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基督是中保

陈立福 牧师

来9:15-22

今天与弟兄姐妹分享的信息是主基督是中保。中保一词有“中间人”、“担保人”、“和解者”的意思。在社会上这种人的身份很重要,一个好的“中间人”会给有困难的人带来很大的帮助,他可以帮助人解决困难,他可以给矛盾双方带来和解,但今天要讲的是主基督耶稣作我们的中保,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要成为新约的中保,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的。

一、中保的身份

在社会上担保人的身份很重要,一个好的中保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诚信,二是能力,其中诚信更重要。我们的主基督耶稣要作我们世人的中保。他的身份绝对可靠,完全可信。

1. 道成肉身的基督(约1:14)

1)他是神的儿子。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7)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参太17:5)

2)他就是神。耶稣对腓力说:“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参约14:9)

3)主耶稣说:“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你们还向他说‘你说僭妄的话’吗?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们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们纵然不信我,也当信这些事,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约10:36-38)

主耶稣医治瘫子,对他说“你的罪赦了”,引起强烈的争议。几个文士认为主耶稣说僭妄的话,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主耶稣问他们:“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哪一样容易呢?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众人面前出去了,以致众人都惊奇,归荣耀与神。(参可2:1-12)

2. 主是审判者: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约5:22)。

3. 唯一的中保: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历史上只有一个神的儿子。

二、中保的作用

1.担当了人的罪

1)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彼前2:24-25)。 

2)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他被治死;按着灵性说,他复活了(彼前3:18)。

2. 战胜了死亡的权势

1)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2)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7-28)。

3. 引人到神面前

1)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2)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慢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

犹太人的圣殿有至圣所是耶和华上帝的宝座,圣所是神的选民崇拜的地方,二者之间有幔子隔开,不能相通,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为以色列人赎罪才能进至圣所,并且还要用羊血涂抹才能进去为百姓祈祷赎罪,利未记16章第1节记载大祭司亚伦的儿子私自近到耶和华面前死了。耶和华严厉警告,任何人都不可随意进入幔子内的至圣所,只有大祭司,并要用血洁净才能进入见耶和华神的面,旧约的大祭司就是以色列人与神之间的中保,所以主基督被特别强调是新约的中保。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15)。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2)。也就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尽最后一滴血,成就了上帝的救恩,从此世界每一个仰望主,依靠主宝血赎罪的人都可以来到上帝面前。请注意二处经文,其一,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太27:50-51)。这是一件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大事,上帝与人和好。其二,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不但今生我们可以与神亲近,向神祷告(要奉主耶稣的名,就是特别强调中保的身份),而且来世还有永生,就是与上帝同在。

三、更美的中保

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那前约若没有瑕疵,就无处寻求后约了(来8:6-7)。更美一词在原文里是更有价值,更有品质,是通过二者比较而认定的,例如同样买的东西一个价值更高或者更漂亮。常言道“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一个人的宗教信仰更应该是这样,更美的中保是指新约主基督比旧约的亚伦大祭司更重要更美好,所以我们不要说犹太教不好,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基督教更好。30多年前,我刚出来侍奉主,在福清统战部有位干部是厦大中文系毕业的,他给我讲了一件事。他在厦大时,一个化学系同学带他到教堂听道,他虽然不信,但他却叫妈妈去信了主。他说:基督教信仰比其他信仰好很多。所以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应该对基督耶稣更有信心。

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4-16)。

主基督是中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