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莺传道 
第76期(2002年2月10日)
 经文:林前13:13  

爱是基督徒所追求的,缺乏爱就不能做什么,在人当中、在教会里就没有见证。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约壹3:18)

一.爱是工作的力量

“凡你们所作的都要凭爱心而作” (林前16:14)。任何工作只要凭着爱心去做,就会做得好。保罗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叫我们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我们死而复活的主活。”(参林后5:14-15)保罗教导我们无论什么事都要凭着爱心,有爱心便有力量,爱是烈火,爱在哪里,哪里就受激动,很多人本来不信,因你火热的爱心而受到感动归主。曾有一位被邀请来帮助“五保户”信徒写挽联的人,看见我们的信心和爱心,大大受感动并归向主。神看重的不单是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当初神责备以弗所教会,失去那起初的爱心(参启2:4)是我们的警戒。因此,有爱心的就能蒙神喜悦,得神的恩典,工作有力量,能够多结果子。

二.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

摩西对神说:“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出32:32)当时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拜金牛犊,惹了上帝的忿怒,神要灭绝他们,将应许的美地赐给摩西的后裔为业,但摩西不求自己益处,却为百姓代求。保罗说:“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 (罗9:3)保罗爱同胞,视如亲骨肉,如果为救他的同胞,需要自己被咒诅的话,他也愿意。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以别人的益处为益处,以别人的喜乐为喜乐。世人所求的都是为了饱足自己,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的得失。然而摩西却专求神得荣耀和人得益处。他想如果自己得到快乐,神是否也快乐。神对摩西说:“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参出32:10)但摩西要求神纪念他向亚伯拉罕所应许的约,和神自己名的缘故存留这些悖逆的百姓。这就是不自私,不求自己的益处。摩西、保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也照着去行,必蒙主的喜悦,也能荣神益人。

三.爱是付出劳苦的代价

爱是不容易做到的,但人人都希望得到爱,认为爱是甜蜜的享受,是美好的福份。但是我们要知道爱不是为了享受,乃是要付出劳苦的代价。一位80多岁的老姐妹,每早禁食,并从家里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到礼拜堂,为一位被鬼附的弟兄祷告;耶稣称赞撒玛利亚人为好邻居,他看见一个人被强盗打了半死丢在路边,就动了慈心,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口,替他包扎,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客店里去照应,并支付一切的费用。他们的爱心是真实的,并且付出劳苦的代价,这种毫无条件的爱,才是真正的爱。

主耶稣为了爱世人,道成肉身降世为人,舍命流血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救我们出死入生,做神的儿女。他的爱是牺牲的爱,是给予的爱,是付出劳苦的爱。主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榜样,求主感动带领我们,叫我们知道“爱是永不止息的。”  

(根据录音整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