13)

《诗篇》一四八篇11-12节讲到全人类,可以指凡有气息的人,“世上的君王和万民,首领和世上一切审判官,少年人和处女,老年人和孩童,都当赞美耶和华。”凡有生命气息的人,无论贵贱,都当赞美耶和华!这里包括还没有信主的人。神创造万物,白白供应人的需要,包括我们每时每刻呼吸的氧气都是神所赐的。即使还没有信主的人,也同样享受上帝的供应。13节说,愿这些都赞美耶和华的名!因为独有祂的名被尊崇;祂的荣耀在天地之上。这是第二次总结:以上经文中所提到的一切,都当来赞美神。

四、神的子民要赞美耶和华(诗148:14)

“祂将祂百姓的角高举,因此祂一切圣民以色列人,就是与祂相近的百姓,都赞美祂。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这里讲到真正信主的人。前面的经文让我们看见,宇宙万物和人类都必须赞美耶和华;而这一节特别提到我们被神拣选的子民,也就是已经真正信主的弟兄姐妹们,更要来赞美神。

我们思想一下今天我们被称为神的儿女,但从前我们是何等样的人?《诗篇》一一三篇7节说:“祂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保罗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1:15)我们本是不配,但神却拣选我们,抬举我们。

但人是最不会感恩,最容易忘恩的,也是最悖逆的。就像以色列百姓在旷野几次三番向摩西发怨言,发怨言是人的本性,要人感恩赞美就非常困难。《路加福音》17章记载十个长大麻风的人蒙耶稣医治,但只有那个外邦人回来大声归荣耀与神。也许,我们会责备以色列人和那九个长大麻风的病人忘恩负义,但我们应该知道:原来,我们就是现代的以色列百姓,我们就是那九个被耶稣医好的人。我们往往就是不会感恩,这是基督徒最经常犯的毛病。所以,弟兄姐妹,我们必须常常提醒自己,要作一个懂得感恩赞美的人。

这里说,“祂将祂百姓的角高举”。今天我们被分别为圣,成了神的子民,神的儿女。保罗说:“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林前15:10上)我们真是永远感恩不完,永远赞美不尽神每日所给我们的恩典!

当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时,许多人都欢呼赞美神,但有一些法利赛人却叫耶稣责备欢呼的群众。耶稣对他们说:“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路19:40)《诗篇》一零三篇中记载:“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你们一切被祂造的, 在祂所治理的各处, 都要称颂耶和华。”诗歌中也唱到:“太阳还存,月亮还在,神让我们活着,就是要向祂敬拜!”(参诗72:5)《诗篇》一四六篇2节说:“我一生要赞美耶和华。我还活的时候,要歌颂我的神。”愿我们与神所造的万物一道,尽情地赞美这独一、伟大的真神!

人往往在顺境会感恩赞美,但是遇到逆境的时候就不会了,甚至连祷告都没有力量了!但保罗和西拉在狱中赞美神,连监牢的地基都动摇了,监门立刻全开,神迹出现。我们教会有个弟兄得了癌症晚期,医生说他只能活3个月。3年多来,他共化疗14次,但每次化疗回来,他都坚持到教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因为他感恩神给了他生命,而且他盼望能更多地服侍神。他在逆境中的感恩赞美激励了很多人。一个懂得感恩赞美的人,每一天必充满喜乐,没有惧怕,充满着神给他的信心,充满感恩,充满赞美!

弟兄姐妹们,请你们想想看,我们眼所见的,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包括平安健康,我们心里会不赞美神吗?愿我们一起来称颂:神啊,你真伟大!

宇宙中的万物都要赞美耶和华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